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武进国家高新区北区农村产权实行全流程透明化交易
2019-12-06 15: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宁 贺丹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近日,武进国家高新区北区龚家股份合作社张家组菜场房屋公开对外招租,通过股东代表决议后,确定交易底价为2800元。经区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公开竞价,最终以每年3600元成交,成交价同比上涨28.58%。事前由股民参与表决议价,事中依托平台完成交易,事后对结果全面公开,这是今年以来,北区探索的农村产权全流程透明化交易新模式。

  北区地处中心城区,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辖区内农村产权交易数量显著上升。依托我区建立的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北区较早地对所有资产进行了线上公开交易处置。尽管线上交易实现了全公开,但如何在事前和事后做好监管?今年6月初,高新区在全区率先推行权力事项协商和服务事项清单“两项制度”,明确了农村产权交易的流程、具体操作步骤。北区以此为依据,不断探索符合自身实际的农村产权交易模式。

  北区农经科负责人贺丹告诉记者,在农村集体产权交易开始前,各社区需提出项目申请交易方案,经过股东代表会议讨论通过形成决议后方可进平台交易。同时,社区、股份合作社需将全年待交易项目的民主决策纳入年底召开的社区两委会、股东代表会议议程,通过集中讨论,确定交易项目、交易方式、交易底价、租期、交付方式等重要事项。交易结束后,交易结果必须在三务公开栏、交易平台、e阳光村务平台等多渠道向全体村民公开。“我们的目的是要让所有产权交易都在老百姓眼皮子底下运行,让每个环节都可追溯,既避免农村产权交易的暗箱操作,又能实现产权效益的最大化。”贺丹说。

  如今在北区,农村产权交易实现了全程监督、不留“死角”。截至10月底,北区7个涉农社区累计成交集体资产租赁项目101笔,合同成交额达3158万元,交易量位居全区前三。

标签:农村产权交易;北区;交易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