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30日雨花台90对新人将向烈士献花
2017-09-27 07:00: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去年参加活动的一对盲人夫妇,已迎来小生命

  9月30日是我国第四个烈士纪念日。当天,南京各行各业的90对新婚夫妇手捧鲜花,将来到雨花台烈士群雕前献花,缅怀英烈,表达对今天幸福生活的感恩。这是江苏第三次组织新婚夫妇向革命烈士献花活动。日前,现代快报记者采访了去年参加活动的一对夫妇,记下他们的故事。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赵冉 宋经纬

  聚焦:去年参加活动夫妻,迎来小生命

  在去年的活动中,有一对“特殊”的新婚夫妇,丈夫迟群只有微弱视力,妻子葛冀旺几乎看不见东西。在雨中,他俩一路互相搀扶着,坚持完成了所有的仪式,让在场的观众备受感动。随着2017年雨花台献花活动的临近,现代快报记者回访了这对夫妇。今年他们迎来了新的小生命,并且还“希望把雨花台烈士精神代代传下去”。

  迟群夫妇俩都是南京市秦淮区一家盲人推拿中心技师,2016年农历五月二十登记结婚。“当时听说有这样一个活动时,我们觉得非常有意义,就报名来参加了,”迟群说,“我记得那天下着小雨,穿着新人礼服,一步一个台阶地走向烈士雕塑,当时庄严、肃穆的氛围深深感染了我们。”

  这是一场让他们永生难忘的仪式。迟群十分感慨地告诉现代快报记者,直到今天他还记得,活动现场如何献的花、读了哪位烈士的事迹。烈士们勇敢坚定、不畏艰难的精神让他对未来生活充满信心。“作为盲人,我们在生活中会遇到很多不便和困难,比如过个马路,一般人轻而易举,我们却要摸索半天,有时候也会觉得沮丧、焦躁。但参加了这个活动后,内心备受鼓舞。”

  时隔一年后,小夫妻俩的生活有了很大改变,他们迎来了第一个小生命。迟群说,孩子是生命的延续,“他现在还很小,但我和妻子商量,等孩子能走路了,咱们就带着宝宝一起去雨花台烈士陵园向烈士们献花,跟他讲讲烈士的故事。”

  献花:活动已是第三次,90对新人确定

  征集组织新婚夫妇向革命烈士献花活动,在江苏已经是第三次。去年,除南京外,江苏省其他12个设区市以及部分县(市、区),都在当地有代表性的革命烈士陵园组织新婚夫妇向革命烈士献花活动,咨询报名的新婚夫妇达2000多名,经过严格筛选,共有近500对新婚夫妇参加了当地组织的向革命烈士献花活动。这一活动形式别具一格,是将烈士纪念引入日常、融入生活的有益尝试。

  今年的献花仪式包含哪些内容?据主办方介绍,当天的活动包括:出礼兵;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向革命先烈默哀;新婚夫妇向革命先烈献花;雨花台烈士遗属代表发言;新婚夫妇代表向全省青年倡议等。仪式结束后,新婚夫妇还将来到丁香园,聆听丁香阿乐的爱情故事,共植同心纪念树和播撒二月兰种子。

  据悉,今年活动报名依然采取组织推荐和个人自愿相结合的方式。凡是在南京市2016年9月30日后登记领取结婚证的新婚夫妇均可报名参加。目前,90对新婚夫妇已经征集完毕,他们将在9月30日当天,接受一场难忘的精神洗礼。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