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句容茅山风景区:“一二三四”齐步走 党建引领脱贫路
2019-07-01 15: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周宜平 葛扬  
1
听新闻

  去年以来,句容茅山风景区坚持党建引领革命老区脱贫攻坚,围绕脱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用实际行动证明了抓实抓好党建工作是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程的重要途径,以一面党旗、两个行动、三个建设、四个融合为抓手,让红色党旗在脱贫战场高高飘扬。

  “两个行动”挺起“主心骨”,展现党建活力新气象。茅山风景区坚持把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作为检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战场,管委会10个村形成党支部引领、党员干部示范、社会力量参与的扶贫大格局。一是开展党性教育行动,党支部精心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书记讲党课、支部共建等活动加强党性修养。二是开展党员示范行动,注重让党员当先锋、基层干部作示范,注重将基层党组织带头人与农村创业致富带头人有机融合,注重把村干部、农村党员培育成创业致富带头人,将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成农村党员、村干部,提升党员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双带”能力。

  “三个建设”焕发“年轻态”,带动贫困山村换新颜。党建阵地、产业帮扶、乡风文明“三个建设”,茅山风景区以此夯实党的执政根基,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一是强化党建阵地,2019年底茅山风景区8个村完成党群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二是强化产业帮扶,出台党务、财务、产业帮扶等一系列规则制度,引导群众发展特色产业,实现扶持有依据,脱贫有项目。三是强化乡风文明,党风带动政风和民风,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党员示范和先行脱贫群众带动,激发了更多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形成了争先脱贫、追求进步、互帮互助的良好文明新风尚。

  “四个融合”汇聚“燃动力”,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茅山风景区将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社会治理、品牌项目、红色文化相互融合,相互促进。一是党建与脱贫攻坚相融合,把党支部和党员与扶贫户和扶贫项目挂钩,将党员与贫困户密切地联系在一起,将实际扶贫成果惠及困难群众,形成了党建扶贫相互促进的工作格局。二是党建与社会治理相融合,选拔培养政治素质高、法治意识强的人担任网格长,形成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村委会自治组织为依托,各类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的共建共治的社会治理新格局。三是党建与品牌项目相融合,“一村一品”贫困村在推进精准脱贫中树立自己的特色品牌项目,切实为民服务,在党员群众中树立威信。四是党建与红色文化融合。茅山是六大山地抗日根据地之一,红色之火照耀着各村,为贫困村共1100户党员家庭挂上“共产党员之家”标牌,开展党员“亮身份、帮贫困、作表率”活动。

标签:党建;脱贫;茅山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