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句容后白镇:文明城市创建在创新中提质提效
2020-07-27 16: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田馨  
1
听新闻

7月22日上午,一场“评书式”的敬老孝亲道德讲堂正在句容市后白镇徐巷村激情上演。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江苏省曲艺最高奖芦花奖获得者的傅浩兰老师正在给50余名村民讲着《化蜡扦》的故事,旨在引导村民养成孝顺父母、不贪财舍义的传统美德。“以评书的形式改变传统说教式的宣讲,能让村民‘坐得住、听得住、记得住’,受到村民欢迎。”该镇宣传委员王伟表示,这是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通过创新道德讲堂形式,后白镇为文明提质提效积极探索的又一全新方式。

2020年以来,后白镇紧紧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目标任务,对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标准,在“软件”“硬件”两方面同时下功夫,举全镇之力完成各项目标任务,用“绣花功夫”抓细节、抓落实、抓创新,确保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添彩不添乱”。

“一户一户的跑、一家一家的上门,各责任路段志愿者要用100%的责任心和耐心开展此项工作,决不能在思想上能有丝毫懈怠,行动上有丝毫迟缓……”近日,在后白镇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群里,这样一段话得到大家的积极回复。“后白集镇共设立了37条责任路段,基本实现了责任全覆盖。”后茅路段志愿者拿着一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调查问卷”向笔者介绍,这份问卷于23日当天印发给各责任路段负责人,共有16个问题,每份问卷都明确了具体走访人、被走访对象,以便形成回访机制,确保责任细化到人、压实到位,提升全镇居民创文的知晓率。

优美整洁文明的人居环境,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基础。为此,后白镇持续聚焦人居环境品质提升,重点对集镇农贸市场、公厕、沿街等重点点位以及环境卫生、乱停乱放、占道经营等现象进行集中整治行动。7月以来,整治店铺外溢405起,清理流动商贩150起,清理占道经营168起,清理破旧门头、横幅30起,规范非机动车辆停放390起。清理暴露垃圾20余车,清理建筑垃圾20余车,清理乱贴乱画30余处。同时,为使农村村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该镇创新形式,在林梅自然村实行农村人居环境责任挂牌打分试点工作,要求村民确保门前屋后的环境整洁,养成垃圾分类习惯。“我们是通过组织村委会成员、老党员以及村德高望重的人组成评分小组,按季度给100多户打分,并将最终的平均分折合成垃圾分类积分,实现积分兑换生活物品。”环卫所工作人员李伟告诉笔者,以“评兑”的方式不仅能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还能培养村民讲文明的好习惯,可谓一举两得。

与此同时,后白镇还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软指标”转化为“硬任务”,积极开展文体服务、健康普及、教育服务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和文明餐桌、移风易俗、卫生清洁等志愿服务。在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宣传下,全镇居民主动融入,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曾受过志愿者帮助的曹村村民崔益祥更是主动加入该村志愿者队伍,拾起自己的“老行当”,背上工具包,为村内90多名80岁以上的老人提供免费理发服务。长里岗村68岁的老党员张家琦也开起自己的拖拉机,免费将花海路沿线外来垃圾运到种猪场指点垃圾房倾倒。文明,俨然成为后白最浓厚、最亮眼的底色。文明创建,也已成为后白百姓迈向美好生活永不停歇的幸福接力。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