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淮阴农科所打造食用菌基地 助推百姓脱贫致富
2020-03-11 15: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周刚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淮安市盱眙县桂五镇藕塘村食用菌基地是淮阴农科所承担的江苏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盱眙(食用菌)推广示范基地的主要示范点,近日,淮安气温回升,正是该基地栽培的羊肚菌、大球盖菇、姬菇等食用菌出菇的关键时期,淮阴所副所长、盱眙(食用菌)推广示范基地主任汪国莲携科技服务中心主任秦进华一行到藕塘村食用菌示范基地进行技术指导服务工作。

  该基地主要种植羊肚菌、大球盖菇、姬菇、秀珍菇等品种,汪所长根据淮安近期的气象变化情况,指导菇农做好浇水催菇、揭膜通风、控温保菇等工作。该基地的羊肚菌、大球盖菇种植时间较晚,现正处在菌丝旺盛生长阶段。对此,淮阴所专家建议菇农搭建小拱棚覆盖遮阳网,为羊肚菌和大球盖菇出菇提供良好生长条件,提高出菇产量和品质。在基地的姬菇栽培生产大棚内,一个个大袋子紧密的排列着,这是为该基地量身打造的“大袋模式”,该模式一改传统的种植模式,创新使用饲料的大包装袋作为栽培容器,在袋子两侧均匀的打出小孔,方便出菇。这种“大袋模式”一来为菇农减少了生产成本,二来方便菇农进行采收,三来大大增加了栽培大棚的利用效率,能有效的增加姬菇的产量和经济效益。

  藕塘村属经济薄弱村,一些传统农业并没有让村民脱贫致富。淮阴所选择该村作为食用菌推广示范基地,主要因为近年来,食用菌市场行情比较稳定,属于周期短、见效快的扶贫产业,栽培经济效益较高,在该村发展食用菌产业可以帮助村民脱贫致富。

  下一步还将帮助该村进一步规划以食用菌产业为特色,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扩大食用菌产业规模,打造特色化、产业化的高效食用菌栽培推广示范基地,让更多的贫困村脱贫,使更多的贫困户致富。

标签:示范基地;食用菌;栽培
责编:黄镇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