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禄口街道 擦亮“省门第一街”平安名片
2019-09-27 09:26: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徐萌 熊金陵  
1
听新闻

  禄口街道地处南京禄口国际机场腹地,地理位置独特,维护“省门”安全责任重大。近年来,街道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的理念,以完善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为抓手,创新推出“小红帽”大巡防、“商户联保”机制,并通过建立网格化管理、“群情会”平安情报站,不断促进综治工作迈上新台阶,持续擦亮“省门第一街”平安名片。

  此外,街道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自我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初步构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A平安行动铸就安全街道

  前几年,禄口街道陆续出现很多出租房,不仅存在安全隐患,还带来不少治安难题。为加强出租房屋安全管理,切实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禄口街道制定了集中整治工作方案,开展多次夜查专项行动。

  截至今年8月30日,专项行动共排查出租户3049户,登记租户7000人,发现20户存在安全隐患的出租房,其中5户还存在消防隐患,1户存在无照经营行为。

  “在排查出租屋的同时,公安机关还抓获了多名嫌疑人。”禄口街道相关负责人说,在去年“816”专项行动中,执法人员共抓获传销成员若干。2019年再掀打传新攻势,“326”专项行动中又抓获传销成员115名。

  不仅如此,街道在一次排查中还发现了一名“三逃”人员,随即通报公安机关抓捕。据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街道通过拉网式、全覆盖排查,发现了不少案件线索,营造了安全有序的治安环境。

  “现在小区好了,没有了闲杂人员,连小区环境也跟着好起来了。”禄口街道老党员何腊生说。

  B创新网格化治理机制

  为提高辖区内民生大小事的解决效率,禄口街道创新推出全要素网格化管理,设立专职网格员,推动社会治理“一网覆盖”,实现“人在网中走、事在网中办、结在网中解”。

  街道将辖区共划分为146个网格,包括133个综合网格,13个专属网格。共转岗128名网格员,新招聘51名专职网格员充实到网格员队伍中。社区建立以网格长、网格员为主体的实时信息采集机制,网格员通过走访、巡查等形式,及时有效采集网格基础信息。由此,社区将大批矛盾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各类案件发案率得到有效压降。

  街道网格办每天有专人负责统计梳理各类事件,将网格员上报解决不了的问题汇总,统一协调处理。街道网格办进一步加强工作融合,将相关部门的有关工作纳入到网格中管理,并积极探索将社情民意理事会工作有效融合,使“一张网”织得更密、更紧,网格工作更直接、更高效。

  街道还对网格员开展培训,加强考核。有针对性地开展相关培训,确保网格员更专业开展巡查工作和网格信息管理、上报、维护工作。2018年下半年全区群众安全感第三方调查情况通报显示,禄口街道网格巡查服务工作知晓率为72%,位于全区第二。禄口街道在全区网格化工作中被评为2018年先进单位。

  C社情民意理事会“挑刺”社区治理

  禄口街道于2017年初还创新推出了“社情民意理事会”。“社情民意理事会”是由每个社区“爱管闲事”的居民组长、“五老”人员、乡贤、平安志愿者等组成的队伍。每个社区设立一个理事会,理事会成员20-30人,设组长、副组长各一名。

  “社情民意理事会”会员专门为社区、街道“挑刺儿”“找麻烦”,帮社区群众传递心声、发现问题、处理矛盾,检查社区社会稳定、安全生产、环境整治、违建管控和违规用地等情况,向社区集中反馈问题。

  街道对社区社情民意理事会反馈的问题按照一般问题、疑难问题分类汇总、交办和转办。对于收集到的、群众反映的容易解决的一般问题全部在社区层面解决,理事会成员参与了矛盾调解与环境整治。疑难问题收集确认后,由社区报至街道汇总,形成工作督办单,交办到相关部门办理并向理事会成员答复。

  目前,街道已有30个社区成立了“社情民意理事会”,理事会成员664名。截至2019年5月底,各社区报送社情民意问题信息共计2145条,其中一般问题1882条,在社区层面皆已解决;疑难问题263件工单,均已由相关部门办理或作出政策解释,有力推动了邻里和谐、基层和谐。

  通过这一系列措施,禄口街道不断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综治与平安建设工作机制,实现辖区服务管理零距离、群众办事更快捷,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效能不断提升、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进一步增强。

 

标签:网格;平安行动;安全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