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新沂强力推进强农惠农政策
2019-12-18 09:58:00  来源:徐州日报  作者:郝晗玥 左林  
1
听新闻

  近日,新沂市采纳审计建议,出台《新沂市强农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强农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享受补贴对象社会保障卡管理。

  今年以来,新沂市审计局在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和资金审计项目中,对强农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资金管理发放情况予以重点关注。审计发现,该市强农惠农补贴管理单位涉及财政、扶贫、民政、卫计委、住建等多部门,补贴资金只有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通过“一卡通”系统发放,其余补贴资金由各主管部门发放,发放管理上存在方式不统一、责任不明确、信息数据未共享等问题。该局以专报形式向市政府反映,并提出加强“一卡通”信息管理,强化项目主管部门责任,统一惠农补贴发放渠道等意见建议。

  该市高度重视审计提出的建议,出台了上述办法。该办法规定,一是强化部门配合,落实责任分工。全面完成“一卡通”系统拓展应用工作,进一步厘清部门责任,有效提升基层财政工作效能,降低管理成本。二是强化信息建设,实施动态管理。将“一卡通”系统基础信息维护纳入年度惠农补贴资金管理的规定动作,把“一户多卡”等管理问题作为摸排重点并及时清理,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到群众身上。加强动态管理,提高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户标识精准度,提升惠农补贴资金发放绩效管理水平。三是强化督导调研,推进问题整改。以开展惠农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使用专项整治为契机,督查指导深入开展自查排查工作。市财政局会同纪检、监察、审计等部门,定期或不定期进行专项督查。对督导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被查单位细化整改措施,把问题明确到具体部门、落实到人头,对反馈问题及时整改,对账销号,确保整改到位、取得实效。四是强化结果运用,提供参考依据。对市内惠农补贴资金发放数据进行全面、系统、分类别统计分析,形成半年、年度分析报告,为各级涉农资金管理部门决策提供系统、准确、科学参考依据,主动服务效果显著。

标签:卡通;补贴资金;审计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