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心有千千结 系在群众身
2018-11-01 14: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人生的长度是用脚步丈量出来的,生命的厚度是由群众的口碑堆叠出来的。日月交替,寒来暑往,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的足迹蜿蜒到辖区的每一寸土地,身影穿梭于背街小巷、田间地头,名字萦绕于群众的口耳之间。年华流转,他们把自己的青春与热都融进脚下的一方土地;沧海桑田,他们用行动与坚守诠释了精神的力量。他们就是为人称道的“老支书”。

  环境在变,不变的是信仰。“守土有责”是他们的信仰,于是他们便穷其一生用“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姿态去践行。十年又十年,外面的世界日新月异,当水泥沥青一点点覆盖掉泥泞的羊肠小道,当吱吱呀呀的自行车摇摇晃晃成小汽车,当一栋栋小洋房掩盖住青砖黛瓦的平房……,而老支书对方圆几公里的“守土之心”却不曾改变,“一辈子在一个地方把一件事情做好”的信念却不曾改变。他们将这片土地视为自己的舞台,将广大群众视为自己的亲人,人幸福了,生活富裕了,他们的心也就踏实了。

  面孔在变,不变的是真心。“为民服务”是他们的真心,于是他们便永远恪守“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民本情怀。一岁又一岁,无论是土生土长的街坊邻居,还是到此谋生的租户房客;无论是步履蹒跚的老人,还是嗷嗷待哺的稚儿,亦或是迷茫踯躅的中年人,只要有需要的地方,他们总是伸出双手,与求助者紧紧交握,他们总是竭尽所能奔走呼号,为困难群众送去温暖。为此,他们在寒冬里踏雪而行,酷暑里日炙前进,风雨中逆流而上,越是艰难险急,越是冲在前面。这真心,是为扶危济困,匡扶正义。这真心,是为安定和谐、团结稳定。这真心,是为保护一方平安、是为造福一方百姓。

  时代在变,不变的是芳华。“平淡朴实”是他们的芳华,于是他们便用生命去谱写这首“润物细无声”的基层之歌。岁月雕刻着他们的容颜,牵绊着他们的脚步,却改变不了他们身上的芳华。从意气风发、挥斥方遒的年华,到步入花甲之年,走向古稀岁月,我们看到老支书们在基层默默守候了一辈子,他们的生活和生命与基层的点滴变化紧密相连。他们的身上留下了时代的印记,蕴藏着生活的智慧,积淀着群众工作的方法。若是问他们当下的潮流,他们往往摆摆手回答不出;而若是问他们当下基层的概况、存在的矛盾、群众的需求,他们总是侃侃而谈、如数家珍。这便是老支书扎根基层、甘于平淡的生命风采。

  他们的心中有百般思量,或许无关国家大计,但牵挂的都是群众的切实利益;他们说出的千言万语,或许不是醒世名言,但关注的都是群众的家长里短。他们做的事林林总总,或许根本不值一提,但涉及的都是群众的生产生活。张文德、徐勤生、徐周祥……我们的身边有许多这样坚守奉献、不问西东的老支书,让尚在成长、尚未成熟的我们感受到榜样的力量。(泰州市靖江市靖城街道 徐雪怡)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