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金湖打造“五纵五横”水系
2019-09-19 09:18:00  来源:淮安日报  作者:曹誉馨 刘敏  
1
听新闻

  展示亮丽的城市水环境

  近年来,金湖县紧紧围绕建设和谐宜居、富有特色的水乡园林城市目标要求,针对城区部分骨干河道淤塞污染严重、连通性差以及两岸岸坡建设参差不齐等问题,加大投入,大力实施城市水生态文明建设,通过整治利农河、城西河、大兴中心河、利东河、金水河等5条纵向河道,新建河、三里桥河、利民河、大兴河、大兴北排河等5条横向河道,打造出循环畅通的“五纵五横”水系,展示了亮丽的城市水环境。

  金湖县以打造城市“水绿相映,城在园中、水在城中、人在景中”水景观为思路,相继实施了引水润城工程、城市河道景观提升以及生态治理等工程,工程设计依托金湖县自然环境,兼顾水利安全、生态环境、文化推广、功能优化、产业升级等要素,集“水、岸、城、产”于一体,将金湖水环境公共空间打造成集城市文化名片、水乡生态网络、特色业态标杆、全域旅游原点为一体的苏北第一水城。

  据了解,2017-2018年根据城区河道水环境的特点,金湖县积极转换思路,利用生态治理、引入外界水源等新型方式,为城区注入活力,连通水系,打造出一批特色景观河道,也树立了一批水利建设标杆。

  生态治理河道。三里桥河、利民河生态整治工程采用种植挺水植物+成套鼓风曝气装置的方式,通过浮水植物的生长吸收河道富集的营养物质,从而达到净化水体的作用。布设的曝气装置对水体进行富氧,提高水体氧化还原电位,消减耗氧性物质,增强水体的净化功能,促进河流生态系统恢复,打造“水面(纳污生态浮岛)+水体(水下生物膜)+底泥(生态清淤)”三维一体的水环境自净体系,以此提升河道自净能力和环境容量,从而提升水质、消除黑臭。

  河道岸坡护砌。通过在河段中间布置不同的护岸,增加岸线多样性;在桥梁两侧设置亲水平台,增强景观效果;在持力层土质较好的、岸线曲率半径较小处布置仿木桩等护岸,增加生态效果。

  景观提升河道。新建河、老农抗河以及化肥厂半截河等河道靠近城市新建小区,河道两岸景点缺乏,景观设计方面吸取水乡民俗文化元素,营造独具文化特色的“情怀人家”河道,河道沿线布置绿道、亲水平台等休闲设施,沿线设置特色小品,如造型灯具、市政家具、特色廊道、耐候钢板种植池、防腐木亭等;沿线绿化结合水生植物,园路用面包砖、花岗岩等铺装,实现“一河一景”。

  增加活水河道。老新建河、三里桥河、金三河和九里六组河等河道属于城区“断头河”,通过新开河道,连通城市河道水系,在地形条件限制的情况下通过活水暗管的方式,提高河流的连通性,构建新的城市水网,改善各片区河道水质,增强了金湖县城区水乡特色。

  修复河道生态系统,改善城区河道水质,提高城乡居民生活和居住环境。金湖将努力建设让城市居民更加满意的宜居水生态环境,让城市回归水岸,让河道及两岸成为水乡独具特色的绿色公共活力空间。

标签:城市水环境;河道;金湖县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