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老骥伏枥 壮心不已
——记泰州市胡庄镇赵市村党总支书记徐伯成
2018-11-01 14: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泰州市胡庄镇赵市村党总支书记徐伯成,一位在基层一线摸爬滚打四十余载的农村老兵,他见证了农村昨日的贫穷,印证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日新月异的变化,他是这些变化的参与者,更是这些变化的奋斗者。现如今,这位已过了花甲之年的“老骥”仍耕耘在这块生他养他的土地上,默默奉献着自己的余热。

  同事眼中的书记:他是个冲锋在前的人

  2001年撤乡并村,将原三和、海潮、赵狮三个自然村合并为赵市村,徐伯成同志任党总支书记,我作为他的“搭档”主持村委会工作,俩个人在一起合作,一晃就是15年。那时刚并村,村总负债60余万元,每天睁开眼就是理不清的矛盾,处理不了的问题,要债的不离门,办公室在村撤并的小学内,两人一张桌子,年终干部工资只是一张白条。条件的艰苦并没有压倒他。在支部会上,他多次鼓励一班人,穷则思变,穷不失志。

  他考虑最多的是如何改变这一面貌,2012年,村里将闲置的资产盘活,大胆招引能人,组织财务清理,债权债务化解,为村里发展理清了思路,统一了支委一班人的思想,从而让我们村步入良性发展的轨道。2016年11月,由于年龄的原因,我不再主持村委会的工作。这些年来一起搭班子,我始终有一种踏实感,在遇到困难、大的矛盾纠纷时,他总是第一刻到达、第一位介入,善始善终,不管难度有多大,他用自己的睿智和耐力,使每项矛盾得以圆满化解。这些年来我们村无重大上访集访,村内稳定、平安就是得益于他的敬业精神和爱民情怀。

  徐书记常说,当农村干部是我们这班人选择的职业,我们既然选择了这项工作,就是要负好这个责,全力做好每件事。因此,在那几年拿不到报酬,最困难的时候,大家没有一个人撂挑子、甩担子,都能认认真真地跟着书记干。农村工作千头万绪,上面千根针,下面一根线,累和苦不算什么,最不能理解的是不被理解,有来自于群众的,更有来自于亲属朋友的;每当我们受挫而气馁时,书记总能适时为我们鼓劲加油,“只要我们出于公心,做的是好事,群众早晚会理解的”,这是他常挂在嘴边的话。这些年来,我们无论受多大委屈,时常保持一颗平常心,不气不恼,任劳任怨,得益于书记为我们树下的榜样。现如今,全村道路95%硬质化,90%亮化、绿化,居民楼鳞次栉比,75%群众购有小汽车。村级经济也有了长足发展,年可用财力200多万元,为民中心、养老中心、医疗中心的建立,积大地提升了广大村民的幸福指数,我们基层干部也有了满满的收获感。

  妻子眼中的丈夫:他是个舍己为公的人

  他从生产队做会计时算起,至今已有四十二年了,结婚这么多年来,家中的大事小事他过问的很少。我生病住院一个多月他也只去了三次;过去家中种了4亩多责任田,还养了母猪,种桑养蚕,每天都很忙,他从没时间帮做家务,我时常抱怨说,“你这个干部当的真是‘与众不同’,一是当的累,一年忙到头;二是当的穷,人家都建了楼房,我们还在几年前的老房子里;三是惹怨多,经常三更半夜有群众到家里来诉说家常里短,弄得不好,还要受抱怨。”他总是笑着说,选择了这个职业,又不是图发财的,至于别人怎么说,自己问心无愧就行了。这些年,一遇上村里有困难的群众,他总是从家中拿出现金、衣物,捐助别人。前些天,一位老人来家诉说家庭儿媳不孝,他苦口婆心地劝了几个小时,最后还从自家鸡窝里拿出了几个鸡蛋塞给了老人。抱怨归抱怨,每当看到他从镇上捧回的奖状、奖杯,听到村上的百姓对他的夸赞,我心里总是甜丝丝的,感到做一个干部家属做好了脸上也有光。

  岳父心中的女婿:他是个不徇私情的人

  女婿做书记那几年,我家里经济条件不是很好,所以一直想借他的岗位的便利,沾点光、得点实惠。2000年,村里的602沟扩宽,正好我家的白果树在扩宽范围内,村上派人到现场测量果树,据此给予相应补助,我便找到他,希望在测量时给予方便,多加一些。不料,他板着脸一口回绝,说:“测量多少是多少,一分不能加”,因为这事,我三天没和他说话。2013年,全村进行土地流转时,我家那块地不在流转范围,希望女婿一起把那块地流转了,不料他怎么都不同意,说道,“违反规划的事不好办,给你转了,其他群众怎么办,办事得讲究公平。”时间长了,大家也都知道他不徇私的脾气。他的一心为公、从不徇私的行为不但让全村人信服,更是为家里后辈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泰州市高港区胡庄镇赵市村 叶文虎)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