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专题稿库 > 正文

新潮|元宵换花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 银   2018-03-02 07:06:00
对元宵节来说,久而久之,就只剩下吃汤圆这个固定动作了。这几日问海南的老友们,记忆中的海南元宵节有什么特色?过去,节日都是小孩子们喜欢,但元宵节不一样,应该是姑娘、小伙们最喜欢的节日。元宵节也可以当选为最浪漫的传统节日,从华南一带的风俗来看,这种说不出的浪漫是有历史的。每年元宵,约30万人会在海南府城的绣花街、马鞍街、琼台福地等地换花,年轻未婚男女为多。元宵好理解,古人称夜为宵,正月十五,春节过后第一个月圆之夜,所以称之为元宵节。宋代视元宵为一个世俗狂欢的节日,官与民同乐,节日长达五天。身为海南人,已经超过20年没有在海南过元宵节。今夕元宵何处,我也只能遥祝家乡一声:节日快乐!

  说来惭愧,我是一个懒散的人,很多经历过的事情就不太想去重复。对元宵节来说,久而久之,就只剩下吃汤圆这个固定动作了。

  这几日问海南的老友们,记忆中的海南元宵节有什么特色?A答,吃鸡;B答,花车舞龙;C答,换花。对,换花还能算当地的特色。

  过去,节日都是小孩子们喜欢,但元宵节不一样,应该是姑娘、小伙们最喜欢的节日。我曾开玩笑说,七夕是给分居的情侣过的节日,牛郎织女是有夫妻名分的。中国传统意义上真正的情人节,其实应该是元宵。

  过去的女性出入不那么方便,出门还得戴着幕篱,媒妁之言为主,难得自己面对适龄异性。元宵灯会是她们可以相约结伴出来游玩的机会,赏花灯猜灯谜之余,眉眼官司就可以打了。

  就凭辛弃疾“众里寻他千百度”的词,他就可以被评为元宵节里最痴情的人。元宵节也可以当选为最浪漫的传统节日,从华南一带的风俗来看,这种说不出的浪漫是有历史的。元夜,花市、灯如昼、人,这些要素在换花节上都有,“换花节”已被列为海南五大民间艺术活动之一。

  每年元宵,约30万人会在海南府城的绣花街、马鞍街、琼台福地等地换花,年轻未婚男女为多。他们手持鲜花,遇到心仪的人便提出与对方交换手中鲜花,口送祝福,若对方也有意,可与之交换,把臂同游,略有点心照不宣的意思,这明显是给有情人过的节。

  不过,近年频有老友们吐槽,现在哪儿是换花,都是“抢花”,年轻男性动如脱兔,冲过去抢走年轻女性的花就跑。其实,换花在海南也不能算很传统,1986年琼山县委县政府将府城元宵活动定位“换花”之前,其实换的是香。

  有民俗专家考证过,旧时本地人会在华灯初上时分走向街头,不分男女老少,每人手中握着点燃的香,提上点亮的灯笼,遇到了就互相换香,口中互祝“发财发丁,子孙平安”。如香燃烧将完时,要说“接香”,意为传续香火。夜里,会清晰地看到人与人之间,香与香之间接触时燃起的微光。

  那缕光,今天的元宵节已经找不到了。那为什么换香会变成换花?海南的府城,源自北宋,今被更名为“城南\城北办事处”,就连古镇府城都换了名字,换香习俗变成换花,大概也没什么不可理解的,一个很自然的理由是为了安全考虑。

  如同人的小名、昵称多多少少能看出其某些特性,元宵节的别称也颇耐人寻味。正月半、月望这种名字,是早期的。隋以后被称为元夕或元夜。唐初道教开始有兴旺之态,元宵大名上元节,唐末才偶尔喊一两声“元宵”。元宵好理解,古人称夜为宵,正月十五,春节过后第一个月圆之夜,所以称之为元宵节。

  这天,人间都要点起彩灯万盏,让花市灯如昼,故而宋以后称为灯夕,清代叫灯节,可见,元宵不能没有灯。我小时候读到“火树银花”这个词,最先想到的就是元宵之夜。

  汉代元宵过节不过短短一日,唐代国力空前强大,张灯结彩的财力大超从前,灯节过三天。宋代视元宵为一个世俗狂欢的节日,官与民同乐,节日长达五天。不然也不会有老辛的描述:“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说的就是宋朝灯节花灯无数,烟花如星雨。

  明代从初八点灯一直到正月十七才能落灯。现在任何节日都能看到花市,都能看到灯如昼,反而没什么新奇。或说,仪式成了日常,就让人失去了感觉。10年前的2008年6月,元宵节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什么节日也能列为非遗?大概也是式微之下的保护。

  身为海南人,已经超过20年没有在海南过元宵节。成人不自由,尤其工作之后,身不由己的事儿特别多。此外,我心底还有一种隐隐约约的担心,不知道还有多少传统能保留下来。今夕元宵何处,我也只能遥祝家乡一声:节日快乐!

标签:元宵节;元宵;节日;府城;海南;花市;汤圆;元夜;老友;花灯

责任编辑:缪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