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专题稿库 > 正文

记录|这里黄昏血色 追寻南京1937年西山之战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3-02 07:03:00
春节期间,两名男子在南京西山抗日碉堡前身穿仿制二战日本军服拍照,引起全社会的强烈愤慨和严厉谴责。2月22日,南京警方将两人抓获,分别予以行政拘留15日。西山,是1937年南京保卫战的战场之一,当时在这里,发生了怎样的激烈战斗呢?

南京西山抗日碉堡。黄宝荣摄

  春节期间,两名男子在南京西山抗日碉堡前身穿仿制二战日本军服拍照,引起全社会的强烈愤慨和严厉谴责。2月22日,南京警方将两人抓获,分别予以行政拘留15日。西山,是1937年南京保卫战的战场之一,当时在这里,发生了怎样的激烈战斗呢?

  南京孝陵卫以北,钟山南麓,有座海拔仅75.4米的小山丘,现称邵家山,又名西山。

  民间的中国抗战史研究者丁进和唐恺、汪骏等人经过查阅资料、实地走访,确认这里就是昔日的战场——南京保卫战中的西山阵地。

  1937年12月,日军上海派遣军第16师团扑向紫金山地区,欲从中山门侵入南京城,西山是其必经之地。驻守西山的是中央陆军军官学校教导总队第一旅第一团,团长秦士铨。

  西山,成为中国军人保卫家国、抗击侵略的热土。

  1937年12月10日拂晓,日军第16师团发动总攻。用大炮猛烈轰击我阵地,“坦克分两路引导步兵向前猛冲”,“气球高悬空中观察,指导放炮兵射击”,“空军也时来轰炸扫射助战”。西山及中山陵、陵园新村主阵地上,硝烟弥漫,枪炮声震撼山谷。教导总队第一团等中国守军顽强抵抗,坚守阵地,日军未能前进一步。

  12月11日,战事更为惨烈。敌我双方进行反复争夺,伤亡甚众。日军夜袭,一度侵占了西山阵地。教导总队浴血拼杀,“几乎整夜不停地连续进行了四次反击”,保住了主阵地。

  12月12日,日军不断增援大量部队,用加农炮发射穿甲弹轰击教导总队阵地。“枪炮声在山谷密林中呼啸怒号,响彻云霄。双方伤亡俱众。”在日军近千发炮弹的狂轰滥炸下,西山的一些机枪掩体被击毁。

  下午2时许,日军侵占了我西山防御阵地东面的陵园邮局。6时许,西山阵地沦陷,第一团伤亡过半,官兵不足千人,撤至卫岗,在农场地区(今南京农业大学)继续与日军激战。此时,撤退令已下达。混乱中,部队涌向下关后溃散,不少官兵就倒在日军大屠杀的屠刀下。

  中国将士的顽强、英勇,连日军也不得不承认。

  日军的一部战史中记载:“据守紫金山的敌军(指中国守军)虽然是敌人,但的确很勇猛,他们也战斗到最后一个人。明知结果肯定是死,但还是顽强抵抗,一直奋勇地阻挡我军的进攻。”日军步兵第二十联队第十中队的老兵牧原信夫1937年12月11日在日记中写道:驻守西山的部队“受到如此强大的炮击还仍然顽强地抵抗到最后,实在令人佩服”。

  如今的西山,还保留着多处抗战遗迹,位于正中的碉堡,是当时的一处营连指挥所。以它为中心,周围分布着三个机关枪掩体。它们建造得很坚固,所用的竹节钢筋有二三公分粗。原有的防雨檐已被炸得荡然无存,碉堡外有用来防护的外壳已部分脱落。可以想象,当时日军炮火是多么凶猛,战斗是多么惨烈。

  人们在西山行走,触摸遗迹,情之深深,心之戚戚,铭记国难,珍视和平。

  陶起鸣 丁 进

标签:西山;碉堡;南京;抗日;日军;阵地;保卫战;战斗;总队;枪炮声

责任编辑:缪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