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泰山街道居民享受“家门口的服务”
2020-03-13 08:46: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詹天静 李都  
1
听新闻

  居民在便民服务中心大华分中心窗口办理业务。

  “真是想不到啊,我在老浦口住了这么多年,每次报销医药费都要转两次车,下了车还要再跑十几分钟。现在好了,便民服务分中心开到家门口啦,出小区步行几分钟就到了。”近日,江北新区泰山街道居民冯阿姨,来到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大华分中心办事时,不停向办事人员表达心中的满意。

  15分钟服务圈把服务送到家门口

  泰山街道地域广、人口多,辖区总面积52.6平方公里,现有总人口近38万,有的居民去一趟便民服务大厅很不方便。

  2019年,街道抓住机构改革的契机,认真调研、科学谋划,在浦园路中心地段成立了泰山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大华分中心,10月份正式投入使用,主要承担浦东苑、津浦、大华和码头等原“老浦口”社区近8万人口的便民服务。

  2020年,街道将按照“1+3”架构,在天景社区内再设立分中心,为天景、大桥、沧波门和花旗等4个社区近10万人提供服务,全面打造“15分钟服务圈”,让居民享受家门口的便民服务。

  41项便民业务全科服务一窗通办

  大华分中心负责人胡主任介绍,大厅4个窗口都是全科窗口,均可办理人社、民政、残联、计生等多个条口的业务事项,工作人员都是全科社工,都通过层层考核筛选、多条口业务培训,1人即可办理41项便民服务事项,居民只需在任意一个窗口办理,不必往来于各窗口排队,实现了从“部门摆摊”到“一窗通办”的转变。

  家住香邑美颂的武女士前不久刚生完二胎,需要办理新生儿参保、新生儿报销以及社保卡制卡等事项,“我生一胎的时候,一会要报销一会要办卡,来回折腾很不方便,现在来大华分中心,一个窗口就带我办好了所有的事,真是方便。”她说。

  12个网格驿站提供14项代办服务

  “请把脸摆正、慢慢点头、眨眼睛。”按照工作人员的提示,家住浦铁一村的张阿姨通过“我的南京”APP的“刷脸认证”,在家就完成了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社保卡制好了,但是没时间,麻烦小徐帮我拿一下吧。”“小徐,我报销的发票到了,但是最近下雨,腿疼的老毛病又犯了,麻烦你帮我取一下。”张阿姨说。

  该区域有12个网格红色驿站,形成以分中心为中心点、网格红色驿站为连接点、网格员为辐射点的“三点”立体化便民服务体系。街道从41项便民业务中梳理出独生子女证、就业证办理等14项代办事项,每天安排网格员在网格红色驿站轮流值守,居民既可以前往分中心办理,也可以就近前往家门口的网格红色驿站咨询、办理,更可以申请代办服务,让社区网格员上门,利用网络、APP等“线上”平台现场代办,或提供相关资料交给网格员,由网格员全权代为跑腿,办结后第一时间向居民反馈结果,让居民足不出户即可享受便民服务。

  现在,小区里总能看到网格员的身影,他们奔波在分中心、网格红色驿站、百姓之间,充当起便民服务的“外卖员”,保证分中心疫情期间不打烊、便民服务不断档,把网格代办服务送到居民身边。

  分中心让便民服务距离缩短了,全科社工让工作效能提升了,网格红色驿站让百姓办事方便了,代办模式让为民服务便捷了。泰山街道充分发挥“网格+网络”优势,实现线上线下齐动,三点立体联动,政居融合互动,用“家门口的服务”为居民带来便利,让老百姓感受到“家门口”的贴心和暖心。

标签:家门口;服务;网格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