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姚建铨
中国科学院院士
2018-08-13 16:13:00  来源:网易无锡  
1
听新闻
城市发展碎片化严重

  姚建铨院士,1939年姚建铨出生在无锡,上世纪80年代,作为国家第一批公派的访问学者,姚建铨赴美深造。多年从事激光与非线性光学频率变换技术的研究,发展了高功率倍频激光的理论。他发明的双轴晶体最佳相位匹配的精确计算理论,被国际学术界称为“姚技术”“姚方法”,并被国际学术界广泛应用。在新型激光器及应用技术方面,他成功研制了高效固体激光器、可调谐激光器、高效倍频系列激光器等,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不仅如此,他还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国家教委及天津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共4次、中科院特等奖、军队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第36届尤里卡国际发明博览会金奖,以及该博览会个人最高荣誉奖“一级骑士勋章”……

  对于物联网和互联网之间的关系,姚建铨院士阐述道,互联网的时代并非已经结束,物联网现阶段也不会取代互联网,目前一段时间内将会有三种网络——互联网、物联网、移动通信网共存并互相补充,使得人类的社会更加的智能化、和谐化。

  无锡作为江苏的中心城市,2009年11月,国务院批准无锡建设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九年来,物联网在无锡 “郁郁葱葱”:到2016年年底无锡已有2000多家物联网企业,核心产业营业收入已达2100亿元,从业人员突破15万人,增幅连续三年超过30%,形成了涵盖感知、网络通讯、处理应用、关键共性、基础支撑的产业链。物联网发展也烙上了鲜明的“无锡印记”。

  电动自行车物联网防盗项目试点后,电动车被盗发案率显著下降,破案率则达到100%;居民家中安装健康保姆系统,病人在线可直接跟医生交流;物联网肉类蔬菜追溯体系在城区数十家农贸市场应用……物联网应用在无锡随处可见。

  今年4月16日美国商务部宣布,未来7年将禁止美国公司向中兴通讯销售零部件、商品、软件和技术。禁售理由是中兴违反了美国限制向伊朗出售美国技术的制裁条款。“芯片事件”一出,姚院士认为有利有弊,利在于能促使国内发展自己的芯片技术。目前国内中低端芯片技术已经较成熟,但是高端芯片却还未成熟,与国际技术相差不是一星半点。而芯片又是物联网的核心关键。

  此外,姚院士认为,国内目前城市高度碎片化现象严重。十多年前,姚院士参加过一个会议,会议前市长把十个部门叫来,要求每个部门交出一份与自己部门有关的智能化建设的方案,然后把这是个方案装订起来,就成了本市的只会建设方案。这样的智慧建设方案是高度碎片化、缺乏统一性。

标签: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