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九十对新婚夫妇向雨花台革命烈士献花 鲜花慰烈士 携手寄追思
2017-10-01 07: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作者:鹿琳  
1
听新闻

  九十对新婚夫妇向雨花台革命烈士献花

  鲜花慰烈士 携手寄追思

  图为新婚夫妇向先烈献花。实习生 陈俨 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万程鹏摄

  9月30日是我国第四个烈士纪念日。当天,苍松翠柏间,烈士群雕前,来自南京市的90对新婚夫妇满怀崇敬之情,向雨花台革命烈士敬献鲜花。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王燕文,省军区副司令员鞠华等出席仪式。

  上午9时,献花仪式开始。细雨中,一对对新婚夫妇共撑雨伞,手挽手走向烈士群雕前的纪念台。新娘手持红色玫瑰,新郎手持黄色菊花,肃立、鞠躬,庄重地献上手中的鲜花。新人追思革命先烈的同时,也以这种特别的方式留下难忘的人生记忆。

  2015年,江苏省暨南京市启动“930”烈士纪念日新婚夫妇向革命烈士献花活动,旨在缅怀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英勇牺牲的革命先烈,使青年一代珍惜幸福生活,该活动已持续3年。今年,省委宣传部、省民政厅、南京市人民政府、省军区政治工作局、省国防教育办公室再次联合举办新婚夫妇向革命烈士献花活动,并最终选出90对夫妇参加活动,象征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

  雨花英烈孙津川的侄女孙以智见证了90对新人向雨花英烈献花。孙津川原名孙方淦,安徽寿县人,1925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中共吴淞机厂特别支部书记,沪宁、沪杭铁路总工会委员长,中共南京市委书记等职,1928年因叛徒出卖在雨花台牺牲,年仅33岁。孙以智表示,革命烈士的努力,铸就了党的百年大业、国家的繁荣兴旺、民族的复兴之梦。她寄语新婚夫妇:“我愿你们承继先烈遗志,携手努力、坚守岗位,建设美好祖国!我也愿你们在生活中互敬互爱、乐观积极,成就你们美好的婚姻、美满的家庭!”

  “冰妹妹,我决不灰心!消极!我相信,十分相信,我的前途仍旧是很光明的……”纷纷细雨中,周树翔、刘茜作为新婚夫妇代表深情朗读了张炽烈士在1930年写给妻子的信。张炽烈士1930年7月在上海组织发动法租界电车工人罢工斗争时被捕,1933年4月在南京牺牲。这对新人表示,在迎接新生活的时候,不能忘记革命先烈曾经的丰功伟绩,他们会秉承先烈遗志,不忘初心、接续奋斗。

  “在这庄严神圣的时刻,我们向全省广大青年发出倡议:缅怀革命先烈,铭记丰功伟绩;传承烈士精神,弘扬优良传统;争当红色传人,共创美好未来。”献花仪式现场,汤扬、田燕代表90对新婚夫妇,向全省青年发出倡议。

  献花仪式结束后,90对新婚夫妇又来到丁香园,聆听雨花英烈丁香和她的爱人阿乐之间坚贞动人的爱情故事,并在同心林一起植下纪念树,亲手播撒下二月兰的种子。在玄武区公安局工作的袁涛和从事舞蹈老师职业的季洁表示,在迈入婚姻殿堂的美好时刻,能用献花的形式表达对国家英雄的敬仰,并撒下二月兰“爱的种子”,将成为终身难忘的美好记忆。

  同一天,除南京外,新婚夫妇向革命烈士献花活动还在全省各设区市、县(市)全面开展。据统计,当天全省共有937对新婚夫妇分别在当地参加献花活动,该活动已成为在全国极具影响力的红色主题活动。 本报记者 鹿琳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