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黄海街道打造创文2.0升级版
2020-09-29 11:14: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作者:王霞 徐炎 李晟  
1
听新闻

创文没有终点。近日,盐南高新区黄海街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扬“接力棒”精神,全力保持创建常态长效,开启创文2.0时代。

保持理念常态化

该街道通过科学机制明确责任主体,深化网格包保方式,以“村(居)包网格、机关单位包区域”为主导,动员全社会力量,分类治理,人人参与。该街道严格按照一次交办、二次通报、三次问责的工作要求,推广“每周一调度、每周一暗访、每周一曝光”的“三个一”体系,用督查曝光推动长效管理机制落实到位。创作一批以创建文明城市为主题的文艺作品,通过文艺演出方式,让干群认识到“创文为民、创文利民”的重要性,把思想观念从“要我创文”转变为“我要创文”。

素质提升常态化

迈入创文2.0时代,该街道以点带面,扩大覆盖面。

抓主线,把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作为贯穿创文“提质、提档、提标”的主线,开设“道德讲堂”、推举“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活动,以及文明单位、文明村、文明社区、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引导居民参与文明实践,为常态、长效创文提供有力的思想保障。

抓重点,以商业街区、主次干道、生活小区、后街小巷等为重点,制作更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创建文明城市等内容的宣传展板;通过“黄海发布”开设“文明实践德行黄海”“创建文明城市”专栏,报道工作动态、创建风采,并曝光不文明行为。

抓特色,在公益志愿服务,思想宣传文化教育普及化、制度化、常态化方面,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文明有礼黄海人等元素,在政务、法治、市场、人文、生活、生态等方面全方位发力,打造具有黄海特色的亮点、品牌,打造更多文明窗口、构筑更多文明高地,让黄海成为创文示范标杆。

文明培育常态化

该街道不断强化志愿者队伍建设,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进一步延伸、拓展“十个一”“烟头不落地”“公勺公筷”“光盘行动”“班前班后一小时志愿活动”的范围和内涵,提升黄海文明水平,让居民享受到各种便利。

突出城市管理方面,细化文明养犬、小餐饮店食品安全、早夜市管理等管理细则,将具体工作落实到位;在诚信建设方面,建立黄海“红黑榜”发布平台,发布诚信企业“红名单”和失信企业“黑名单”,用制度为企业戴上道德的“紧箍咒”。

突出文明行为规范方面,进一步修订完善各类规范,唤醒群众的自主意识,为提升城市文明水平作出贡献。

目前,该街道全员持续发力、常抓不懈,巩固提升创建成果,建设群众满意的文明幸福品质家园,以创文实效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标签:黄海;创文;文明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