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没有什么追求,比奉献农民更有意义
2018-06-26 17:43:00  来源:北京西路瞭望  
1
听新闻

  老支书说:“没有什么追求,比奉献农民更有意义”


  五十年执着坚守在村 让村民都说共产党好

  ——常熟市支塘镇蒋巷村党委书记 常德盛

  我叫常德盛,是常熟市支塘镇蒋巷村党委书记。几十年来,参加过大大小小上千次座谈会,但以“老支书精神”为主题还是第一次,让我特别激动。对老支书们是巨大鼓舞,对我也是有力鞭策。世上最可贵的是精神。蒋巷走过的路,每一步都离不开党的政策指引,离不开党员群众的不懈奋斗,更离不开“艰苦创业、开拓创新”蒋巷精神的支撑引领。

  没有什么追求,比奉献农民更有意义

  我出生在苏南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刚解放时,我正处于启蒙时期,革命先烈救国救民的感人事迹,深深铭刻在我幼小的心灵中。长大后渐渐懂得,我们这代人的使命,就是走先烈们没有走完的路,为改变农村贫困落后的面貌继续奋斗。

  半个世纪前,蒋巷村还是一个“泥墙草房、穷土恶水、疾病横行”的贫困村,90%的人患有血吸虫病,30多岁小伙子半数娶不上媳妇。当时,我就坚信“穷不会生根、富不是天生”。只有落后的干部,没有落后的群众,只要把群众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天不能改,地一定能换”。我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积极实施治水改土,先后组织劳动力6万余工,花10多年时间,硬是用一根根扁担一只只筐,将1700亩低洼田填高1米多,建成优质粮田。改革开放后,我觉得不能满足于农业“样板村”,抓住发展市场经济的有利契机,建成华东规模最大的轻、重钢结构及轻质建材企业,蒋巷迎来了工业富民的“财富拐点”。米袋子钱袋子鼓起来后,我就思考怎样实现“常青树”式发展,打造“百年老店”。我含泪推掉年创利100多万但污染严重的化工厂,前后投入上亿元,大力发展农村生态观光旅游产业。现在村民们真正感受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没有什么担子,比共同富裕更有分量

  村干部说话响不响,腰杆硬不硬,群众不看你喊了多少口号,而是看你到底干了多少实事,能不能带领大家共同富裕。

  我们根据村民每个人的不同特点和家里的实际情况,宜工的做工,凡适合在企业上班的到常盛集团就业;宜农的务农,将耕地向种田能手集中,全村1000多亩粮食基地由16人耕种,收入不比厂里低;宜商的经商,村里建成一批三产房,提供给有经商头脑的村民,还帮助解决流动资金;宜副的则副,为有农技特长的村民提供种养殖基地;安排年老体弱的村民干些绿化管理、清洁卫生等公益性事务,年收入也在万元以上。我们60年代建草房,70年代建瓦房,80年代建楼房,2000年村里分两期建成192幢“小洋房”,半价提供给村民,建设158套老年公寓免费提供居住。55岁以上村民每月发放600-2200元不等的养老金,村民过上了比城里人还要舒适的生活。2017年,全村三产总产值达到10个亿,村民人均收入4.5万元。

  没有什么境界,比心底无私更为坦荡

  入党意味着奉献,既然选择了当村支书,更要做到尽心、尽职、尽责,站得直、坐得端、行得正。村里是个熟人社会,要把事情做好,最根本的是办事公道、不徇私情。这样,百姓才会敬重你、拥护你。

  因为这份信念,始终没骄傲、没膨胀,保持着一个共产党员的底色本色。这么多年,少拿了130多万的岗位报酬;兼任集团董事长,从未拿一分钱;几百万的绩效奖励,分文未取;企业转制时,数千万元的股份全部留给村民。有人说我傻,自己没有留一股,个人利益都不要。我说,我不是什么都不要,我要的是村民都说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

  50多年来,我就是这样坦坦荡荡,心中没有任何挂碍,内心总是充满感激、快乐和欣慰。

  一辈子只做两件事

  ——南通双弘纺织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杨广泽

  我叫杨广泽,今年67岁,来自南通双弘纺织有限公司。1977年,参与创建乡办纺织厂,1988年至今,担任支部书记。几十年来,我始终牢记支书这个身份,抓牢党建这个“根”和“魂”,创造了企业“无一例劳资纠纷、无一起重大事故、无一笔失信记录、无一次当上被告”的良好局面。2012年,公司党委被表彰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从2.7万到8.5亿,不变的是党建引领

  有人说,非公企业是经济组织,应该完全按照经济组织规则培育,追求利润最大化,党建是个“累赘”,不利于市场竞争。我们从最初2.7万元产值,到去年8.5亿元销售,党建是贯穿始终的核心推动力。实践证明:只有党建强,非公企业才会真正强。

  党建工作做实了做细了,必然促进生产力、提升竞争力。我们把党建融入企业决策、生产经营、技术创新、质量管理等各个环节。每两个月,党委会召开一次理论学习会,保证党和国家方针政策、重大部署在企业中得到全面贯彻落实。在“三重一大”决策中,党委会先研究,然后才启动相关程序,抓住了根本、把准了方向。每次遇到瓶颈性问题,大家首先想到的是党员。2013年,自动络筒机控制部件频繁发生故障,造成很大麻烦,党委组织党员科技攻关小组,组长张勇自学1500多个英文术语、查阅大量学术论文,吃住在工地反复试验,成功取得技术突破,每年节约60多万元。他本人也成为全国纺织行业技术能手、“江苏工匠”。牵头组建江苏省新型纤维纺纱工程中心,制订国家行业标准10多项,推动企业由劳动密集型转向技术密集型发展。

  从1977到2018,不变的是社会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才是最有竞争力和生命力的企业。”我们牢记总书记教导,努力做大做强,承担应尽责任,反哺社会。

  企业是一个大家庭,没有“人”,企业就会“止”,我们坚持把富裕员工、关爱员工、服务员工,作为首要任务。党委牵头制定“12345”员工报酬权益保障机制,推动53 名一线员工成为技术股东。去年,员工人均收入达6.1万元,连续10年年均增长10.2%。设立职工心理咨询室,开展党员帮扶员工“一带三人”等活动,吸纳110多名残疾人就业。建立双弘爱心互助基金,捐助300万元,帮扶1300余人次。这些党建活动,有效地帮助员工在思想上解惑、精神上解忧、文化上解渴、心理上解压。党建工作,看似与企业发展无关,实则密切相关,能够把员工团结得更紧,把质量做得更高,把形象树得更好。现在,公司每吨纱售价比市面至少高出500元,仍供不应求。

  从2到106,不变的是先锋本色

  公司成立时,只有2名党员,伴随着企业发展,党员队伍壮大到106人。尽管人数多了,但成色不降、本色不变,先锋作用不打折扣。

  因应不同时期不同任务,我们与时俱进创新“一台三岗”“一树三学”“一定三诺”等5个“1+3”党建工作法。近15年来,公司发展新党员47名,其中9名成为高级技师、22名成为技师。成立劳模创新工作室党支部,开展双弘工匠、生产标兵、创新能手等评比活动,每年投入100多万元培训员工,与东南大学、江南大学等开展16个校企合作项目,成为江苏省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开展“三有三无”活动(关键岗位有党员、困难面前有党员、突击攻坚有党员,党员身边无事故、党员身边无次品、党员身边无违章),立出鲜明标杆,形成强大凝聚力,员工流动率一直低于3%。

  这一辈子,我只想手上琢磨一种活儿,那就是纺纱;肩上扛起一份责任,那就是党建。老骥伏枥,志在千里,我将继续坚守老支书精神,为非公党建高质量、企业发展高质量,鞠躬尽瘁,奋斗不已。

  于平凡中践初心 于小事中担使命

  ——南京市鼓楼区工人新村社区原党委书记 谷宁丽

  大家都说,社区干部是“小巷总理”,大事小事都得管。我在社区工作近20年,回顾那些难忘的日日夜夜,有欢笑也有泪水,有付出也有收获。期间,工人新村从一个老旧社区变身为全国文明社区,我本人也光荣当选党的十七大代表。

  基层工作再累,有股干劲就不累

  从走上社区书记岗位那天起,我就暗下决心,自己身上多了一副担子、多了一份责任,无论工作多苦多累,我都要扛下来,才能不辜负组织的托付和群众的期望。记得2003年,“非典”爆发,全市第一例病人就出现在附近,“防非”指挥部就设在我们社区。虽然自己心里也有点怕,但为了群众,我和“两委”班子成员24小时轮流值班,宣传“防非”知识,帮助购买药品等,稳定群众情绪。社区工作大都是“家长里短”,有的群众白天不在家、只能晚上去,工作日不在家、只好周末去,加班加点是常事。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期间,老父亲病重住院,我没有请过一天假,晚上忙到九十点钟才能去医院看一眼,第二天接着忙。后来自己得了肾盂肾炎,为了不影响工作,只能抽中午时间去挂水。家里人总是讲,你不顾家也要顾顾自己的身体啊。但我就是这样,只要一到社区,跟居民群众在一起,浑身都是劲。

  群众工作再难,掏心窝子就不难

  做社区工作,就是要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家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再难也要办好。当年工人新村矛盾纠纷多,群众意见大。我们从一件件小事着手,以心换心,主动为下岗职工办低保,为残疾人找工作,为吵架的小夫妻上门调解等等,密切了与群众的感情。对涉及每家每户的事情,我们建立党员议事会、社区议事园,让社区党员群众坐到一起,面对面摆问题,敞开心扉谈想法,群众的事情群众议。社区原来有个小超市,因店面转租要开火锅店,周边居民担心油烟、噪音、消防等问题,集体上访。社区党委通过“一会一园”平台,把党员骨干、居民代表、律师、专家等召集在一起,从早议到晚,摆事实讲道理,成功化解了矛盾。从那以后,小区出新后续管理、固门工程、车辆禁停、自来水管网渗漏等,一个又一个问题迎刃而解。“一会一园”制度一直延续到现在,已经成为一个“老字号”。

  社区力量再小,拧在一起就不小

  社区在最基层,一没权力、二少资源、三缺人手,往往会遇到“小马拉大车”的困扰。那时候,我们还没有30万为民服务专项资金,为群众办事情捉襟见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坚持内挖、外引“两条腿”走路。对内,把党员群众组织起来。先后成立助老协会、养宠协会、书画协会等草根社团,并分别建立3个协会党支部,以党员引领社团,以社团凝聚群众。我们还成立党员志愿者服务站,组建16支志愿服务队,注册志愿者800多人,社区工作有了更多帮手。对外,把各方资源聚集起来。与南京政治学院、交警五大队等7家单位开展共驻共建,争取他们支持,资助困难家庭儿童上学,为孤寡老人开展家庭病床服务,帮助1400多人实现再就业。只要支部发动,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社区就能建成共同的美好家园。

  虽然我已经离开社区书记岗位了,但心一直在社区。街道设立老支书会客厅,我积极参与,定期和一些年轻社区书记交流,发挥传帮带作用;今年年初暴雪,我带着老伴,跟社区工作人员一起上街扫雪;社区只要有活动,我都全程参加。我始终抱着一个念头,作为一名老支书,退岗不能褪色,只要党组织一声召唤,我都会第一时间响应。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