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浦口新乡贤助推基层“三治融合”
2019-12-02 09:31: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记者 鲁舒婷 通讯员 林静  
1
听新闻

  近日,在浦口区江浦街道烈士塔社区贤爱堂,居民、社区工作者、人民调解员以及乡贤谭元风齐聚一堂,就房屋漏水引起的邻里纠纷进行调解。经过几个小时的劝说和协商,两家矛盾彻底解决。在浦口区,像谭元风一样参与基层治理的乡贤不在少数。记者从浦口区了解到,该区积极推动乡贤会建设,吸收新乡贤参与基层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工作。

  据了解,自2015年开展乡贤工作以来,浦口区共吸收乡贤510名,在调解矛盾纠纷、指引法律服务、宣传法治工作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19年初,为了积极落实《“十三五”规划纲要》中“培育文明乡风、优良家风、新乡贤文化”要求,浦口区进一步推动乡贤会建设,引导新乡贤发挥各自特长,服务当地群众,促进基层社会治理。目前,浦口已选出新乡贤397名,提供便民服务3200余人次,调处矛盾纠纷270余件,开展各类文化活动310余场,在带头致富、道德垂范、调解纠纷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新乡贤“新”在何处?浦口区司法局副局长张兴国表示,在此前的基层治理中,乡贤更多参与到基层法治工作中,提供法律咨询、法律引导等服务,“现在不同了,新乡贤不仅要做好法治工作,还要参与社区自治,为社区管理建言献策,协助开展各类便民服务,同时推进德治,宣传优秀传统文化等。”目前,浦口区新乡贤工作被省司法厅确定为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建设的唯一试点。

标签:乡贤;浦口区;法治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