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姜堰:85%的涉农村居都有联建项目
2020-10-20 09:32:00  来源:泰州日报  作者:记者 钱宏斌 通讯员 孙桂春 扶国富  
1
听新闻

连日来,姜堰区大伦镇兴驰村500亩苗圃基地,金桂、中山杉、银缕梅、日本晚樱等苗木长势喜人。10多位农民忙着剪枝整叶、薅除杂草。不时有载着各种苗木的农用车驶向工地绿化现场。兴驰村党支部副书记符伟说,这块苗圃基地是“村企联姻”结出的“幸福果”,不仅富民强村,还惠及企业。

兴驰村是省定经济薄弱村,2016年,泰州市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市交投公司)挂钩帮扶该村后,发现该村有不少零散孬地处于撂荒状态。考虑到企业每年需要大量苗木,公司决定流转这些土地,建苗圃基地。2018年,市交投公司与兴驰村联合成立泰州市鑫通绿化工程有限公司,投入近1000万元,建成苗圃基地。今年又追加投资400万元,扩大面积,增加品种。

鑫通绿化公司负责人缪来喜介绍,苗圃基地付给村民的租金每亩850元,还安排了10多位低收入农户家门口就业,年增加村集体收入约18万元,企业年投资回报率15%以上。

市交投公司与兴驰村合作建绿化公司是姜堰“村企联姻”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姜堰农业农村局等部门调研发现,在乡村脱贫振兴的路上,一些经济薄弱村存在没有激活的资源,一旦嫁接到需求的企业,就会发生“满盘皆活”的效应。为此,该区积极搭建各类载体,鼓励各镇(街)村企“自由恋爱”。

白米镇吴堡村、拜官村、孙舍村是3个经济薄弱村。市扶贫办决定投资420万元建设光伏电站,帮助3个村脱贫,却苦于找不到安装太阳能电池板的地方。2016年9月,位于该镇的江苏康普印刷科技公司一期工程竣工投产,7000多平方米的厂房屋顶成了安装太阳能电池板的好地方。白米镇政府牵线搭桥,促成三个村与康普公司合作。2018年9月底,康普600KW分布式光伏发电扶贫项目实施并网,年发电量约72万KWH,年收益41万元,三个村由此顺利脱贫。

今年6月,全省开展“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活动,姜堰顺势打造“村企联姻”工程升级版,组建工作专班,建立区企村联建工作群,派出14个督查指导组,协助各镇街排查出176个村企存在资源合作、党建引领、促进就业等方面关系,建成“乡村资源库”“企业项目需求库”“企村联建意向库”。

姜堰农业农村局局长王国斌表示,“村企联姻建”不是简单“拉郎配”,而是“联心”“联业”“联才”“联利”“联责”,共融共生,共同助力乡村振兴。为此,该局主动当好“红娘”,对接该区组织部、国资办、工信局、工商联等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发布村情清单,供各方选择,促成泰州溱湖文旅集团与湖南村共建潼享田园乡村旅游项目、区农水投公司和溱潼镇沙垛村引入正大集团共建生猪养殖项目、区农商行与淤溪镇马庄村合作共建大棚种植项目等。

截至目前,姜堰区226个涉农村居,已有联建村193个,商定合作项目206个,涉及169家企业,联建率达85%,总投资额9.35亿元。

标签:姜堰;苗圃基地;联姻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