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品牌见真功 细节写真情 服务用真招!淮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首年大考勇夺“双优”
2020-03-19 17: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杜勇清 吴涔雪  
1
听新闻

  3月19日,淮安市委、市政府公布全市2019年度高质量跨越发展目标考核优秀单位“风云榜”,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榜上有名,荣获2019年度高质量跨越发展目标考核优秀单位奖。此前不久,该局凭借持续发力、稳扎稳打,已成功夺得了2019年度全市101%优质服务竞赛“优胜红旗”。这意味着组建仅1年多时间的淮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在首个年度大考中喜获丰收,箭步跃入“双优”行列。

 品牌见真功,“淮安模式”成“标杆”

  去年10月28日,全国市级退役军人事务局长示范培训班在福建古田开班。淮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陈继业作为全国10位代表之一,应邀走上讲台,向全体学员介绍“老兵调解工作室”的创新做法。

  “老兵调解工作室”是淮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挂牌成立后不久,携手市司法行政部门率先全国打造的一个“拳头产品”。其整合老兵队伍当“前沿哨”搭“过墙梯”、唱“传统戏”“情景戏”、走活矛盾纠纷调处“一盘棋”的系列探索,被退役军人事务部誉为“淮安模式”,并于去年7月入选《退役军人工作十大典型经验做法汇编》,向全国推广。

  花若盛开,清风自来。继老兵调解工作室“淮安模式”一炮打响后,去年11月7日,淮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再次收到邀请函,北上天津出席由退役军人事务部主办的全国地市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主任培训班,为全体学员“传经送宝”,介绍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的“淮安经验”。而在此之前的6月6日,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专门作出批示,对淮安市探索高质量建成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过程中积累的成功经验、结出的丰硕成果给予充分肯定,要求将淮安做法推向全省。

  除此以外,去年,淮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还联合淮安报业传媒集团、淮安区委,组建“八百勇士 天路筑梦”大型融媒体新闻行动报道组,用6个多月时间,奔赴安徽、新疆、湖北、上海等6个省(区、市),行程4万多公里,深入挖掘40多年前淮安“八百勇士”十年天山筑路的壮举,推出系列报道30余篇,淮安“八百勇士,碧血洒天山”的英雄事迹得以从淮安走向全国,使淮安“全国双拥模范城市”金字招牌更加光彩夺目,熠熠生辉。

 细节写真情,“润物无声”赢“口碑”

  退役军人何开龙曾有过一次亲身经历,事情虽小,却足以小中见大,不仅让他收获了作为一名老兵的自豪感,更真切地体会到了“娘家人”的细心和用心。

  何开龙今年72岁。去年夏天,听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搬家”了,他一直想去“认个门”。去年8月15日一大早,老人出了家门,准备搭乘公交车前往。“新地方在啥位置,坐哪一路公交车,在哪个站下车,一概不清楚。”何开龙说,自己正犯难,看见12路公交车线路指示牌上有一个站名写的是“退役军人之家”。下车后,老人欣喜地发现,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就在马路对面。为了方便退役军人“认门”“回娘家”,专门在公交车行车路线中设置了一个站名的这一做法,让何开龙感到好奇。经过了解,老人才得知,去年6月,淮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搬家”后,局里在发布公告的基础上,专程与市公交公司协商,在途经该局的12路、16路、116路三条公交线路上,增设了“退役军人之家”站点。老人说:“这么一个小举措,体现的却是大关爱,‘娘家人’,真不赖!”

  心细,情更浓。去年春节,退伍老兵张某到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咨询相关政策、反映个人诉求。负责接待的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负责人沈兰贵得知,张某的爱人正在医院动手术。下班后,沈兰贵回家煲了一锅鱼汤,送到医院。这件事,张某至今提起依然热泪盈眶。

  心细,从个人到集体。连续两个春节,淮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携手社会拥军企业,深入到73106部队,为回家乡探亲的军人、到部队团聚的军嫂提供“专用接送”服务,举办“幸福专车千里行”活动,来自全国各地的40余家媒体对此进行了广泛报道。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在专题听取淮安的工作汇报后,对淮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在细节中见真情的系列举措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通报表扬。

 服务用真招,“新兵打擂”当“先锋”

  挂牌成立一年多来,淮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在服务退役军人创业、帮扶挂钩联系企业“搭台”“补台”解难题等诸多方面,用行动诠释服务内涵,锻造出一套有特色、可复制的精准服务“范式”,连续多次斩获全市101%优质服务“流动红旗”,并在101%优质服务“擂台”上,一举夺得了2019年度“优胜红旗”。

  “新兵打擂”当“先锋”,靠的是真招数。自去年3月1日组建101%服务团后,淮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结合部门主责主业和职能优势,以退役军人创办的企业为突破口,前后用时3个多月,进车间到田头,对挂钩联系企业展开密集调研,针对调研中发现的企业对相关政策不了解、不熟悉等情况,量身定制护航企业发展“良方”。为给退役军人创业助一臂之力,该局去年在率先全省探索推行拥军优属16条举措基础上,从全市退役军人创办企业中,评选出20家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示范基地,并成功培育出“省级示范”2家。

  感触最深的是蔡海林。2019年7月,莲蓬上市的季节。看着满荷塘挺立摇曳的莲蓬,老营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蔡海林却犯了愁:“200亩荷塘,过万斤鲜莲蓬,总产值不低于60万元,卖不出去。”淮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101%服务团得知情况后,主动接过“担子”,为蔡海林跑腿,当推销员,最终促成“老营莲蓬”顺利进驻市、县区多家超市,日销量超过600斤,解决了蔡海林的燃眉之急。

  事有必至,理有固然。回望淮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这名“新兵”一年多来走过的历程不难发现,该局自挂牌成立伊始,即把“品牌意识”根植于心,深谙“细节决定成败”真谛,通过牢牢牵住创新创优这个“牛鼻子”,实施“强兵兴业”工程,在服务退役军人、彰显双拥担当、助力经济发展等诸多方面深耕细作打出“连环招数”,交出了一份硕果满枝的“漂亮答卷”。

标签:淮安;退役军人;品牌
责编:黄镇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