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专题稿库 > 正文

新潮|母亲缝制的棉衣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杨 琦   2018-03-02 07:04:00
那一年我25岁,按照家乡人的传统,这样的年龄是早该结婚了。恰好那时母亲身体开始不太好,她一直希望在她的有生之年看见最小的儿子成家完婚。于是在母亲的一再催促下,决定走进婚姻的殿堂。事实上不仅棉衣,就是其它衣服,也早已不需母亲手工做了。母亲给我做的是过去家乡人常穿的很普通的中式棉衣,最后一道工序是钉纽扣。棉衣终于做好了,试衣服的时候,大家都说做得好,母亲却一边打量着我一边说,还是年纪大了,没以前做得好了。一年后,母亲就告别了人世,棉衣成为母亲留给我的最后一件也是唯一的一件亲手做的物品。不论走到何处,不论在做什么,一想起这件棉衣,总会有一股暖流涌遍全身。

  那一年我25岁,按照家乡人的传统,这样的年龄是早该结婚了。恰好那时母亲身体开始不太好,她一直希望在她的有生之年看见最小的儿子成家完婚。我想,反正人生总有这一遭,对凡夫俗子来说,迟结不如早结。于是在母亲的一再催促下,决定走进婚姻的殿堂。

  按照我的想法,在外面举行一个简单的仪式就行了,母亲和几位兄长却坚持要在家中举办,这样就增添了许多琐碎而又不得不做的事。就在全家上下忙忙碌碌筹备婚礼的时候,母亲提出要给我做一件棉衣。我说,做什么棉衣,我有毛衣,已好多年不穿棉衣了。母亲说,冬天结婚必须要穿棉衣。我说,即使要棉衣,买一件就行了,不需要做。事实上不仅棉衣,就是其它衣服,也早已不需母亲手工做了。可是母亲坚持要做。做就做吧,姑姑、嫂嫂和姐姐都提出由她们来做。母亲非要自己做,说我结婚那天,必须要有一件衣服是她亲手做的。我说,需要什么材料,我去买。母亲说她自己买,就亲自跑到镇上,选了在家乡人看来比较体面和讲究的一种咖啡色的府绸面料,又买了上好的棉花,开始做起来。

  做棉衣想起来简单,其实比较复杂。和单衣不同的首先是尺寸的把握,只有准确地掌握棉絮的厚度,才能做到衣服不大不小刚合适。尤其是在将棉絮向里翻的时候,要做到不簇堆,不外露,很平整,是很难的。开始学做棉衣的人,往往到这一关就前功尽弃。现在的城里人不消说了,即使农村的许多年轻女人也做不了。母亲的棉衣却做得很好。我小时经常看到村里人穿的棉衣,要么过肥,要么过小,要么前摆上翘,要么棉絮不匀,但是我们兄妹的棉衣始终是周围人欣赏的样板。

  母亲开始做棉衣了。她用软尺给我量体,一边量一边说,多年不做了,也老了,不顶事了,要在过去是根本不用量的,用眼一瞧就知道了。然后又去剪裁,并叮咛我不要走远,说是怕哪儿不合适或者忘了,随时要量,一定要做得很合适。然后就见她戴着老花镜,照着窗外射进的光线穿针引线,把剪下的一堆布片缝在一起,努力地把针脚做得细密而又匀称,不时地停下来叹息或者一边做一边念叨,对所做的活儿表示不满。又说,以后有人给你做了,我放心了,不再给你做了。我说,以后也不做,买。她道,有些东西总是要做的,就是买,有个人替你挑拣才放心。唉,慈母的一颗心哪!我的眼睛湿润了。

  母亲给我做的是过去家乡人常穿的很普通的中式棉衣,最后一道工序是钉纽扣。那纽扣的做法,是用和衣服一样的布条卷在一起,再用很细小的针缝上接口,然后挽成一个很好看的小疙瘩。由于针脚太小,做这些的时候,母亲的眼力明显不济。一旁的嫂嫂要替她做,母亲不让,说要保证这件棉衣的每一针都是她亲手做的。并说,别看最后是几个简单的纽扣,也是做衣服最见功力的地方,一点不能马虎。棉衣终于做好了,试衣服的时候,大家都说做得好,母亲却一边打量着我一边说,还是年纪大了,没以前做得好了。但可以看出,她的眼神里有一种很特别的情愫,温和而安详,又仿佛是终于做成一件大事般地荡漾着难以抑制的喜悦。

  举行婚礼那天,拜客的时候,原本西装革履的我脱去了西装,穿上母亲做的棉衣。临出门的时候,母亲走来,抻了抻我的衣服,去掉上面沾着的一点很小的棉球。说实话,西裤皮鞋配着土气的棉衣,还扎着领带,实在不好看,但我还是果断地穿着走了出去。原以为会很尴尬,然而众多的宾客和乡亲没有笑我,他们似乎都能理解我为什么这样做,一些大婶大娘则悄悄议论,说我懂得母亲的心。当时母亲没有在跟前,但我知道,那一刻她一定十分欣慰和幸福。

  结婚以后,我的棉衣放进衣橱,再也没有穿过。一年后,母亲就告别了人世,棉衣成为母亲留给我的最后一件也是唯一的一件亲手做的物品。后来想起她做衣服时说的那些话,就想母亲是不是那时已预感到自己将要远行,把深切的爱一针一线缝进衣服,留下一片最后的温暖陪伴心爱的儿子。

  后来变动了几个工作岗位,也搬了几次家,而且每隔一段时间,妻就要翻箱倒柜,把家里所有的衣物整理一遍,该做垃圾处理的做垃圾处理,该送人的送人。但不论怎样搬动,不论怎样清理,这件棉衣始终很好地保存着;不论走到何处,不论在做什么,一想起这件棉衣,总会有一股暖流涌遍全身。

标签:母亲;棉衣;衣服;结婚;家乡人;纽扣;棉絮;针脚;母亲身体;完婚

责任编辑:缪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