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对接长三角一体化 苏州美术馆分馆落户上海田子坊
2019-12-08 13: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12月7日下午,苏州美术馆分馆在上海田子坊艺术中心开馆。“三生长忆是江南”上海当代书画名家特展同期开幕。

  苏州美术馆分馆揭牌

  展览汇集了11位海上老中青艺术名家33幅精品力作,呈现出不同时代的多元特质,以及内蕴丰富的江南诗性、姑苏诗意,吸引着往来田子坊艺术中心的各地游客。“三生长忆是江南”上海当代书画名家特展策展人张立行表示,江南与姑苏是海上艺术家绕不开的文化基因和精彩家园,是他们笔下丰饶的文化沃土。“这次展览,不仅展露了11位艺术家心中的江南诗意,也体现了在当下长三角一体化迅速发展的大背景下,上海、苏州两座大都市美术创作、展览资源整合、共享的新举措、新尝试,更反映了上海、苏州长久以来紧密的文化关联。”

  苏州美术馆分馆落户上海田子坊

  自唐宋直至清末,以苏州为核心的江南即是中国文化艺术之中心,有着不可重复的独特的在地性和民族性。如今,以苏州和江南为根脉的展览同样有着生生不息的生命力,更有着立足于世界的独立性。近年来,苏州美术馆从多维角度,将苏州及其文化艺术作为典型个案放置于江南的大历史、放置于世界的大视野中加以关照。苏州美术馆馆长曹俊介绍说,2019年是苏州美术馆的江南主题年。从沪苏“双城”美术交流互鉴入手,以江南文化为共同的文化标识,美术馆策划主办了诸如“江南意象”“江南如画”“三生长忆是江南”“寻觅江南”“梦回江南”等一系列高质量美术大展,立意促进沪苏文化交融,抒写美学与江南文化认同和追求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大战略。“我们年底还将主办《回望江南——苏州美术画赛会100周年特展》,通过这些展览,把长三角地区最好的美术资源聚集到展览中,通过展览‘借船出海’,不仅把中国现代艺术梳理了一遍,挖掘了江南文化的厚重内涵,还有效输出了苏州的文化品牌。”

  苏州美术馆在上海开设分馆,不仅推动苏州高质量美术和人文活动在长三角一体化过程中的互鉴互享,也是积极创新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路径和方式,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是先例。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教授李国新表示,“文旅融合的一个内容就是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的融合,各地都在探索如何在旅游公共服务中植入、融入文化艺术服务。苏州美术馆在游人如织的田子坊开设分馆,是全民艺术普及的新拓展,也是推进文旅融合的新尝试。”

  分馆设立后,每年将选择精品展览进行巡回展示,并围绕江南文化主题,打造优质文化资源和文化IP,开展桃花坞木版年画等文化创意商品开发及销售,向海内外游客展现苏州优秀文化和江南文化独特魅力。

标签:苏州美术馆;上海;田子坊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