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溧水50年历史乡村中学装上路灯
2019-07-15 09:21: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马金 通讯员 何以文  
1
听新闻

  7月11日晚7点,溧水区晶桥镇,100多米长的林阴道延伸至云鹤初级中学,暖黄色灯光一路追随。道路上、校园内,孩童嬉戏打闹,成年人散步聊天。这所50年历史的学校,第一次有了路灯。

  溧水区云鹤初级中学校长王继清说,不久前,市城管局路灯管理处精准扶贫,在学校安装了20盏照明灯和40盏射灯,为周边居民创造了夜间休闲的场所,也为下半年初三学生晚自习提供了安全保障。

  地处溧水偏远乡村的云鹤初级中学,现有280名学生,呈“三多”特征:留守的多、贫困家庭的多、单亲家庭的多,家庭教育相对缺失。为了提高教学成绩,初三学生今年9月起计划开始晚自习。“没有路灯,晚自习期间怎么保证学生安全?”王继清犯了愁。

  一次偶然的机会,市城管局得知这一情况。“虽然该区域不在我们运营和养护范围内,但我们非常愿意帮学校做点事。”市城管局路灯处城南建设中心副经理吴辉说,元宵节一过,路灯处就组织人员去学校勘察,规划设计路灯安装工程。

  吴辉告诉记者,勘察后路灯处决定安装20盏路灯,校门口通往集镇主路的100多米长林阴道上安装5盏,校园内的主干道和步道上安装15盏。

  云鹤中学紧邻赭山头水库,远眺芝山和芳山,远山近水的环境以及校园内大面积的绿化景观,使其于2016年获评“南京市园林式校园”。为此,市城管局路灯处决定对绿地上的行云廊和聚鹤亭也安装40盏射灯,通过灯光的勾勒,凸显校园的美丽夜景。

  “路灯照亮了学校的每一个角落,也温暖了每一名师生。”王继清十分激动,以后,不仅学生晚自习后回家更安全,冬天的早晨孩子们也不用再摸黑进校园了。

标签:路灯;校园;溧水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