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护航校园安全,省安全应急科普在行动
2020-10-30 20: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遇到地震如何逃生?触电、溺水、骨折后如何急救?新冠肺炎要和流感结合,在秋冬要来第二波?……

如何使用消防装备

10月29日,由省应急厅、省人防办联合省卫健委、省科协、省红十字会、省地震局、省消防救援总队,省气象学会、省预防医学会、省煤炭学会、省室内环境污染防治学会、省安全生产科技学会、省燃气热力协会共同主办的,以“传播安全应急知识,提高自救互救技能”为主题的省安全应急科普环省行进学校活动走进宿迁学院,给学生们上了精彩一课。

省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徐国林,省人防办二级巡视员、宣教处处长张金国,宿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薛启书,宿迁学院党委常委、党委副书记顾晓虎,宿迁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潘志明以及相关单位领导、职能处室负责同志和800多名大、中、小学的师生参加了活动,网易新闻、苏科家园等平台对挥动进行了全程直播,线上超110万网友观看了活动。

在活动现场,江苏省安全应急科普有奖知识竞答活动正式上线。作为江苏安全应急科普环省行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该活动每年举办一次,至今已经是第四次了。竞答的题目是由13家主办单位的权威专家围绕安全应急的主题特别定制的,科学、严谨、实用、有效。

江苏省安全应急科普有奖知识竞答启动仪式

为鼓励更多公众学习安全应急知识,竞答活动还设置了奖励环节,每天发放14000微信红包,网友们只要答题得到满分即可参与抽红包。

江苏科教强卫医学重点人才、江苏“333工程”第三层次培养人才、南京医科大学急诊医学博士生导师、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管理硕士生导师、江苏省人民医院门诊部主任陈彦,还在现场为孩子们做一场精彩的校园急救报告。他从创伤现场、心肺复苏、气道异物、溺水、烫伤、触电等多个校园易出现的急救场景出发,详细的讲述了具体的急救方法及处置手段。

针对学生提问,陈彦表示,“运动时受伤骨折,首先要检查受伤者的意识、呼吸、脉搏,并及时处理严重出血。如果骨折端暴露在外,千万不要拉动,更不要送回伤口内。应该先止血包扎再固定,不要冲洗和涂药。”

陈彦讲解骨折后应对措施

他说,心肺复苏是心脏骤停最重要的抢救措施,一旦呼吸心跳停止,时间就是生命,每耽误一分钟,患者就离死亡越近,可惜我国的心肺复苏的普及率很低,“急救知识普及很重要,急救理念是三分提高、七分普及。而和应急知识普及同等重要的是应急管理,可谓三分应急,七分预防;三分业务,七分管理。”

在现场,巨大的红十字上,80个模拟人整齐排开,红十字会的师资给学生们进行心肺复苏术教学。来自消防、气象等单位的13辆安全应急体验车辆和装备也受到了孩子们的热烈欢迎,这些参加过各种应急救援的真实车辆,带着学生们体验了一把应急救援的惊险过程。此外,还有各种互动体验项目和游戏,让学生们一边玩一边学到安全知识。

为了让师生们感受到应急科普的重要性,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江苏省人民医院)终身教授、中国急诊医学奠基人、中华医学会灾难医学分会名誉主委、国际人道医学会理事、促进国际急诊医学发展个人成就奖获得者王一镗老先生还特地给学生们发来视频。主办方也赠送了多种安全应急装备和读本,希望让更多的人成为自己生命安全的守护神。

据介绍,江苏安全应急科普自2016年就开始启动了,如今已是我省的知名品牌活动,受到了国家多部委的高度肯定。据悉,今年省安全应急科普环省行线上线下将举行8场活动,下一场文艺巡演活动将与下月在南京举行。

标签:
责编:黄镇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