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宗华东:让百姓生活宜居致富有路
2018-07-10 11:31:00  来源:无锡日报 无锡观察 无锡新传媒  作者:蒋梦蝶  
1
听新闻

  编者按:今年3月,省委启动“寻找老支书精神”活动。多年以来,广大老支书不仅创造了值得称颂的不凡业绩,也创造了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是激励一代又一代党员干部求实创新、砥砺奋进的重要力量源泉。

  本报今起开设“寻找老支书精神 新时代担当作为”专栏,重点宣传报道从全市各领域遴选出的符合“寻找老支书精神”条件的21名先进典型,传承弘扬老支书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新时代的支书们不忘初心使命、锐意开拓进取,团结带领群众奋力谱写好无锡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敬请关注。

  在宜兴,有位“花田灯海”书记,名叫宗华东。他用村里的一块废弃地,打造了一片花田灯海,“点燃”了村级发展新动能。今年,已是宗华东在美栖村任职的第二十三个年头,二十多年的书记历程,宗华东创造的远远不止“花田灯海”这一奇迹,他用担当、魄力、实干赢得了百姓的好口碑。

  “美栖村的书记不好当。”这是外界对美栖村村书记一职的一致看法。1996年,宗华东出任村书记。“要当好领头雁,首先要得到百姓信任。”他表示,“拿什么换取信任,做事,做实事。”

  农网改造,是宗华东上任后做的第一件事。可是,仅凭村的一己之力根本没法把事做成,村级收入少得可怜。“募捐。”宗华东凭借自己的关系网,四处筹钱,几个月奔波换来的20多万元的募捐款让农网改造走上了正轨。

  2005年,新的行政村合并,宗华东担任新行政村书记。新一次的任命让宗华东感受到了自己肩负的责任,村书记就是要为百姓谋福利。就在当年,他关掉自己的企业,卖掉设备,一心扎到了农村。这一次,宗华东调整思路,决定将村里的156位党员重新整合起来,抓党建,通过搭党员“桥头堡”聚百姓向心力。借用一家企业的会议室,宗华东召开了第一次党员会议。会上,他发出了“住有美居”这第一大行动目标。

  村庄环境整治是民生所盼。宗华东带领一批党员外出参观,并将整治效果图张贴在村里:“以后,咱们村就是这个样。”他把村庄划片区“包干”到每一名党员。半年过后,水泥路铺到村民家门口,1400多只露天粪池全部消失……效果图里的美丽村庄逐渐变成了现实。宗华东也成了村民口中夸赞的好书记。

  住有美居后,百姓如何富起来,宗华东又开始思考新的命题。2016年,宗华东决定将村里的150亩荒地打造成花田灯海。“我是供电局退休的,扎灯这活我来”“我可以帮忙维护现场秩序”“我来帮忙打理花田”……花田开放前,一大波党员村民积极响应宗华东的决定。村民的热情好客与花田灯海释放的魅力,让美栖村一下子火起来了,一个月的活动开放期光门票就售出7万多张,村级收入增加200多万元。

  如今,花田灯海不但成了村级经济的新来源,还拓展了发展新思路。“我们引进精品花卉基地、玫瑰体验园两大项目,美栖花田注册了商标,农民种上生态大米、网纹瓜等优质农产品……”坐在办公桌前,宗华东盘点起了村里近半年来的新变化。

  今年3月,许家坝自然村的村民联合给村里送了面锦旗,“总支书记带头人,整体规划齐响应”。因为,村里做了一个重大决定,依托引进的玫瑰园项目,村里将打造玫瑰小村,做玫瑰产品深加工,带领农民走上致富新路,未来的美栖又是一副新模样……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