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富民强村责任“一肩挑” “领头雁”带村民蹚出致富路
2020-10-19 16: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更是夺取脱贫攻坚战役胜利的关键之年。来自苏州市相城区黄桥街道的两位书记竭尽所能增加民生福祉、建设幸福农村。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他们争当为民造福的“惠民先锋”、为党尽职的“和谐先锋”,在充分掌握民情民意的基础上,结合当地发展现状,带领村民蹚出一条致富路。

务实贴心干实事 精准发力达增收

陆林发现任苏州市相城区黄桥街道张庄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兼任黄桥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2001年进入张庄村党总支班子,2006年9月担任村党总支书记。

任职初,村里的超千万元负债成了最大挑战。他团结带领村两委班子,加强对村级集体土地和集体资产的严格管理,采取逐年调整土地费、盘活存量、寻找增量等措施,终于在五年后还清全部债款。在他的带领下,张庄村励精图治,截至2016年,村级年收入从400多万元增收至1430多万元,新增集体固定资产3000多万元,张庄村的综合实力得到了进一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与日俱增。

随着轨交四号线、中央公园等建设项目的启动,张庄村也列入了征迁计划。陆林发便带领村两委班子,积极工作,耐心细致,严把政策,公开透明,确保完成任务。此外,他本着让百姓记住乡情、留住乡愁的强烈责任感,主持编纂相城区首部村级史志《张庄村志》,用大量的篇幅对张庄村每户村民的家庭现状和历史略作记载,做到户户记载、人人入志。

陆林发努力做好为民服务各项工作,在他的带领下,张庄村老年活动中心、老年日间照料中心、村民健身广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农家书屋等一批惠民实事工程相继投入使用。作为区人大代表的他,2017年在张庄村建成了全区第一个村级代表工作站,创立“民心驿站”工作品牌。他定期在工作站接待辖区内选民,听取选民意见建议,积极向上级反映,进一步做到为民解忧、为民谋利、为民服务,成为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桥梁纽带。同时,他对村里“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推行一系列惠民政策,村民住院费用发票在总金额超过5000元的基础上,根据自费部分村里给予一定的补助,努力做到让村民看病不花钱,少花钱。多年来,该政策惠及人员逐年增长。

陆林发不仅心系群众,还热心公益,积极参与各类爱心活动,特别在黄桥街道慈善会成立暨精准扶贫爱心捐款活动中,他捐献10余万元,在他的影响下,张庄村共筹集善款近170万元。

“全心全意为百姓谋利益,关键时刻冲得上去、扛得下来。”这是陆林发的入党初心,也是他多年来工作的真实写照。疫情期间,他扛责在肩、以身作则、勇挑重担,第一时间取消休假回归岗位,坚持奋战在防控第一线。村口值守、走村入户,上工地、进企业,上门宣传防控知识,发动企业签订“复工复产”承诺书,堵住“输入源头”,用实际行动展现共产党员的先锋风采。

幸福农村的建设,在陆林发的推进下有条不紊地进行。在他的带领下,张庄村先后获得江苏省“民主法治示范村”、苏州市“先锋村”和“民主管理”示范村等荣誉称号。他本人也先后荣获苏州市劳动模范、苏州市乡村振兴带头人、相城区劳动模范、相城区担当作为好干部和相城区最美“奋斗者”等称号。

心系群众勤奉献 立志为民显真情

“不忘初心,做群众的贴心人。”这是苏州市相城区黄桥街道黄桥村党委书记陈冬明任职以来牢记的初心。

早年间,陈冬明是村里创业的先锋梯队,他把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厂办成全街道50强明星企业。在创业成功后,他坚持“先富带动后富”的理念,毅然将企业交给亲友打理,自己全身心地带领全村老百姓发家致富。

自2008年1月担任黄桥村党委书记以来,陈冬明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面对近年来的“散乱污”企业淘汰整治、村级工业集中区优化整治提升工作,他第一时间带领黄桥村“两委”班子连续1个月奋斗在拆迁攻坚一线,共拆迁企业8家,厂房近3万平方米。

在启动永旺家园改造工程后,他带领两委班子在无物业管理的拆迁安置小区中成立一支“红色引领、社会参与、多元共治、用心服务”的红色队伍,村网格支部书记担任小区“全科管家”,热心党员、村民担任小组管家,形成村民自我管理,党员带头参与服务管理的新机制,共同参与环境综合整治和小区管理,协助街道将电镀园改造升级成苏州智能制造服务产业园,展现出一位村书记的责任与担当。

陈冬明始终把为民谋福利、帮助弱势群众作为重点工作之一。在他的提议下,黄桥村对60岁以上的老年人和“空巢”老人进行摸底、统计、建立台帐,每年年底发放春节慰问金。2019年以来,黄桥村春节慰问金发放836人次,共计83.6万元。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在他的带领下,全村企业、店面、农户全部排查到位并采取了相关防控措施,同时落实了卡口排查、出入登记、居家隔离人员管控等有效措施。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近年来,黄桥村在新农村建设方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其中,“永旺家园综合小区”获评“苏州市新农村建设示范点”;2010年黄桥村被评为“江苏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先进村”“苏州市村级经济发展百强村”和相城区“四城杯”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我始终践行相城‘五种精神’,心系村民办实事,用真情化解矛盾,用真诚温暖群众,用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陈冬明坚定地说道。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