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蒋庄良渚遗址揭示远古文化魅力
2019-07-09 11:53: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作者:陆荣春  
1
听新闻

  杭州良渚古城遗址7月6日在阿塞拜疆巴库举行的世界遗产大会上获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据悉,我市东台与兴化交界也有一处良渚文化遗址,即蒋庄良渚文化遗址。它的发现打破了良渚文化聚落北不过长江的传统认识,与其他地方发现的良渚文化遗址一起,共同组成了一幅远古文明的拼图,揭示着远古文化的魅力。

  蒋庄良渚文化遗址,地处东台、兴化两地交界处,分属东台时堰镇五星村、双溪村及兴化张郭镇蒋庄村。勘探显示,以泰东河为界,遗址分为东西两区,东区(Ⅱ区)以唐宋时期堆积为主,面积达45万平方米;西区(Ⅰ区)以新石器时代良渚文化堆积为主,面积近2万平方米。

  2011年10月至2016年1月,因泰东河水利拓宽工程需要,南京博物院对蒋庄遗址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及后续的主动性考古发掘。考古队员发掘了280座墓葬,出土了玉璧、玉琮等1200多件文物。其中234具先民骨架中,出现了大量的断头、断肢现象,有专家认为,那里是良渚文化的边缘地带,很可能因为文化的不同与其他聚落发生冲突,而这些骨架可以进行食谱、亲缘等方面的科学检测,破解中华文明的远古基因。这些良渚文化墓地是在长江以北地区首次发现的随葬琮、璧等玉礼器的高等级良渚文化墓地,而且是目前发现墓葬数量最多、墓葬最为密集的良渚文化墓地之一。

  据南京博物院考古研究所专家、蒋庄遗址考古领队甘恢元介绍,以良渚古城为核心腹地的良渚文化(距今5300至4300年)已进入国家阶段,实证了中华五千年悠久文明。蒋庄遗址考古发现表明,良渚古国已跨越长江北上,里下河地区成为其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良渚兴盛、扩张的直接体现,为探索研究良渚古国发展兴盛史、社会组织结构、生业经济以及与北方史前文明的冲突融合提供了重要实物资料。上面这段文字看上去比较专业,翻译过来就是杭州余杭良渚古城相当于当时“良渚国”的首都,而东台就相当于目前已发现的“良渚国”的边疆。

  2016年5月,由中国文物报社和中国考古学会主办的2015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蒋庄遗址等10项考古发现从25个候选项目中脱颖而出。这是我市首次有项目入选。专家认为,蒋庄遗址突破了以往学术界认为良渚文化分布北不过长江的传统观点,填补了长江以北地区良渚文化考古发现的空白。

标签:良渚文化;长江;良渚文化遗址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