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古镇新空间|体验精致周庄生活首选的唯美客栈
2019-12-24 17:10:00  来源:中国网  作者:尤紫璇  
1
听新闻

  在立足保护性开发的基本原则之上,近年来,周庄古镇新空间在层出不穷地涌现,这些新空间让周庄古老的文化以新的形式得以传续,激活了古镇的生命力,美化了人居环境,进一步提升了旅游体验感。

  “君到姑苏见,人家尽枕河。”每次去周庄都住在古镇里,喜欢临水而居,“楼台俯舟楫”,更贴近水乡人的生活。水乡泽国的江南,河道如织,古镇临水而设,在0.47平方公里的空间中街巷民居“水路平行,河街相邻”碧波托起一宅一桥,古镇如出水白莲,亭亭玉立。

  滨河石栏杨柳依,白墙青瓦映水中,巷弄深处宅院幽,朱门白壁枕湾流,而我就住在这动人的风景里。

  南湖别院

  古镇上有许多民宿客栈,每一个都有自己的格调与风景,三毛茶楼的张寄寒老先生最为称赞的是莼鲈之思度假酒店,他以一个古镇原住民的视角和对周庄透彻的了解程度上认为,酒店不仅坐拥周庄最美的风景,还有历史典故加分,文化内涵深厚。于我是小确幸,曾在一个炎炎夏日里小住,那是临湖最近的一个房间,阳光撒在湖面,微波细碎如金,窗前沏一壶茶,湖风卷起房间白色的纱幔,隐约间是木栈道的游人影与声,如一个白昼梦境,有些恍惚,但简单美好。这次去,莼鲈之思变了模样,主楼边曾经的空地部分做了扩建,多了舒适的餐饮区和一个小巧的咖啡吧,在以前的古典风格上多了几分时尚味,那栋栈桥边的房间也升级改造,与相邻的院落改建成一座具有禅意的高端民宿别院——南湖别院。

  周庄的变化似乎是在不经意间,而实则经过反复论证与精心设计,古镇外在保持着古朴,内在却变化着,精致一直是周庄生活的精髓所在,江南人对生活美学的追求,表现在对生活空间的讲究,从古至今都未曾变。

  从栈桥走到巷子口,推门,小巧精致的新中式庭院映入眼帘,冬雨淅淅中,站在走廊上,看雨滴洒落庭院的小鱼池,一圈圈映出古镇生活的细腻精致。面积并不大的院子在设计上却像国画的留白一样,留出空间造景,假山和造型别致的树以及铺在院里的石子,小小窗户后的景致营造,苏式园林中造景手法的运用,是更好的营造出视点,透过窗,透过门,从屋里看到的是不同视角的一幅幅画。

  走廊第一间是大餐厅,第二间正对院子的是一个卧室和厨房,厨房与卧室之间有一个灵感源自汉唐的客厅,下沉式火塘设计可取暖可围炉煮酒品茗,香炉造型的取暖设备让房间又多了几分禅意。

  设计师以设计表达生活方式,细微处体现生活美学,大概更想表达的是一种自然的人文情怀。整个院落简洁大气,软性装饰部分也颇为中式,因为定位为高端,在用品选择上也是高端,比如戴森吹风机,为客人短暂的旅居提供最好的条件。

  花间堂

  花间堂全称叫周庄花间堂季香,就在三毛茶楼对面,客栈曾是浙商戴氏三兄弟修建,算是古镇上屈指可数的豪宅了。始建于民国初年的五进院落,以前店后宅,下店上宅的江南水乡建筑格局,庭院深深深几许,戴家大宅风采依旧,改建后增加了许多自己品牌的人文情怀,一直认为它的陈设与元素都带有浓浓的女性视角,温柔恬静且唯美。

  在冬日的一个下午,走进雅致安静的大厅,服务员温柔的微笑招呼,坐在阳光照进的窗边,茶是温暖的,阳光也是温暖的,桌上一株兰花在静静绽放,那一刻似乎是在春光里。这里的房间,以四季花卉命名,芷樱、碧荷、丹桂、墨兰……置身其间如在花丛。花间有堂,细品光阴,在这静谧的院落中,阳光每天从院落的天窗移到窗前,落到以青砖装饰的墙面,古镇的光阴是可触的,当然,精致生活是有品位与格调的,艺术与爱好结合,在一间宽敞的公共区域中,一架钢琴立在窗边,似乎曾有位十指灵动的姑娘弹奏完一曲刚刚起身离去,一旁的桌上摆着香道所需的铜制小物件,即便不会香道,也可以品出那种精致与雅趣。另一边,宣纸已铺好,墨已经磨好,只要拿起毛笔,书写出自己心中的诗词还是画意,都随心。

  阁楼、天井、窗棂、瓦楞与楼梯间的玻璃房和谐相融,将阳光明月清风与星光都请进了院落,在这里生活,谁还会寂寥?

  月上园林式文化酒店

  南湖别院紧邻还有一处月上园林式文化酒店,从南湖秋月园进入酒店,应该是湖边唯一且非常难得的一座面积较大的院落,竹影婆娑,木门半掩,小院里人工造出的小水系蜿蜒轻流,倒映古香古色的建筑,似乎月上非常讲求对公共区域的氛围营造,院子中间有一株巨大的枇杷树,正是开花季,淡淡幽香飘拂,石条几,桌椅凳,还有青铜的佛造像, 在月光如水的夜晚,枇杷树下品茗听曲,“湖光秋月两相和,天下谁人不识君”的意境生成。

  临湖的一面还有一个茶室,可沏茶挥墨或弹琴聊天,酒店的走廊用白色纱幔将空间分割,每个房间前都有一个独立的休闲区域,可以看书喝茶。实际上觉得这个酒店就是南湖秋月园的一处景致,属于院落的一处亭台延伸到南湖。而院落中独立成景的小景颇多,若不是不允许随意进入以免打扰到住客,大概这里早就成为网红之地了。酒店的软性服务也很到位,欧舒丹的卫浴品,只要跟店员说一下想喝茶,他们会将上好的绿茶与茶点准备好。

  在院子里的时光是诗意的,这里就是南湖边诗意的栖居地。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