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传播农业科技的布谷鸟 ——记全国劳模、淮安市农科院科技服务中心主任秦进华研究员
2019-09-23 17: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周刚 王礼伟 李闯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一个劳模就是一面旗帜,一个专家就是农民致富的“财源”。栉风沐雨,跋山涉水,不辞艰辛,兢兢业业,这是他的生活常态,也是他的工作写照。三十五年如一日,全国劳模秦进华同志的足迹踏遍了广袤的淮安大地。在淮安,农民朋友几乎没有不认识秦进华的,农民朋友们都亲切地称秦进华为“秦大学”,他们不仅对秦进华的敬业精神敬佩有加,更多的还充满了感激之情。因为多年来,秦进华手把手地帮助他们走上了致富之路,不少农民朋友因此成就了一番轰轰烈烈的事业。

  坚定理想信念,做到“四个带头”

  长期以来,秦进华同志严格按照全国劳模的标准要求自己,坚定理想信念,坚持用先进的理论指导实践,尤其是建设小康淮安活动以来,他坚持践行“四带头”的标准。

  一是带头作学习的典范。他始终认为,人生有涯,学海无涯。在他的办公桌上、家中的书房挤满了两类书,一是现代农业科技,一是党的先进理论。将先进理论的学习与日常业务工作结合起来,与不断提高个人素质结合起来,与科技创新结合起来,与服务农业发展结合起来。他既朴素又富有哲理的认识到:只有坚持学习,才能解决“燃料”不足、本领恐慌的问题。思想延伸到哪,创新才能走到哪。

  二是带头作争创佳绩模范。他基本上天天在岗位,像一个紧绷的发条,坚定地在工作中释放人生价值的能量。办公室最早开门的是他,办公室和着夜色闪烁灯光的有他。他经常讲“投入到科研的时间长短是衡量创新业绩的显示指标”。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他成为江苏省“333工程”学术与技术带头人、江苏省“六大高峰”人才培养对象、淮安市突贡专家。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的驱使,埋头苦干、开拓创新、无私奉献的内在动力,促使他在本职岗位上做出显著成绩。

  三是带头作服务群众的楷模。宗旨意识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积极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不是一句高调,更不是空话,而是一个具体的行动,利用较高的业务能力带领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得到了群众的广泛好评,这就是老百姓对他中肯的评价。淮河边、洪泽湖畔、大运河旁、盐河岸上、黄河故道农业开发项目区,到处都留下他的汗水和坚实的足迹。

  四是带头弘扬正气,带头遵纪守法。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走到任何一家企业、一家农户,他从不向服务对象索取一分钱,在他的脑子里就没有个人的金钱意识。

  坚持科技创新,领跑科技前沿

  作为一名科技服务专家,先后主持了科技部星火计划“猪-沼-菜循环农业与请洁化生产技术示范”、江苏省科技支撑项目“日光温室黄瓜出口新品种引进及产业化研究”、省农业科技自主创新“猪-沼-菜循环农业创新研究及产业化”、省财政专项“出口蔬菜基地建设及技术示范”等科技攻关项目30多项。

  秦进华同志立足岗位、艰苦奋斗、不断创新,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取得了良好的科研成果。尤其是实施省农委“挂县强农富民工程”和省农科院“科技帮扶、整村推进”工程,坚持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科技方针,开展蔬菜和畜禽良种选育、多元化复合生态种养模式的研究与培训,使服务的面积从2006年的不到10万亩,猛增到2015年的100多万亩。种养模式不断创新,荷兰豆-豇豆-刀豆亩效益近万元,全国食用豆产业体系首席科学家程须珍教授亲率31个省、市、自治区80多位专家来淮考察后认为该模式高产、高效,全国领先。猪-沼-菜亩纯收入达两万元,江苏省循环农业首席专家、江苏省农科院副院长郑建初研究员视察后认为该技术先进、实用,在全国领先,应积极推广。在他的指导下,淮阴区陶营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和黄瓜合作社现已建成高标准的立体、生态、高效、循环种养核心区200亩,带动当地1160亩,年产“陶营”牌无公害黄瓜1600吨、无公害猪肉270吨,年产值近5千万元,多元化复合生态循环种养模式现已向全省推广,并取得较好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

  多年来,秦进华的突出贡献,得到了社会各界及同行的普遍赞誉。同时受到了上级机关的充分肯定和表彰及国家、地方媒体的宣传报道,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江苏省劳动模范、江苏省“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淮安市“十优”共产党员、十佳知识分子等光荣称号,五次被省农业科学院表彰为科技服务“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秦进华在科研和实践的基础上,撰写了多部科研论文、书籍。其中在省级以上学术刊物发表论文40多篇。编写并发布省地方标准11项,获成果奖励18项。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市科技进步奖10项。研究与推广了“出口蔬菜溯源机制,所服务的出口蔬菜基地先后通过了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出口蔬菜基地”认证、省技术监督局“蔬菜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认证、省农委“无公害蔬菜基地”认证,还被省外专局命名为“优秀引智基地”、市政府命名为“文明育农、科技富民”示范基地。所服务的企业还被评为国家和省级产业化龙头企业,生产的荷兰豆、大根牛蒡等10个产品被农业部评为“无公害农产品”。

  长期深入农村,带领农民致富

  作为科技服务中心主任,全心全意为农民致富便成为他奋斗目标。秦进华对淮阴区码头镇玉坝村的2000亩出口蔬菜进行技术指导,并签订了产量目标的赏罚合同,为维护单位的声誉,他常驻码头镇,不辞辛苦奔走每家每户现场指导,利用村里的广播讲解栽培技术,集中众多菜农进行培训,通过普及技术提高产量。结果,秦进华的执着和努力获得了成功,特别是推动了淮阴区码头镇的蔬菜由无到有、由少到多、由多到强,使全国第十二个台湾农民创业园落户码头作出了重要贡献。农民朋友喜出望外,地方政府和省农科院、所领导给了他充分的肯定。2010年4月,秦进华与赵亚夫一起,被评为当年我院系统仅有的两名全国劳模,赴京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表彰。从此,他怀着满腔热忱而一发不收,把整个身心献给了科技服务事业,献给了淮安大地上广大农民朋友。

  在涟水县朱楼村,为了圆满完成省农科院“科技帮扶、整村推进“任务,更好地帮助农民通过种植蔬菜发家致富,秦进华带头集资入股,反租农民100亩田作为示范基地,带着农民干,做给农民看。2006年以来,由于工作关系,他经常去的大棚四季如夏,高温难忍,但是,意志战胜了艰苦,信念换来了丰收。集中培训、现场指导已成 了秦进华的家常便饭,哪里有需要,他的身影就会在那里闪现,他的声音就会在那里响起。在棉花庄镇大福村,菜农们围坐在一个大圆桌旁听秦进华的讲座,完了秦进华就和这些农民朋友围着大圆桌一起吃饭,谈笑风生,其乐融融。淮阴区袁集乡组织了一个有300人参加的蔬菜培训班,农民朋友们求知若渴,秦进华授业解惑孜孜不倦举一反三,堂下数百双眼睛一眨不眨地闪着求知的光芒;数百双耳朵竖直了聆听着秦进华宏亮的声音,袁集乡长风趣地说,就是我们开两会也没有这么安静。

  在淮安区,秦进华同志经常在当地农业农村局的同志陪同下,深入到项目区开展稻田养龙虾技术培训,秦进华从龙虾的生长特性、养殖方法等方面如数家珍地一讲就是几小时,现场解答农民朋友提出的问题,又给农民朋友发放了有自己参与撰写的技术书籍,直到很晚,一行人才回到城里弄点饭吃,回到家时,夜已经很深了。

  淮安的香猪生产、良种选育及生态养殖模式的创新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这里凝聚着秦进华大量的心血和汗水,也不知他跑了多少地方,展开了多少次培训授课。2007年,在外地打工的淮阴区农民诸海兵回乡创业,决心利用当地的条件搞香猪养殖,但苦于没有技术,秦进华接到求助后,立即奔赴该户展开技术指导,在他的潜心无偿扶持下,诸海兵的“猪沼菜”项目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如今,诸海兵本人养猪5000头,由他牵头成立的“海兵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共有社员326户,年出栏生猪20000多头,优质生猪远销上海等地,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诸海兵也被省农委等部门表彰为创业明星。

  2014年10月,秦进华负责指导中央财政农业推广项目“万亩淮麦33示范基地建设”,该基地涉及涟水县蒋庵乡的5个村3223户。从此,秦进华全身心投入到该事业中去,隔三差五到田间指导,2015年4月,由于低温连阴雨,淮麦33纹枯病、白粉病、赤霉病齐发。当时,秦进华的痛风病正在发着,他忍着剧痛,挨村逐户开培训会和田间指导。功夫不负有心人,蒋庵的万亩淮麦33在大灾之年亩产均在千斤以上,高产攻关田亩产突破700公斤。

  2015年,洪泽县朱坝镇大刘村的赵建山,承包土地1000多亩,听说秦进华是水稻栽培方面的专家,便慕名前来拜访。秦进华针对当地生产条件,为他制定了详细的稻麦周年高产栽培规划,指导他选用江苏最好吃的大米“南粳9108”,并进行机插秧精确栽培。8月初,“苏迪罗”台风来临,淮安市狂风暴雨。秦进华想到老赵的稻田可能要暴发“稻瘟病”,便冒着台风奔赴大刘村,一路上,有几次台风将路旁大树刮倒时差点压了他们的车。等到了老赵的水稻田一看,果不其然,急性稻叶瘟正肆虐着老赵的田块。秦进华立即脱鞋下田,查病情、定方法、购农药,台风一过,迅速防治。由于措施得力,2015年老赵家千亩南粳9108田,在大灾之年仍获得平均亩产702公斤的好收成,每斤稻谷还比市场价多卖0.2元。

  2017-2018年,他将科技服务与精准扶贫结合起来,在涟水陈师镇打造中药材基地,带动特色产业发展、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带动老百姓脱贫致富。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蒋卓庆参观后赞不绝口,市委书记姚晓东称赞“这是一片希望的田野,这是一份美丽的事业。”

  去年以来,随着农业供给侧改革的不断深入,淮安市决定大面积发展稻田养龙虾这一新的模式。面对新的挑战,秦进华采取边学习、边实践、边推广的方法,一方面向省内行家里手学习种养理论,邀请他们来淮指导、培训,一方面开展调查研究,重点关注那些对发展稻虾意愿强烈的农村干部和大户,登记造册,建立微信群,重点帮助。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他的努力,淮安市稻虾发展滞后的淮阴区、淮安区、涟水县三个县区面积由2018年的不到1万亩发展到今年的5万余亩。淮阴区三树镇四门闸村支部书记高刚经秦进华指导后,该村稻虾面积由去年的40多亩一下子发展到今年的2000多亩,亩效益由以前的不到3000元提高到6000多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1万元。

  深入基层展开技术扶持的事例还有很多,也正是由于秦进华同志的帮扶和指导,更多的农民掌握了相关技术,脱贫致富,改善了生活。

  注重人才培养,建设科研团队

  作为一名全国劳模,秦进华同志高度重视年轻科技人才的培养和科研团队的建设工作,在秦进华同志的带领下,多个科研团队不断成长成熟,成为了科技服务的有生力量,如:淮安市出口蔬菜产业创新团队、淮安市循环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团队、淮安市军地香猪研究开发团队、淮安市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研究团队等等,多年来,年轻的大学生、研究生们在他的带领下增强了业务能力,并取得了业务上的突破,在他的指导下迅速成长为科技服务骨干。

  采访结束时,秦进华说出了自己的感悟:农业科技工作者是很平凡、很普通的,一年365天都与农民和土地相伴。在人生的道路上,我用辛勤与智慧的汗水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用稳重与豪迈的脚步把成果留在农民家。在建设美丽淮安、小康淮安的今天,我将在平凡的岗位上,为所从事的事业付出满腔热忱、献出全部真诚。我无悔我的理想、我无怨我的青春、我自豪我的人生!

标签:坚定理想信念;四个带头;农民朋友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