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永阳街道:秦淮源重塑“制造名镇”
2019-09-04 10:04: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记者 胡英华 通讯员 颜忠钱 开航  
1
听新闻

  三大产业齐头并进,四个“园中园”同步推进

  永阳街道老城换新貌。俞小将摄

  近年来,溧水区永阳街道新增万达广场、海乐城、新时代广场等多个商业综合体。

  东庐山下,百里秦淮之源,曾经的荒地上“长出”一座座高楼,道路宽敞整洁,商场、绿地、公园随处可寻,农民变市民,平房变楼房,农村变城市……

  作为溧水区城关街道,永阳街道这个昔日的远郊涉农镇,在新型城市化推动下,历经70年沧桑,已精彩蝶变为溧水建设南京现代化新副城的主战场。

  分散村落崛起“制造名镇”

  永阳街道于2015年8月撤镇设街。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乡镇集体经济方兴未艾,永阳街道凭借交通便利的地理优势,吸引上百家铁路配件、精密铸造等传统制造业企业分散落户在永阳街道的村落。

  彼时,溧水经济开发区还未成立,永阳街道工业集中区成了当时溧水县的经济集中区、发展主战场。2004年6月,永阳街道工业集中区设立为溧水经济开发区南区,街道传统产业如铁路配件、精密铸造等产业不断发展壮大,与此同时,通过招商引资和产业升级打造的压力容器、装备制造以及轻工电子产业不断集聚。街道经济综合实力连续多年在南京市66个涉农镇街中位居第一方阵。

  产业“野蛮”生长逐渐集聚,但都分散在村里,与村民的房子并存。十里牌社区书记陈旺民介绍,社区的段家村、汤家、段林桥村等8个村在拆迁前,被工厂团团围住,被村民戏称为“厂中村”。

  “由于前期缺乏规划,当时行业分布和地理位置分布均极为零散,还有不少企业存在低效闲置状态。”永阳街道办事处主任颜孝兵介绍,随着国家和省市“十三五”规划发布实施,园区亟待转型升级。

  “园中园”力促腾笼换鸟

  不久前,南京首个校友经济特色产业园——南京大学校友经济产业园落户永阳街道工业集中区,将依托庞大的南京大学校友资源,以智能制造为核心,重点引进健康设备及器械制造、智能装备和电子设备制造企业,打造智能制造全产业链和医疗健康智能硬件产业链。

  永阳街道企业服务中心副主任章秋明介绍,近年来,街道通过二次创业的“腾笼换鸟”持续推进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对处于产业链低端、原来的“厂中村”及低效落后企业进行清理,一共清理130多家企业。

  依托街道自然禀赋、区位条件和产业底蕴,永阳街道巩固发展装备制造产业的同时,将培育电子信息和生物医药产业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新方向,推进三大产业齐头并进。目前,永阳街道通过产业定位布局、招商引资对工业园区重新规划布局为四个“园中园”,除已经开工建设的南大校友经济园,还有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主导产业的联东U谷工业园、北京经济开发区南京园、生物医药产业为主导产业的药大产业园。

  据悉,药大产业园由中国药科大学制药有限公司全额投资建设,主要生产制剂类产品,达产后年产量销售规模将达到7亿元以上。北经开南京园将于近期签约,重点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信息技术、智能制造装备、物联网等产业,打造成智能智慧型高端总部园区。联东U谷工业园和南大校友经济园均已开工建设。

  “四个园中园经过一段时间滚动发展后,可形成有基础产业支撑、有战略新兴产业培植的高质量产业集群体系,从而为街道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颜孝兵说。

  建设南京新副城主战场

  夜幕降临,永阳街道宝塔路附近的海乐城又热闹起来。商场内,中高端商品琳琅满目,中餐、日料、西餐……各类餐馆应有尽有。市民下班后,有的来购物,有的来吃饭,悠闲自在。

  永阳街道居民毕晓云退休前是溧水百货公司售货员,她说,计划经济时代买东西要票,后来放开了,溧水却一直没有大型商场,“去年连续开了3家商业综合体,我们出门就有商场,吃的用的,样样俱全,在家门口逛商场就跟去新街口一样。”

  距离海乐城一步之遥的溧水通济门商业街是永阳街道最早的商业街,目前也提档升级为现代商业街区。旁边的护城河经过环境整治,水清岸绿,新修的亲水步道成为居民休闲散步的好去处,每到傍晚,人潮涌动。

  “永阳街道作为溧水区城关街道,是建设南京新副城主战场,不仅要在新型产业化和高端产业集聚上发力,还要完善配套服务,优化营商环境。”颜孝兵告诉记者,近年来,街道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创新社会治理,在功能定位上全面提档,全力打造美好生活示范区,持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永阳街道居民点赞

  ●永阳街道居民王俊:

  我是老永阳人,见证了永阳街道的发展变化,原来的泥土路变成宽阔平坦的柏油路,以前下雨就得穿胶鞋,现出门鞋不沾灰,城市干净又漂亮。我们周围的生活设施也越来越齐全,社区服务也贴心,吃饭看病都不用愁,有困难找社区工作人员,他们有求必应。现在生活真是美滋滋。

  ●永阳街道居民毕晓云:

  今年我78岁,可以说见证了新中国成立70年的发展历程,更见证了永阳街道70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前我住在财贸北村所在地,是溧水县的城郊乡,后来建了我们现在住的小楼,当时是全县最早的楼房。现在,街道通过老旧小区整治,让我们小区又重回美丽,各种配套设施也有了,出门有商场,锻炼有公园,社区还有医疗服务站,我们体会到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获得感。

  永阳街道简介

  永阳街道是百里秦淮河源头所在地,生态资源丰富,拥有无想山、东庐山、秋湖山三大“天然氧吧”。永阳街道为溧水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是宁杭生态经济带上重要节点。街道辖区面积130平方公里,经济总量约占全区三分之一,经济综合实力连续多年在南京市66个涉农镇街中位居第一方阵。

  永阳街道先后获得国家级生态镇、国家级卫生镇、国家级园林镇、全国科技进步考核先进镇、江苏省创新型乡镇、长三角最具投资价值镇和江苏省社会治安先进镇等荣誉称号。

标签:产业;街道;产业齐头并进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