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陈涛
知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2018-08-13 16:11:00  来源:网易无锡  
1
听新闻

大数据和全球出行服务将成拉动营收两驾马车

  8月7日是第一届世界物联网日,当天多家媒体记者一同来到位于新吴区的无锡物联网产业协会,对无锡知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涛,就机场物联网发展的现状与发展前景进行了专访。

 
无锡知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涛

  无锡知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2010年5月成立于无锡国家高新区,是国家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和软件企业。知谷专注于提供大型室内场所的智能化公共服务解决方案,自主研发的cTrolley(chigoo Trolley,知谷智能手推车,又称候机宝)系统属于全球首创。

  陈涛对知谷的定位是全球唯一提供全套技术解决方案并成功商业化运营的企业。目前,由知谷首创的cTrolley已经在广州、成都、昆明、杭州、重庆、长沙、青岛、济南、无锡等多个机场使用,以后还将在北京首都、上海浦东/虹桥、深圳、武汉、厦门等机场推广使用。今年美国拉斯维加斯、西雅图、达拉斯等机场也有意向引进这一产品。由于产品和服务逐步被市场认可,陈总表示:“原本一年只能签1-2个机场,今年一下子就签了多个机场。”据公开报道称,2013年,知谷网络科技销售额突破千万元,2017年销售额已过亿元。

  cTrolley:旅客在使用时,只需将机票在屏幕上方的摄像头前一扫,cTrolley就会自动读取旅客的航班信息和非隐私的身份特征信息。

  后台iFLYMATETM平台会根据航班信息自动设计出一条登机路线,同时根据旅客身份信息生成对应的语言界面,为其提供“吃住行游购娱”等信息服务。

  陈总表示知谷的盈利点并不在硬件产品上,而是建立在与机场的“WIN-WIN合作模式”之上。具体来说,机场免费提供场地和航班、服务、商业等信息,以此换取改善机场公共服务和旅客候机体验的机会,并节省机场运营维护费用,增加机场商业收入机会;知谷则免费提供cTrolley,出资建设信息化基础设施,并负责平台的研发、运营和维护,获得的收益就是依靠免费的公共服务赢得服务机会和广告机会,获取广告收入、交易佣金、增值服务等收入。当然随着服务商增多,知谷未来甚至有能力为旅客提供定制化的机场场景服务。

  “目前我们的收入主要来自广告和部分大数据共享。”陈涛告诉记者。依靠免费服务获得广告机会和收入,这仅仅是cTrolley“变现”的初级形态,随着cTrolley部署到全球所有机场,大数据和全球性出行服务生态系统将会成为拉动知谷营收的两驾马车。陈涛强调,cTrolley不仅是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的机场设施,更是大数据生产系统。“cTrolley伴随旅客在机场行动,就能记录下旅客的行动轨迹、特征信息等数据,而这些数据将为机场优化服务及商业精准匹配提供帮助。”数据变现成为可能。

  陈总采访中表示,将依托机场构建三个平台:一是全球性机场智能服务平台,二是机场新媒体平台,三是全球免税店联网平台。有数据显示,全球免税品的购买,近60%都是在机场里完成的,陈总理想中的全球免税店平台是可以让老百姓动动手指,随时随地用手机就能买到自己心仪的海外产品。例如韩国的化妆品用完了需要购买,市民在免税店平台上下单后,由韩国机场的旅客接单后购买,然后带回国内邮寄给买家。

标签:谷网络科技;机场;无锡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