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聚焦 大会日程 主题分享 圆桌会议 创新传播 大会流影 VR视角 大咖寄语 精彩网信
中国江苏网 > 紫金网络传播创新峰会 > 大会聚焦 > 正文
1
网络传播的新生态:霸屏的就是正能量
2018-04-27 22: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袁涛  

  中国江苏网4月27日讯(记者 袁涛)如何以产品思维打造正能量网红IP矩阵?内容创业者,下一个十字路口在哪里?如何用短视频讲好故事?这也许是当前新媒体共同的问题。今天下午,2018紫金网络传播创新峰会分论坛在常州举行,数位业界大咖现场交流经验,分享心得。

  正能量网红的打开方式

  网络是温暖的,传扬社会正气,网络也是向上的,传递奋斗精神。在常州有很多的网红,他们的脸千姿百态,但是他们身上所拥有的正能量那是汹涌澎湃。会上,常州新闻综合广播频率副总监晨露分享了常州的网红故事。

  在常州,无论是中国好人“吊车侠”姚小兵,还是警务网红李建国、阿汤哥和叶子姐姐,一批有内涵、有颜值、有言值的新一代正能量网红正在如春笋般涌现。“什么叫IP?有人说,是知识产权、是流量、是原创。我认为,检验是否是IP的标准是,是不是能够吸引足够的注意力,是不是可以在不同平台都获得巨大的流量。”常州新闻综合广播频率副总监晨露认为,警务网红们,足够称做IP,而且是大IP,他们用幽默搞笑的方式,非常真实的反映了民警,在进行安全宣传教育的时候,在进行案件侦破的时候的喜怒哀乐,深受网友的欢迎。

  “网红是怎么产生的?网红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他也不是树上结的地里长的,也不是自发形成的,他是网红本人,再加上网络推手,再加主流媒体,再加上社会群众心理上的需要,而产生的是一个综合作用的结果。”晨露说。

  能不能把网红的产生的这套机制运用到正能量的新闻的发现和传播上呢?常州的答案是肯定的。据晨露介绍,常州不仅建立了暖新闻记者联盟,还推出掌上道德讲堂,同时还形成了微信联盟。“常州每天发生的正能量的好人好事会迅速上网,然后在人们的指间流淌。常州就是通过这样的方式,把互联网背后素不相识的你我连接到一起,然后用群众眼睛,用群众的手机发现这些有价值的瞬间,然后迅速地在网上进行传播。这就是常州的力量。”

  正能量,内容创业者的坚持

  “我们现在进入了一个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求的时代。美好生活的需求,其实背后一定会需要美好的内容去伴随。”新榜创始人徐达内在演讲时如是说。徐达内认为,物质极大丰富后,人们对精神产品的需求比原来更加大了,这当中怎样能够产生跟社会的主流价值相符,跟美好生活需求相符的美好内容,是今天最重要的一个主题。这是内容创业者的希望所在,但是同时也是焦虑所在。

  徐达内认为,目前内容用户产生了非常大的迭代。“我们公司最年轻的是96年生人,和他聊天问他每天看什么?他说,抖音,每天刷。其实这就是用户迭代。”随着技术的全面渗透,内容的新生态体现为内容构成多样化。“我们会发现,不管是80后,90后,00后,都在使用不同的内容。这样的行为,导致整个内容创业的生态,让每一个人都有可能找到他对应的用户群体。”

  徐达内说,内容的新生态体现为内容构成多样化,反哺媒体创新;内容需求多元,垂直细分领域仍有蓝海。此外,分化加剧,流量聚集;价值革新,多元变现等带来的新生态也都需要关注。

  “当下的内容生态中,为美好生活的需求去创造可以相匹配的美好生活的内容,正能量,符合主流价值观,才是今天内容创业者应该坚持的事情,因为只有聚合了正能量,才能焕发出大的能量。”徐达内说。

  用短视频讲好中国故事

  短视频是内容创业2.0时代的新风口,短视频赛道上,二更成为当之无愧的头部平台。3年来,拍摄将近5000个人物,5000多部作品,每一个作品都是有人物的,这些人物背后的故事都非常感人。如何用短视频讲好中国故事?会上,二更视频创始人丁丰分享了他们的故事。

  真人真情真事,是二更所有内容生产当中非常重要的。“在内容创作当中我们坚持着这六个字。很多内容创业者问我,为何我们的视频可以在地铁、公交等公共平台播放,我回答了他们三个字——正能量,持续为用户提供温暖的内容非常重要。”丁丰认为,每一个人都是中国的缩影,每一个故事都是中国的故事,所以“真人、真事、真情”是内容生产中非常注意的一点。

  丁丰说,要用老百姓看得懂的,愿意接受的方式,去讲述新时代每个平凡岗位的存在价值,去弘扬新时代每个小人物的奋斗精神,去动员新时代网络可动员的力量,讲好属于这个伟大时代的中国故事。

  用网络激扬思想的伟力

  “赋平台以生命,赋沟通以真诚,赋交流以实效,赋青年以真心。”会上,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徐川分享着公众号“南航徐川”传播心得。

  2015年1月1日,徐川开始运营他的个人公众号“南航徐川”,粉丝从过去几百粉丝发展到现在的20万,受到众多年轻用户的追捧。

  “公众号靠什么能够拥有核心竞争力?不会是靠颜值和文字,靠的是什么?就是两个字,就是陪伴。靠的就是100%的48小时有求必应,有闻必答的承诺,这么一条规矩基本上一直坚持到现在。”徐川认为,青年需要的就是陪伴,就是在有需要的时候知道你在哪里就好,就够,就安心。可能说,“青年很多时候都知道答案在哪里,都知道该怎么走,就是需要一个同路人,希望身边有一个人倾诉,找一个人说说话,我就是那个人。”

  徐川认为,陪伴的背后就是承诺,就是真诚,就是信任,有信任才会有更大的黏性,才会出现铁粉。“对青年学生,对我们陪伴的这些人员拥有这样的热心和爱心,所有人都能把这样的工作做好,我们做一个小平台是这样,有大梦想、有大平台也是这样。”

  “我个人的体会是以一定要摒弃功利、浮华和喧嚣,把对青年的真心融入思政教育工作。”徐川说。

  分论坛上,交汇点新闻、澎湃新闻、荔枝新闻、浙江在线等负责人围绕区域网络媒体创新传播这一话题还进行圆桌对话。

标签:
责编:苗津伟 崔欣
圆桌会议
主持人
胡翼青 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
访谈嘉宾

俞 斌 ---- 浙江在线副总经理、副总编辑

张 凌 ---- 澎湃新闻互动新闻运营中心总监

陈炳山 ---- 交汇点新闻客户端首页编辑部负责人

何可一 ---- 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新媒体事业部主任

               (兼)网络电视台总监

大咖寄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