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句容赤山湖:生态网格员用脚步丈量湿地 用真心践行生态文明
2020-08-03 16: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维  
1
听新闻

7月最后一天,身着绿马甲的丁菊来到句容赤山湖国家湿地公园丹湖大道上,一面抬头数着什么,一面用纸笔记录着:保护鸟类的3个、禁食野生动物的4个、爱护湿地的6个.....不一会儿她又来到了内湖东北侧的绿道,查看两周前放生的两只环颈雉亚成鸟的适应情况。

为缓解管理压力,生态网格员整装上阵

丁菊是赤山湖管委会科普宣教部的工作人员,兼生态网格员,核查园区科普宣传的展示牌是她的本职工作,而巡查与看护野生动物就是在履行生态网格员的职责。

据介绍,在赤山湖像丁菊一样的生态网格员共有31名,他们是在该单位各个部门与条口工作的青年党员或入党积极分子。今年3月,他们主动申请加入“全园生态网格化管理计划”。赤山湖国家湿地公园总面积1300公顷,兼具湿地与水利功能,设施分布广,游客众多,管理难度大。2020年3月,生态网格员正式上线,许多管理问题迎刃而解。“以前也想管,但跟自己的工作无关,感觉有点‘底气不足’,穿上这套‘生态绿马甲’,有了网格员的身份,看到游客攀爬登高、乱丢垃圾、损坏设施我都会上前劝阻”,丁菊告诉记者。

平日里,他们是生态巡查员。疫情防控期间,他们是志愿防疫员。汛期来临,他们又化身为义务护堤员。连日来,为了应对严峻的汛情,网格员们又加入到护堤队伍中,手持探杆一寸寸检查堤防,时刻警惕管涌、渗漏等状况发生。

以灵活时间安排,实现工作巡查两不误

网格员赵霞是该单位工会的工作人员,以往极少与园区产生联系。现在,她与同组的赵巧云每天上午把本职工作完成好,下午则会到她们的“责任区”——花兰墩片区走一圈。“最近我们的巡查重点是荷塘,主要是看护莲蓬,防止游客随意攀折”,她说,“比起终日坐在办公室里,担任网格员既能锻炼身体,又能参与园区管理,还能提高工作效率,一举多得”。除了赵霞所在的工会,妇联、办公室、组织办等之前与园区工作联系较少的部门或条口都有不少工作人员加入生态网格员的队伍。

当被问及会不会增加工作负担,赵霞表示,在工作之余或者工作过程中就能完成网格化的巡查任务,于自身而言,也是受益良多的。她有时特意与同组成员调班,在周末带孩子一起入园巡查。看到垃圾她会随手捡起,再跟孩子一起扔进垃圾箱,她希望园区在自己的参与下变得更加整洁、有序,也希望自己的言行能影响、教育孩子。

赤山湖景区运营公司经理吴云海感慨道:“生态网格员的加入使得园区管理与运营更顺畅、更有序,生态环境保护得更好。”

用监督自查方式,确保网格化管理效果

“我们把整个湿地公园分为6个责任区,网格员平均4-6人为一组被分配到各区,具体的巡查时间与方式由各组自行安排”,赤山湖管委会分管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并补充道:“尽管网格员是志愿性质的,我们对各组还是有监督与考核的,各组长与主要负责人会对责任区状况进行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抽查,并在每周一的工作例会上公布汇总的问题,督促改进”。

分属不同部门的网格员会结合工作特点与自身所长,对责任区提出有针对性的自查建议。如监测保护部的网格员周宜祥在内湖分洪闸周边做鸟类监测,发现东西闸闸身两侧水泥栏杆出现破损,就提出了“及时修复,确保游客安全”的建议,一个星期后,栏杆破损部分就被基本修复了。自己的建议被采用,进一步激发了网格员们的干劲与热情。

据悉,句容赤山湖国家湿地公园实行网格化管理、建立生态网格员制度以来,强化规划引领,推进管理精细化,有效化解管理问题,推进各部门各条口联动,最大化限度调动工作积极性,实现了健康有序管理,大大提升了赤山湖国家湿地公园生态文明实践能力。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