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邳州邢楼镇养猪场复工记
2020-03-11 10:17:00  来源:徐州日报  作者:张传宝  
1
听新闻

建成的育肥猪舍。 徐报融媒记者 张传宝 摄

如今,在位于邳州市邢楼镇长沟村的江苏华多牧业科技有限公司二期项目施工现场,几台挖掘机正在进行基础开挖作业,工人们正在对场地进行铺设地下管道。眼前这个繁忙的复工景象,让投资人艾建强回想起一个月来的辛酸。

建设的关键时刻遭遇疫情

江苏华多牧业科技有限公司位于邳州市邢楼镇长沟村,这个投资1.5亿元的规模养殖企业是湖南人艾建强投资建设的。该猪场建设项目占地2400亩,集规模化、现代化、智能化为一体,一期目前已建成投产,二期预计今年6月初就可以建成投产。

去年初公司竞标取得该项目,去年5月份开工建设,同时他们预订了2400头母猪,10月份一期猪舍工程完工,第一批母猪顺利入驻,并成功配种。11月份,二期猪舍启动建设,同时订下了5000头母猪的订单。正当他们如火如荼进行建设的关键时刻,年底遭遇了新冠肺炎疫情。

本来信心满满踌躇满志的艾建强一度陷入了恐慌绝望。“回新疆探亲看望父母,想陪父母过个年,没想到这个年都没过好!”艾建强回想起这一个月的经历,简直冰火两重天,新疆和邳州分别隔离了14天,整整被隔离了一个月。

远在千里之外的他最担心的是自己的养猪场,留守在养猪场的十来个饲养员,本来就吃住在养猪场,没有接触外人。养殖场里有宿舍,能洗澡,空调等一应俱全。每次进猪舍都要洗澡、消毒、测体温后才能进入。就连吃饭都是外面人做好送过去,因此养猪场的安全和正常运转是没问题的。

最大的困难就是购买饲料,因为当时所有的村庄包括大路都封了,2000多头猪不能一天没食吃。远在新疆的艾建强连线邢楼镇领导,镇里也十分支持,安排一名镇人大代表志愿者在企业驻点服务,帮助企业确定工人行动轨迹,了解企业防疫物资储备情况、防疫措施落实情况,当好企业服务员,并及时向镇政府反馈问题。镇村的防疫卡点 为其敞开一个通道,并主动联系邳州市农业局为其办理了绿色通行证,这才能保证通行,尽管如此,原本到徐州进饲料3个多小时的路程,延长至一天。

他们有专门的饲料运输车辆,进出场前都要进行消毒,装卸饲料驾驶员不下车,并消毒测体温。就是在这种艰难的情况,好在保障了2000多头母猪的伙食。

稳步复工如期建成投产

工期一天天耽误过去,艾建强心急如焚,预订的5000头母猪到期会进场,配种的2400头母猪5月中旬要下崽,6月就要进入育肥室。如果6月份二期猪舍不能如期完工,等待他的后果将是损失惨重。

而建设猪舍的技术人员和打工者多数来自湖南,好在政府对畜牧业特别支持,通过电话协调,邢楼镇包括所在长沟村村委会主动为他们湖南岳阳市工人老家的村委会开出了复工函,17名工人来自不同的村庄,每个人每个村都开了一份。

如此以来,当地的工人被隔离14天后才得到复工许可。工头用几辆小车分头接上工人从高速返邳复工,为了躲开疫区湖北,他们专门向北绕道西安,绕行上千里才艰难来到邳州,来到后又隔离14天后才复工。

至此,悬着的心才放下。江苏华多牧业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艾建强如释重担的介绍:“现在开工有8栋育肥室,4栋保育室。我们目前全面复工,所有工期赶得很紧。”

据了解,该企业一期项目已经建成投产,配套建设两条生产线,同时建有沼气发电站,用来处理2400头存栏种猪养殖废弃物,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我们这个厂是全自动化的设备条件,目前可以达到国内领先标准。”艾建强说, “我们卖猪都是有专业的卖猪车,我们不准外面的车到我们场地拉猪,为了我们的防疫安全,政府帮我们开辟一些绿色通道,我们的饲料车、运输车都能顺利的通过,同时派专人一对一服务,并提供了口罩、消毒水等物资,保证我们的生产稳定发展,所以我们感谢政府对我们养殖行业的关心。”

据了解,今年年底能出栏生猪1万多头,明年产量能达到8万头,以后正常运转后每年预计10万头生猪出栏。

标签:疫情;复工;猪舍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