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聚焦 大会日程 主题分享 圆桌会议 创新传播 大会流影 VR视角 大咖寄语 精彩网信
中国江苏网 > 紫金网络传播创新峰会 > 大会聚焦 > 正文
1
薛陈子:主流媒体创新传播,应加大与商业媒体合作
2018-04-27 20: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拓  

  中国江苏网4月27日讯 4月27日,2018紫金网络传播创新峰会在常州嬉戏谷举行,大会现场观媒CEO、传媒大观察创始人薛陈子与交汇点记者分享新媒体创新传播“干货”。

  新闻产品三要素:讲政治、技术强、流量大

  新时代下,各地方传统媒体纷纷在传播创新中下功夫,推出系列微博、微信公号等内容产品。薛陈子认为,传统主流媒体依靠广告变现,模式单一,商业媒体则是搭建平台,用户可直接在平台上发声,呈现放射性传播形态,形成网络新势力。

  “党媒必须占领商业媒体平台舆论阵地。”薛陈子认为,与新媒体创新传播路径相比,传统媒体的生产流程效率低下,只关注新闻及广告的路径行不通,无法顺应当前传媒发展趋势,主流媒体必须创新传播方式,抢占舆论场。

  日前,今日头条等商业网站被陆续约谈,曾有媒体提出疑问“今日头条被约谈,主流媒体春天来了吗?”薛陈子的答案是否定的,在他看来,主流媒体不转型,仍走“老路”不创新,将依然处于“严冬”。当前,地方党委政府对地方主流媒体加大扶持力度,商业媒体的空间日渐趋小,“抓住这一机遇,加强与商业媒体内容及业务合作,主流媒体才将迎来春天。”薛陈子说。

  事实上,中央及相关省级媒体已经行动起来,频频与商业媒体合作。薛陈子以“人民日报军装照”为例,人民网与腾讯天天拍图合作,人民日报有创意、权威、渠道、精品内容等优势,运用天天P图技术,加之腾讯系产品,最终进行强有力分发,使产品获得成功。“讲政治,技术领先,分发体系强。不管是哪一种媒体,只要做到这三点,就是成功的新闻产品。”薛陈子说。

  呼吁:降低算法,让新闻标题少些“问号”

  “就在十五年前的PC互联网时代,基于新闻要素新闻业界专业、凝练,标题以‘新浪派’精简与‘搜狐派’双行题为代表。”薛陈子表示,受到互联网冲击,新闻业界的优良守则被逐渐淡忘,客户端上的新闻标题都是问号、感叹号,根本不告诉读者新闻内容讲的是什么,吸引读者点进去看。

  为什么会出现这个现象?薛陈子分析,之前由于网络不普及,用户多为中产阶级,内容生产者多为主流媒体的新闻从业者,生产出来的新闻客观中立。而过渡到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群体发生巨大迭代,对新闻需求不再“专精尖”,而是“接地气”,加之大数据、云计算兴起,必须通过这些感叹符号吸引眼球。当下新媒体为了盈利,滥用算法,纷纷将产品推荐首页,“越看越不像是新闻了,算法该减减了”。薛陈子说。

  此外,伴随自媒体平台兴起,草根、大V两大主体抢占舆论场。自媒体发声门槛低,草根群体没有经过专业主流教育,文化素质不够高,导致标题党横行,自媒体平台方虽会进行管理,但是相对滞后。大V群体中,自媒体发展后必然走向商业化,盈利是第一位的,尽管拥有话语权,却大多没有做好舆论的引领者,利用传播技巧制造专业标题党,传播舆论与主流价值观不符。

  “这时候主流媒体应引领舆论,加大与商业媒体合作力度,在网络传播创新上下功夫,做优做精内容,让用户爱不释手。”薛陈子说。

  记者 王拓 万小珍 王梦然 林元沁

标签:要素;新闻标题;新闻产品
责编:苗津伟 崔欣
圆桌会议
主持人
胡翼青 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
访谈嘉宾

俞 斌 ---- 浙江在线副总经理、副总编辑

张 凌 ---- 澎湃新闻互动新闻运营中心总监

陈炳山 ---- 交汇点新闻客户端首页编辑部负责人

何可一 ---- 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新媒体事业部主任

               (兼)网络电视台总监

大咖寄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