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沈杰
国家物联网基础标准工作组总体组组长
2018-08-13 15:59:00  来源:网易无锡  
1
听新闻
领导制定全球首个物联网参考架构国际标准

  2018年5月4日,中加物联网与区块链产业发展研究院(CCIOTCHAIN)正式成立,研究院由来自中国、加拿大在物联网、区块链、金融等不同领域的专家联合发起创立,其中主要发起成员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姚建铨、国家物联网基础标准工作组总体组组长沈杰博士、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张丹、SDChain联席主席Richard Zhou、无锡市软件行业协会区块链专委会主任徐钰淳、无锡市软件行业协会区块链专委会首席区块链专家陈东雷等。总部设立在加拿大多伦多。6月24日,中加物联网与区块链产业发展研究院与无锡高新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中国无锡成立首个分院,全面推进物联网与区块链技术应用落地。

  沈杰博士是物联网领域国际权威专家,他主导提出的物联网“六域模型”,被同时采纳为国际和国家物联网顶层架构标准,并作为主编辑代表中国领导制定了全球首个物联网参考架构国际标准。

  早在2011年沈杰博士就在无锡的物联网大会上发表演讲时,表示:物联网存在着标准不统一、信息孤岛、领域分割、需求差异、信息价值缺失等五大问题。如果没有一个行业标准,每个企业产生的数据格式不同,就只能自己使用,而无法广泛分享,这样就会造成物联网资源的重复与浪费。沈杰博士在物联网领域深耕多年,区块链技术的出现让他发现,与各个行业息息相关的物联网正好可以和区块链技术融合,创造出更大价值。在对区块链技术研究了多年后,通过六域模型构建物联网应用生态并与区块链的实现融合,为行业的发展找到了重要的突破口,并在2016年推动了六域区块链项目的建设。

  物联网“六域模型”是由中国牵头提出,并经30多个成员国投票,已成为全球首个物联网顶层架构国际标准ISO/IEC 30141的核心内容。如果说一个物联网应用是一栋房子,那么,六域模型就是定义这栋房子的基本架构。六域链是在物联网“六域模型”基础上,融合分布式区块链参考架构标准,而建立的专门针对物联网应用生态发展的公有区块链,通俗点说就是物联网与区块链的融合体,相辅相成。一方面,区块链作为去中心化的底层信用支撑平台,全面保障物联网的信用体系和价值体系建设。另一方面,有效建立物联网运营服务体系,可持续性和商业闭环,为区块链源源不断的创造庞大的、高价值的数据资产。

 
物联网与区块链融合架构图

  物联网“六域模型”参考体系结构将复杂的物联网行业应用关联要素进行了系统化梳理,并从不同角度进行了分析,以应用级业务功能划分为主要原则,设定了六大域:

  六域模型

  ① 物联网用户域(定义用户和需求)

  ② 目标对象域(明确“物”及关联属性)

  ③ 感知控制域(设定所需感知和控制的方案,即“物”的关联方式)

  ④ 服务提供域(将原始或半成品数据加工成对应的用户服务)

  ⑤ 运维管控域(在技术和制度两个层面保障系统的安全、可靠、稳定和精确的运行)

  ⑥ 资源交换域(实现单个物联网应用系统与外部系统之间的信息和市场等资源的共享与交换,建立物联网闭环商业模式)

  域和域之间再按照业务逻辑建立网络化连接,从而形成单个物联网行业生态体系。单个物联网行业生态体系再通过各自的资源交换域形成跨行业跨领域之间的协同体系。总结起来就是,六域模型完善了六域间的协作体系,理清了物联网与传统行业融合的框架体系,降低了物联网融入传统行业的难度。

  在过去的物联网发展模式中,由于物联网垂直行业生态构建要求高、难度大,涉及要素极多,不仅是各类技术的综合集成,更需要技术和行业场景的深度融合,懂技术的不一定懂行业,懂行业的不一定懂技术,导致传统的物联网分层架构模式已经难以再有效指导和推进产业大规模发展,也使得现有大部分物联网商业模式仍局限在传统的供销模式,即以系统研发和销售,满足特定单一用户需求为主,导致用户系统建设和运维成本高昂,制约大规模发展;因此,六域模型从物联网行业生态构建的角度可以重新引导建立物联网的价值链,从而建立商业闭环。

  聊完六域模型,沈杰博士又被问到了他的“庆渔堂”。2016年,沈杰博士辞去了无锡物联网产业研究院副院长的职务,回到家乡——浙江湖州创办了庆渔堂。“物联网真正落地,实际上要把技术和行业两个层面上的东西结合并运营起来,也就是跨界融合。如果不跨界深度整合,物联网就有点飘在空中,无法发挥它应有的价值。”沈杰认为,随着物联网顶层架构国际标准制定完成,物联网产业到了爆发前夜,不能只是继续搞研究了,他得选择一个垂直行业,用实践验证物联网到底应该如何变革传统行业。

  最初,大多数人都不理解沈杰的选择,中科院博士辞职养鱼?即使是想检验物联网该如何落地,相比渔业,还有那么多回报率高、操作性更强的行业可以选择。但沈杰想的却是用毕生所学回报桑梓,用物联网科技变革传统渔业,唤醒沉睡鱼塘,改变渔夫们困苦和落后的生活。经过两年多的探索,沈杰在物联网养鱼的道路上终于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公司自主研发的渔业物联网运营平台以及双鱼塘循环水生态养殖模式等,可以让养殖户增产增收,也能让鱼塘的生态环境更好,鱼的品质更高,亩均可增收一万元以上。目前已经服务上千户的农户了。

  从物联网领域牛人到变革渔业的领路人,他在帮助渔民的同时,不忘寻找物联网大规模产业化推广的路径。区块链以改变世界之势强势来袭,他又一次把握住了风口,尝试将区块链技术和物联网融合,为在各个行业中的应用打好基础。

标签: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