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聚焦 大会日程 主题分享 圆桌会议 创新传播 大会流影 VR视角 大咖寄语 精彩网信
中国江苏网 > 紫金网络传播创新峰会 > 大会聚焦 > 正文
1
风靡朋友圈的那些爆款如何产生?刚刚,主创团队亲授“创新秘籍”!
2018-04-27 21: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周娴  

  还记得你朋友圈里曾霸屏的一个个百万+、千万+吗?这些爆款背后的生产逻辑是什么?对于内容创业者来说,下一个十字路口在哪里?新媒体又该如何创新切换“打开方式”,让作品既有言值,又有颜值?

  4月27日,在“2018紫金网络传播创新峰会”上,打造“爆款”的主创团队们纷纷公开了他们的创新秘籍,同时,传媒界大咖通过“媒体眼”透视新媒体变革的新趋势,如何打造下一个爆款,速来围观!

  “网红”是如何诞生的?

  防范宣传能有多少人关注?12亿!这是常州民警“阿汤哥”给出的答案。

  在一次宣传手册的发放过程中,常州局前街派出所的汤彦杰发现很多百姓不感兴趣,甚至看一眼就直接扔掉。心被刺痛的汤彦杰思考,怎么让防范宣传深入人心?

  于是,从小就喜欢表演小品相声的他决定亲自出镜,把内容繁多的防范宣传资料变成生动幽默的微视频,一个手机,一个麦克风,一个支架,自编自导自演,夸张的表情、精简的剪辑,幽默的短片,人们在开怀大笑的同时掌握了防范技能,“阿汤哥”火了!汤彦杰说,“其实,正能量宣传也可以很好玩,很接地气。”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徐川

  说起思政类课程,一般人的印象是“严肃”“刻板”,课堂上学生玩手机、睡觉是常事。不过,这都被“南航徐川”颠覆了,从《我为什么加入中国共产党?》到《马克思——最熟悉的陌生人》,一个个“又红又专”的话题被他讲得场场爆满,好评连连。“当代青年学生不喜欢接受‘板着脸’的说教,”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徐川说,要以学生喜欢的画风讲故事。

  不过,把有意义的事情说得有意思,并非易事,徐川介绍,每一堂课要用10倍于这堂课的时间做准备。他认为,思政工作有两个层次,一是要把内容讲正确,这需要大量的素材收集与筛选甄别;二是要把内容讲好玩,要寻找动人心弦引人思考的故事,讲的故事要吸引学生,道理要说得有意思,很好玩。

  把内容做成“品牌”,他们凭什么?

  在内容创业的时代,虽说人人都可成为自媒体,但真正把内容做成品牌,靠流量掘金的赢家,并不太多。

 
二更创始人丁丰

  其中,在短视频赛道上,二更是当之无愧的头部平台。二更创始人丁丰介绍,真人真情真事,是二更视频内容生产的原则。“如果你这个人物不真实,我们不会报道,如果你这个人物没有真情,我们也不会报道。”丁丰解释,3年拍摄的将近5000个人物,5000多部作品,每一个作品都是有人物的,这些人物的背后的故事,都是非常感人的。

 
新榜创始人徐达内

  同样以内容创业,自媒体教主胜在何处?新榜创始人徐达内认为,所有的榜样背后都是有方法论的,无论是咪蒙,还是罗振宇,都有自己的一套流程,只有符合这样的流程和方法论才有可能成为新媒体时代的精品。

  针对下半场的比拼,徐达内预言,内容创业领域仍有很大的细分空间,他说,“我们曾做过一项调查,不管是大众内容还是个人信息内容,已经能够满足的大概在83.3%,更多的人认为,大部分内容能够满足我,但是个人兴趣内容不能满足我。”

  倚重增量?还是盘活存量?徐达内认为,未来几年一定会出现这样的形势,从浅层的知识推送,到服务读者,到服务用户,为用户群体提供更全面深入的服务,这其中价值非常大。“上周,做亲子内容的凯叔出了一款给小孩子用的书桌,这就是客户提出的要求,盘活存量资产,要服务于他们的需求。”

  爆款的背后,是运行机制、人才培养的创新

  值得关注的是,在如今移动传播的“主战场”上,不少传统媒体出奇制胜,成为生产爆款的“主力军”。

  从刚开始面对新媒体的不知所措,到如今在数字经济时代立于不败之地,这些爆款源源不断的背后,是媒体发展模式的重构,人才培养的创新,以及人工智能在网络媒体应用中的升级。

  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主任丁伟认为,媒体全面移动互联网化是大势所趋,在这些趋势面前,媒体应该朝着平台化、可视化、社交化、智能化的几个方向探索。

 
新华日报社社长、总编辑双传学

  “媒体融合是物理变化,更是化学反应;是传播技术革新、传播手段刷新,更是观念理念更新、体制机制创新。”新华日报社社长、总编辑双传学介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积极探索运行机制的创新,为记者赋能,打造全媒体记者网红IP矩阵,不断激发内容生产力。

  “我们调整了组织架构,成立媒体型智库,集聚研究型记者,让我们的记者从记录型向研究型转型。同时,要汇聚不同专业智库专家的力量,做好党委政府的智囊团。”媒体竞争关键是人才竞争,集团推出了融媒体工作室机制,聚合‘最强大脑’,鼓励编辑记者跨部门、跨媒体、跨地域、跨体制,按兴趣自由组合,按项目组织生产,大大激发了编辑记者的内容生产热情。

 
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集团)台长卜宇

  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集团)台长卜宇介绍,在融合创新方面,江苏广电打造了云平台,具备内容汇聚、智能分析、策划组织、融合生产等功能。“平台把信息汇聚起来,之后进行新闻热点分析,舆情分析等,这些分析为我们抓住当下热点提供了支撑。”

  记者 周娴

标签:学院党总支;航空航天;马克思主义
责编:苗津伟 崔欣
圆桌会议
主持人
胡翼青 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
访谈嘉宾

俞 斌 ---- 浙江在线副总经理、副总编辑

张 凌 ---- 澎湃新闻互动新闻运营中心总监

陈炳山 ---- 交汇点新闻客户端首页编辑部负责人

何可一 ---- 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新媒体事业部主任

               (兼)网络电视台总监

大咖寄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