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小”支书说:老支书身上蕴含着无穷无尽的精神力量
2018-06-26 17:58:00  来源:北京西路瞭望  
1
听新闻

 

  真善美:老支书教给我的“三字经”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 徐 川

  教育,就是传承。从事高校党建工作,老支书们的言传身教,让我受益匪浅,尤其是他们教给我的三字箴言:真善美。


  真,就是说真话做真人,要真信真用

  我们常说,只有自己信,才可能让别人信。只有真信,才会真做,才能言行一致、知行合一。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我为什么加入中国共产党》,谈到过我身边的老支书毕可友。有两件事印象深刻,一是他亲侄女保送研究生。当时有两个名额,学院前三名有他侄女,几乎所有人都认为:她学习好,又有亲人是院领导,肯定板上钉钉。但他侄女却说,如果她的伯伯不是支部书记,可能机会还大些。结果真的没有她。面对大家的不解,毕书记说,升学考学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天大的事情,决不能用组织赋予的权力,为自己家人谋私利;还有一件事儿,因“非典”封校,外地回来的学生要送去隔离观察。他说:任何同学从外地回来,你们学生不许私自去接,你们还都是孩子,任何人不许冒这个险,只能我去接。生命里很难遭遇生与死的考验,但我从老支书身上,第一次实实在在看到,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这就是真的力量。


  善,就是向善向上,坚守信念不动摇

  “善莫大于作忠”。坚持向善,就是要始终秉持积极向上的价值理念,始终保持纯洁如初的信念信仰。中国人民大学陈先达教授,已88岁高龄,从事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60多年,出版了几十本书,现在仍然每天写文章,给青年学生讲马克思主义,讲党史党建。他说:我是从旧社会走过来的,80多年的亲身经历,让我坚信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真理性。我入党52年,也担任过支部书记,更坚信共产党的领导,更要对党忠诚。陈教授谆谆教导我,从事高校党建,特别是年轻同志,信仰、专业、职业三者必须统一。如果单纯把它作为一种谋生手段是不行的。我们不仅要传授知识,同时也传播一种信仰。通过我们的努力,帮助学生廓清思想上的迷雾,找准前进的方向,不迷惘,不彷徨。我想,这就是一个老支书“执事敬、与人忠”善的力量。


  美,就是有党性之美,有人格之美

  一切美好的东西都令人神往,身边的老支书总能以身作则,在平凡中绽放党性光彩。南航陈达院士,是一位有大爱的人,对党对国防事业有着深深的忠诚和热爱。清华大学毕业时,学校动员他留校任教。他却说,“我学的是核科学,就应该到搞核研究的地方去。边远不边远,无所谓。我完全是党培养出来的,我不去最艰苦的地方,谁去?”于是,他成了戈壁荒漠中核试验基地的一员,开启了投身“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漫漫征途。每每向陈院士请教,他很少讲大道理,总是用娓娓道来的小故事教育我们。他说:我这辈子最得意的事情是,国家45次核试验我参加了41次。搞科研,隔三差五总会遇到困难,之所以能坚持下来,总是想到自己是一名党员,应该完成好党交给我们的任务。当选为中科院院士后,有很多大学、科研机构,允诺种种条件,邀请他去。陈院士说,在我还不是院士的时候,南航请我来工作,应当说有恩于我,我此生绝不负南航。这就是人格之美。

  寻找老支书精神,就是要培养教育我们。让我们年轻人从他们一言一行、一点一滴中,挖掘身边的感触感动,致敬身边的平凡伟大,传扬身边的精神力量,更好地立足岗位,为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奉献青春。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