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金陵科技学院教师张华:从教二十六载践行初心
2019-09-11 16: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嫣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张华,男,1969年11月出生,副教授,金陵科技学院艺术学院服装系主任,曾获江苏省技术能手、南京市劳动模范、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他创建的南京市张华劳模创新工作室获“首批江苏省教科系统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二十六年来,张华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始终奋斗在教育教学工作第一线,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为青年学生授业解惑,不断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师德高尚,关爱学生。“德为师之本,师以德为先”,张华始终牢记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入到课堂教学中,精心组织每一节课,课堂教学与课外教育相结合,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他用心关爱学生,言传身教,积极与企业共建产学研平台,带领学生参与实践,在自己的项目中为困难学生提供勤工助学岗位。学生通过真题训练,应用能力、知识转化能力、创新创业能力明显提高。多年来,他指导的学生在各类大赛中获得省级及以上大奖20余项。他还利用自己与企业联系比较紧密的优势帮助学生就业,带领学生参与各类志愿服务,先后完成了亚青会、青奥会、江苏发展大会等大型活动服饰设计,受到广泛好评。

  教书育人,成果丰硕。张华注重自身素质和业务能力的提升,密切关注行业发展,及时将最新信息融入到教学中,坚持教改,多次获得教学成果奖。近年来,他主编了3部教材、1部“江苏省立项重点教材”,建设MOOC课程1门、江苏省在线开放课程1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获得江苏省“毕业设计(论文)优秀团队奖”1项,主持纵向课题多项、横向课题10余项,获国家新型实用专利授权12项、发表论文12篇。

  示范引领,开拓创新。自2002年担任服装系主任以来,张华根据服装产业人才需求的变化,开展了以服务南京地方经济建设为目标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践。他着力打造集人才培养、设计研发、创新创业、服务社会于一体的特色专业。先后被评为“教育部试点专业”、“江苏省特色专业”、“江苏省重点学科建设点”、“江苏纺织服装产学研示范基地”、“江苏省优秀服装设计机构”。2015年被评为南京市劳动模范后,张华带领服装系老师积极创建劳模创新工作室,规范组织架构、建章立制,开展技术攻关、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工作。团队教师努力提高自身道德素养,用爱心、耐心、细心对待每一个学生,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人人追求品德高尚,为人师表,淡泊名利,团队成员广受师生好评,多次获得各级表彰。劳模工作室也被授予“南京市张华劳模创新工作室”、“首批江苏省教科系统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传、帮、带有效地提高了团队成员的师德师风、专业水平、技术创新能力。

  以身作则,爱岗敬业。2013-2014年,南京市分别承办了“亚青会”、“青奥会”大型赛事。张老师接到任务后,毫不懈怠,立刻带领服装系老师和学生投入到赛事服装设计的志愿工作。设计工作看似轻松,实则艰苦,从设计理念开始,到后期制作出成衣作品,中间历经多个日日夜夜。仅在亚青期间就耗时几个月,共提交1032款设计图,对千余份的设计稿进行逐个审核修改,形成12本方案册,再经过组委会层层筛选,最后通过了评审。裁判员服装、礼仪服装设计等获得了较高的评价,“升旗手”和“托盘手”服装被采用。整个过程中,他和团队成员克服了各种棘手问题,本着弘扬亚青、青奥的精神,圆满地完成了亚青、青奥的赛事服装设计工作。张华说:“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很荣幸能在这样盛大的活动中贡献出一份自己的力量。金陵科技学院作为一所南京市属本科高校,我们服装团队对南京这个城市有着更全面的了解和更深刻的感情。而这样的机会也给了服装系的老师和同学们一次极佳的锻炼机会,也让更多的人重新认识了南京,认识了金科院。”

  因材施教,讲究方法。张华在教育教学中始终注重学生的创业创新活动,不断拓展教学平台和施教领域。每年的学科竞赛基本上都是在假期中进行,张华主动放弃假期,带领学生团队奋战在实验室和面辅料市场,和他们一起讨论方案,反复修改,制作参赛作品。在指导学生创业过程中,他加强学生与企业之间的沟通合作,不断地引入新的课题,引导大学生逐步与社会接轨。曾经好几位学生平时上课也不那么认真,做什么事情都很个性。张老师发现他们对创业非常感兴趣,主动联系公司企业,帮助学生创建了股份制“漫题原创个性定制工作室”,坚持每周一次组织培训、制订方案、开展业务,当年就现实了盈利。学生们通过历练,毕业后都创建了自己的公司,现在发展得很好,在服装领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张华经常说,要坚信每个学生都有他们自己的特点,很多看似是缺点,可能就是他们的优点,只要帮助他们找到自己的定位,找准目标,因材施教,一定能帮助每个孩子找到最好的自己。

标签:江苏省;工作室;南京市
责编:金梦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