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灌南县原创大型现代淮海戏《孟里人家》精彩亮相2020江苏紫金文化艺术节
2020-10-13 09: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敏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10月12日晚上19:30,由连云港市委宣传部重点扶持打磨,灌南县委、县政府倾力打造,灌南本土淮海戏艺术家倾情演绎的大型原创现代淮海戏《孟里人家》,作为优秀舞台剧目在南京紫金大剧院参演2020江苏紫金文化艺术节。

《孟里人家》由知名编剧丁晓东执笔创作,国家一级导演王友理、曹阳担任导演,国家一级作曲、淮海戏著名唱腔设计大师王安顺担任唱腔和音乐设计,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崔林铁、国家一级灯光设计朱维生等给予指导,从创作构思到舞台呈现,历时两年多精心创作、编排、反复打磨而成。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时刻,什么样的生活才是小康生活,什么样的社会才是小康社会,什么样的人文风貌才是新时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现实映照,是我们应该回答也必须回答的时代课题。

该剧以传统淮海戏为呈现载体,以乡情、亲情为纽带,以乡贤文化为切入点,以小康路上人们的物质丰富、腰包鼓起和仁义伦理的迷失、干涸,特别是小康社会进程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守与传承为矛盾焦点,写实的、现实的又不乏艺术的、史诗般的回答了我们: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小康社会不仅仅是物质的,更是精神上的,只有精神与物质共同小康,才是真正的、最美的小康!

《孟里人家》以自然的情感表达,清晰的矛盾推进,优美的唱腔设计,大气的舞台呈现得到了有关领导、淮海戏专家和戏迷们的一致好评。被誉为中国乡村的一曲乡情赞歌,引心向善的一擎精神火炬。是乡贤文化文艺呈现的生动范例,小康社会深刻内涵的现实映照。展示了基层院团传承发展戏曲艺术和服务人民群众、助力脱贫攻坚的良好精神风貌,聚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主题,展示脱贫攻坚取得的重大成就以及人民群众幸福美好生活,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

另悉,7月21日中宣部办公厅、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下发举办2020年全国基层戏曲院团网络会演的通知后,灌南县原创大型现代淮海戏《孟里人家》经过层层选拔成功获选,成为唯一一部代表江苏省参加本次网络会演的剧目。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