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文旅论坛|杨晓东:文旅融合为夜文化赋能
2019-09-26 17: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9月13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东方文化与城市发展研究所所长杨晓东出席了以“水清月明不夜天——文旅视角下的夜周庄”为主题的2019文旅创新(周庄)论坛,并在论坛上发表了题为《文旅融合为夜文化赋能》的精彩主题演讲。

  杨晓东

  新疆大学文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国家信息中心中经网管理中心"中经视频"特聘教授、西南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科兼职教授、河北金融学院特聘教授、国家发展改革委PPP专家库专家、国家旅游局5A级旅游景区专家库评审专家。

  新文旅时代大幕开启——文旅产业将迎来十年黄金期

  新文旅时代的大幕已经开启,去年文化部和国家旅游局合为一体,从体制、机制上进行了改革,文旅产业将会迎来十年的黄金期,经济逐渐向高质量发展,产品从原来的短缺,到现在的供给过剩,而供给侧结构性的改革,更多的是靠文旅产业。

  高质量是国家总体的要求,不仅是经济发展的高质量,社会的高质量,生态文明的高质量,文旅产业也要高质量。这些最重要的就是文旅的融合,怎么创新赋能,给文旅增加活力,增加创新力,增加新的产品和服务。今年8月份出台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国办发〔2019〕41号)文件,把文化和旅游融在一起,怎么样促进它的消费,把国家的一些战略,把文旅的融合、乡村的旅游、科技的创新、全域旅游融在一起,很重要的提到了夜间消费和景区的提质。

  文旅融合的新天地开启了,41号文件提出了六大路径。第一个是文旅空间的整合,文化产业的博物馆,文化馆,要和景区更好的整合。第二个是文旅产业赋能,这是一个爆发性产业的增长,还有文化产品的培育,现在去各个旅游景点,特色的旅游产品太少,怎么样把我们的产品创意化,这个靠文化植入到旅游的产品中,以及文化市场的融合,文旅品牌的塑造,还有文旅公共服务的渗透。不仅是文化产业的公共服务、旅游产业的公共服务,还有城市的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的配套,怎么样更好的融在一起,这是六大的路径。

  文旅的新业态就是文化+旅游,现在更重要的是+科技,+金融,这样就会有了腾飞的翅膀。文旅产业最早的1.0版,就是文化资源的开发,比如周庄就是把千年的古桥、牌楼,更好的开发利用,下一步就是把它的创意、科技、特色串联服务起来。现在进入了数字经济5G时代,一个万物互联的时代,这个时代要跨界、跨行业、跨部门进行融合。不仅是把文化旅游融合,还要把体育、影视、教育、婚庆、金融、工业、农业更好的融合在一起,这是一种新的业态。

  文旅融合是一个逐级演进的过程,改革开放40年来,旅游从起步开始,逐渐的到现在+科技、+金融、+文创,+IP,最早的就是景观、设施,文旅的地产,游乐园,旅游的演艺,活动经济,旅游经济等。后来逐渐把科技加进去,如周庄的实景演出、灯光秀,把线上线下的文创电商加进去,然后再把IP加进去。现在有了文创综合体,体验中心文创园,把文旅的生态产业链拉长,把线上线下产业更好的延伸起来,这也是更好的生态产业链的打造。

  原来的团体游,走马观花游,逐渐变成了自驾游、深度游、多元化游的一种深度体现。从走马观花到下马赏花是自动旅游的一种方式。还有一种方式就是家庭游、亲子游,带上父母、孩子,或者是约几个朋友一起,这也是一种更好的方式,是文旅融合演进的过程。

  文化的生活化呈现——文旅深度融合的夜文化

  文化的生活化呈现,“有一种生活叫周庄”这种呈现就是文旅深度融合的夜文化,夜间旅游赋予它灵活,创意秀、实景演出就是一种文化。

  夜文化在古代就非常的兴盛,韩熙载夜宴图就描绘了古人设夜宴载歌行乐的场面,还有红楼梦里面的一些晚上的文化活动。北宋的汴梁,南宋的临安,彻夜灯火通明,都有丰富的夜活动,独特生动的夜文化。

  精彩纷呈的夜文化也是和夜间经济相辅相成的,夜文化为夜间经济添彩。2019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就是夜文化很重要的黄金期,夜文化支撑夜间经济。不光是吃喝玩,更重要的是人们向往美、感受美、创造美的心灵的态度,在夜间还有对文化和知识的需求。

  夜文化是百家齐放,精彩纷呈。夜文化的消费成为了刚需,也成为上班族放松的一个刚需,成为创新创意的一个刚需。像书店有深夜书房,故宫博物院今年首次开放了上元之夜,一票难求,所以夜文化也是居民的一种文化需求,心理需求和情感需求的一种体现。夜文化六大要点,夜景、夜演、夜宴、夜购、夜娱和夜宿。现在周庄逐渐在夜文化方面给全国做了很好的示范。

  夜文化要创新创意——迸发澎湃的原创力IP

  夜文化不仅要挖掘历史文化,更重要的是要创新创意,就是IP。怎样挖掘原创力,创造性的转化、创新性的发展,怎么把历史、文化、文物、古迹挖掘成文旅的一种形式,怎样创造一系列的夜间消费的文化IP,把戏剧、相声、电影等不断的挖掘出来,通过商业化能够实现IP的植入,也可以去创造属于自己的IP,把本地的历史文化怎么开发出来,这是IP的选择。在挖掘IP里面有很多的类型,文化的IP,产业的IP,生态的IP,还有社会的IP,怎么样进行更好的挖掘。周庄在挖掘IP方面还有很大的潜力。

  夜文化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

  夜文化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因,周庄从春秋战国时候,从吴国变成了越国,最后变成了楚国,它的双桥,很多的古宅,古牌楼也有了六百年的基因,包括周庄也有很多非遗的项目,延续了历史的文脉,保存了地域的特色和民族的特点,像昆曲,美食,风俗,怎样体现出它的创意?怎样更好的挖掘?

  周庄的项目里面非遗有丝弦、昆曲,水乡的婚俗,江南的茶道、虎头鞋等等,怎样挖掘这些IP,在历史文化里面进行双创,就是文旅科技的2.0版,在数字经济中怎样更好的体现出来?文明一直在传承,非遗项目一直被现在的生活所接受,是靠一种工匠的精神,是五千年的文化基因所传承下来的。

  文旅消费新态势——小镇青年的经济崛起

  道德经里面有一句话,三十辐宫一毂,当其无,有车之用。文旅消费新的态势很多,还有一种态势是小镇青年的经济崛起,小镇青年是从18-30岁,90后的收入不高,主要住在三四五线城市,没有负担,生活逍遥,下班以后休闲娱乐还可以海淘,这就是小镇青年的消费群体现状。

  小镇青年有激情、活力、想象力,喜欢创新,现在共享经济中的很多创新创意的带头人都是年轻人,他们对文化有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动力,尤其是这些小镇青年,有精力,有时间,而且对夜生活,夜文化情有独钟,所以小镇青年是很重要的一个群体。

  小镇青年开始下沉到三四线城市,而且开始布点,现在很多青年人去了小镇,小镇的就业的机会越来越多,周庄也是小镇青年很重要的一个聚集地。小镇青年任逍遥无负担,有很高的,很多的夜文化的需求,而且他们对现代的传播,现代的科技非常的熟悉,像游戏直播,短视频,网络阅读等等,夜文化要把小镇青年紧紧的抓住。

标签:文化;小镇;周庄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