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风险应对助手”助力纳税评估提质增效
2019-10-21 09: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巩大胜 吴王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真快!”在办税大厅拿到企业注销证明后,宿迁市某科技发展公司负责人张某竖起了大拇指。

  公司办理注销手续要进行纳税评估,以往最快也需要一个月左右的时间,情况复杂的企业甚至需要两三个月,但这次,该公司从提交申请到完成注销,仅仅用了10天。

  让该公司负责人感受到“快”的背后正是宿城区税务局的“秘密武器”——风险应对助手。

  税收风险管理是完善税收管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实现税收现代化的关键举措。业内公认,风险应对是税收风险管理中最复杂、工作难度最大、执法风险最高、涉及人员最多的环节,也是提高风险管理质效的关键着力点,国家税务总局和省税务局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多次部署。

  但就是这样一个举足轻重的环节,却长期存在一些堵点和难点。“应对程序较多,应对时间也较长,纳税人获得感不强;应对人员囿于惯性思维,挖掘新风险动力不足、追溯深查意识不强;对应对单位和应对人员的工作质量缺少定量评价依据,比学赶超竞争氛围不浓。”宿迁市税务局税收风险管理局局长张大陆指出。

  堵则思变,难则思改。2018年初,宿迁市税务局风险管理部门就展开了风险应对质量评价工作的研究,初步建立风险应对质量评分体系。今年5月,又以新风险管理平台推广为契机,联合宿城区税务局展开风险应对助手建设工作。经过近3个月的集中攻坚,到7月底,“风险应对助手”投入使用。

  张大陆介绍说,“风险应对助手”主要包括应对质量动态评分、应对过程监控分析、政策数据精准支持和纳税评估操作指南等功能,每一项功能都直击之前应对工作中的短板不足。比如,应对过程监控分析功能,就是监控风险应对各环节耗时,让应对工作更加科学高效,防止出现应付、集中过堂等情形;通过数据分析比对指出应对中存在的超时、文书过简、录入不规范等问题;鼓励应对人员通过多做加分事项提高分数。

  今年8月,宿城区税务局接收到一户风险应对任务,某企业风险疑点多达70多个,涉及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6个税种,风险应对难度很大。

  “若在以前,这家企业的风险应对工作通常要花费4个多月的时间才能完成。”宿城区征管股负责人说,“借助‘风险应对助手’,我们只用了1个半月就提前完成了任务,直接入库税款及滞纳金200多万元!”

  “风险应对助手”启用以来效果显著。今年前9月,宿城区税务局某税源管理股一共完成了风险应对任务26户,得益于“风险应对助手”,该股在8、9两个月就完成10户,工作效率得到有效提升。

  “‘风险应对助手’功能直观明了,获取方便,而且操作智能化程度很高,非常实用。”宿城区税务局税源管理股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既能简化程序、减轻负担,又能规范文书、规范执法。”

  “风险应对助手”,已经成为税收风险管理的一把“利器”。据统计数据显示,“风险应对助手”启用以来,全市户均评估天数降低20%,月均应对户数提高67%,月均应对税款由4912万元提高到9126万元。

 

标签:风险;助手;税务局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