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科技周刊·新知】亚马逊绝密计划: 机器“女神”和你谈情说爱
2018-05-09 07: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科幻电影《她》讲述了一个发生在未来的人机之恋的故事,AI(人工智能)女友萨曼莎能够感知男主人公的情绪,并准确地作出情感反馈,人工智能时代的技术“完美”和情感“孤独”令人既向往又胆寒。据报道,近期亚马逊正在酝酿一项绝密计划——“押宝”家庭机器人。

  拥有“情感智能”属性,让业界对这款机器人充满想象力。老实说,很难想象一台机器人能比身边有一个朋友要好。但如果生活已经这么孤单,你是否还介意可贵的“情感反馈”出自机器人呢?

  从宠物狗到Vesta 亚马逊布局“家庭机器人”

  今年3月——亚马逊一年一度的机器人大会上,首席执行官贝索斯“遛”着一条波士顿动力机器狗在会场“散步”,并在推特上附了张照片。这一昂首阔步、阳光感十足的画面,吊足了科技迷对于机器人走进现实场景的兴趣。

  1个月后,亚马逊不负众望,透露出家庭机器人产品市场化的最新进展。据报道,亚马逊旗下的硬件研发部门Lab126实验室正在研发一款代号Vesta(维斯塔)的家用机器人。

  Vesta这一名称来源于罗马神话中的炉灶、家庭女神,该项目由Lab126硬件研发部门的主管格雷格-泽尔负责,该部门负责亚马逊的设备研发工作,如Fire平板电脑、Echo智能音箱等都是出自这个部门之手。未来几个月中,亚马逊会将Vesta投入员工家庭进行前期测试,预计于2019年正式投向市场。

  10年前,亚马逊推出了电子阅读器Kindle,建立了在数字设备中阅读的吸引力。4年前,贝索斯推出了智能音箱Echo,开启了用户与电脑交谈的新体验。如今,亚马逊正在以家庭机器人市场为重心布下一场更大的“棋局”。

  3万“仓储机器人”大军

  奠定技术基础

  Vesta项目几年前就开始了,但真正“眉目”渐起应该是在今年,从近期Lab126官网招聘页面不难推测,亚马逊正在为家庭机器人项目大力招兵买马,从招聘岗位来看,这一项目正迎来技术关键期:“软件工程师,机器人技术”“传感器工程师”等技术职位需求不小。

  目前还不清楚亚马逊的机器人能够执行哪些任务。知情人士推测, Vesta机器人可能是一个基于亚马逊人工智能助手Alexa的移动设备,能够在家中没有Echo设备的地方陪伴用户。机器人的原型拥有先进的摄像头和计算机视觉软件,可以像无人车一样在家中导航。前苹果高管麦克斯-帕雷目前领导亚马逊计算机视觉方面的工作。亚马逊还聘请了机器人行业的专业机械工程师。

  开发“家庭机器人”于亚马逊而言,并不是“灵光一现”,“机器人”技术功底扎实,是亚马逊有信心开拓家庭机器人市场的原因。据《西雅图时报》报道,早在2016年,亚马逊使用的仓储机器人大军就有3万,它们娴熟地走进仓储中心,“从事”分拣、运输等繁琐工作。

  交流你的“喜悦”

  识别你的“沮丧”

  尽管消息人士没有透露亚马逊家庭机器人的外观或功能的详细信息,但近几年来亚马逊在人工智能方面进行了一些大规模投资,如果这些AI工具被用于Vesta机器人项目,我们可以预测亚马逊的机器人将具有哪些功能和机器智能。

  与亚马逊“仓储中心”的那些生产类机器人不同,家庭机器人Vesta最大的特点莫过于“情感智能”,它能感知你的情绪,陪伴你的喜悦、分担你的沮丧……并对你作出情感反馈。2017年底,亚马逊人工智能助手Alexa的首席科学家罗西特普拉萨德谈到亚马逊如何基于用户每次与Alexa支持的设备进行交流时收集的语音记录来分析用户的情绪状态。亚马逊从识别“沮丧感”开始,以让Alexa知道它是否成功完成了一个任务。后来这种分析扩展到其他情绪类型。

  今天,你可以对Alexa说“我感到难过”,然后你会得到一个自动回复。未来,Alexa将能够识别出你的声音与平常说话的声音的细微差别,从而改善Alexa的用户体验。

  对于机器人来说,这种知识可以通过语气或手势、动作、表情等方式来表达。例如,你车上或卧室里的Alexa可能在你的说话声中察觉到压力或焦虑的迹象,作为回应,亚马逊机器人看向你时,它的脸上会呈现更热情或安慰的表情。根据你的行为,这些信号可以被机器人用于推荐特定类型的音乐或其他活动。

  这种智能非常重要,不仅在于它可以用于广告或实现个性化体验,而且,了解与人类交流的方式将有助于机器人将交互从简单的命令式转变成更自然的交流。

  科技让人孤独,

  还是治愈孤独

  一个知道如何有效地与人类互动,并增强人类能力的机器人,可以成为“弥补缺失的伴侣”。亚马逊的机器人被赋予这样的智能,使其不仅能够有效完成任务,而且还能够很好地克服机器在与人打交道时遇到的各种挑战。

  在短期内,这可能意味着亚马逊的机器人能够与人进行闲聊,也许可以减少人类的孤独感。更酷的是,一旦这些机器人可用,用户可以选择机器人的个性。

  如今的Vesta,不禁让人联想起2013年的科幻片《她》的“女主角”——系统伴侣萨曼莎,这个所谓的伴侣看似拥有自主的思想,实质并非真实存在的物质,而仅仅是物质根据意识创造出来的产物,是技术发展到一定阶段的成果。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飞速发展,技术作为一种全新的全球性的力量,越来越直接地推动着人类的发展,深刻变革着的不仅是我们的生活方式,更影响着我们的社交与情感。

  科技让世界变得精彩,与此同时,却也不可避免地让人感到孤独,下一阶段,科技又试图解决我们的孤独,它会像下一个“微信”一样,重塑我们的社交圈,甚至重建我们的情感联结吗……

  老实说,还是很难想象一台机器人能比身边有一个朋友要好。但是,解锁更多的未来可能性,不正是科技的迷人之处吗?

  本报记者 王梦然

标签:亚马逊;机器人;家庭;可以;机器;一个;情感;技术;智能;能够
责编:孟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