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暖心事丨是夫妻也是战友 鼓楼战“疫”夫妻护“大家”
2020-02-14 09: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记者黄镇 通讯员沈思嘉 王若莲 周书影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黄镇 通讯员沈思嘉 王若莲 周书影)“现在是特殊时期,你也要支持爸爸妈妈哦!”身居一线的战疫夫妻对孩子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夫妻齐心抗“疫”,他们是爱人,也是并肩战斗的亲密战友;唯一的遗憾就是没有办法好好陪伴孩子。守护好大家,才有小家的幸福;携手无惧,为爱逆行。

  我是你背后的志愿者

  建宁路街道城河村社区的社工王和香是一名年轻的党员,她的爱人蒯悦生,是一名优秀的远洋轮机长。蒯悦生每年约有10个月的时间在海上作业,夫妻二人聚少离多,距离和时间使两人更加珍惜在一起的每分每秒。

  今年春节,两人原本计划着甜蜜浪漫的出国游,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王和香义无反顾放弃春节休假,选择投身到工作岗位中,而作为党员家属,蒯悦生全力支持,成为了社区优秀的志愿者。

  他自带了笔记本电脑,来到社区跟大家一起加入了战斗,进行防疫宣传、做好居民摸排、回宁人员登记……他还发挥电脑特长,为大家提供高效快捷的操作示范。社工们忙于工作,无暇照顾家庭,他又担负起后勤管理员的角色,他细心询问大家的需求,自行开车去超市等地进行采买,给大家分装好,解决了大家的后顾之忧。社区工作者用坚守诠释工作使命,而他用不求回报的奉献诠释了爱与支持。

  抗疫一线 爱与坚守

  张玲是小市街道线路新村社区党委副书记,卢文清是小市新村社区党委副书记,他们是战友,是夫妻,也是5个月宝宝的新手爸妈。

  在大年三十,两人几乎同时接到疫情防控工作通知,没有片刻耽搁,两人匆匆将刚满5个月的宝宝交给父母照顾,第一时间回到社区“前线”报到。

  20余天,夫妻俩一直忙碌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两人回到家还相互交流各自社区的工作心得,互相打气。为了全面摸排居民情况,张玲挨家挨户上门排查,为了保障居民生活,她和同事们一起为居家观察居民送菜。尽管采取了防护措施,还在哺乳期的她,回家前总是一遍又一遍的消毒,面对自己的小宝宝,张玲满心怜爱,“现在是特殊时期,你也要支持爸爸妈妈哦!”疫情当前,大家朋友圈的微信步数都很少,而卢文清忙着入户排查、站岗执勤,每天都是两万多步,为社区居民构筑起坚固的健康防线。大家发信息问他这时候怎么还到处乱跑,卢文清总会笑着和大家说“社区日行两万,敢渡病毒高山。”

  疫情不退,我们不撤

  丈夫是十几年党龄的老党员,自己是入党积极分子,孩子看着爸爸的党徽说,以后我也要入党,这是江东街道银城花园社区社工夏智娟的家庭。

  “您好,请出示出入证”“师傅测量下体温”深夜南京的街头寒风瑟瑟,此刻已是晚上十点,夏智娟和同事仍坚守在执勤点,大年三十在家电话排查网格300户,大年初一刚到老家,晚上接到通知就连夜赶回南京加入战斗。连续在一线工作了20余天的夏智娟,仍坚持第一个到社区,她说“大家都辛苦,我每天电瓶车上班方便,就来早点给大家烧水”,其实她家很远住在雨花区。她给隔离户送体温计、收垃圾、清洁消毒,给独居老人送口罩、同事们打趣这几天腿都跑瘦了。正月初八是夏智娟的生日,在岗位上坚守的她中午吃了一碗方便面给自己庆生她的生日,许下的心愿是希望疫情早日结束。

  丈夫陈骥宁在南京市计量检测监督局市场发展部工作,在疫情肆虐期间完成了江苏省医疗器械检验所、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南京化学试剂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防疫重点单位的检测任务,并协调酒精生产企业,调剂酒精为一线保障物资做贡献。

  夫妻二人齐心抗“疫”,唯一的遗憾就是无法陪伴自己的孩子,往往回到家里孩子已经睡着了,元宵节老师布置了手工灯笼,两人回家深夜做完放在自己孩子床头,但是他们心中信念坚定,疫情不退,我们不撤。

标签:志愿者;夫妻;疫情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