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看,扬州这些小“爱迪生”的发明有多“崭”
2019-01-06 10:56: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作者:通讯员 王颖 记者 邱凌  
1
听新闻

王天健演示智能淋浴系统如何工作。

王子淇展示的免按压止血棉球。

  1月5日,扬州市第八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评审会举行,来自全省各地的专家学者对小“爱迪生”们的奇思妙想逐个“过堂”,最终将选出市长奖、提名奖和入围奖。据悉,此次参与评审会的作品共35个,目前有6个作品拟提名为市长奖,结果将上报市政府择日公示。这些小“爱迪生”的发明有多崭?跟着记者一起看看吧。

  感应出水方便洗澡红外线感应器自动控制水开关

  沐浴时有的人会把水一直开着,这样非常浪费。来自扬州中学教育集团树人学校的王天健设计出一种便于控制的智能淋浴系统,不需要手动去开关水龙头。

  “我看到厕所利用红外线感应器及时冲水,就想淋浴系统能不能也如法炮制。”王天健说,“我们在淋浴房上方装有对射式传感器,利用开关电源(变压器)将交流电(220v)转换为直流电(24v)提高安全系数。”他解释,淋浴时先调整好花洒位置以及水温,然后打开省电开关,给红外传感器和继电器供电,进入智能淋浴系统。如果人体的某一部分在红外线区域内,就能控制电磁阀,使花洒出水,省去开关花洒的麻烦,减少了水资源的浪费。

  无需按压就能止血“神奇”棉球免去止血按压麻烦

  输液结束,护士把输液针拔掉后,都会叮嘱患者用力多按压一会儿,防止出血。来自扬州中学的王子淇开动脑筋,发明了“用于静脉采血的免按压止血棉球”。

  评审会现场,王子淇展示了这一棉球。“棉球包括内壳、棉花层和外壳,内壳盛放止血药液、外壳为壳壁较硬的软胶囊用于盛放自动成膜液体,以棉花层连接包裹为一体。”她边演示边介绍,医护人员可手持棉球上侧隆起半球部分,将棉球的底面覆盖在患者穿刺点皮肤表面,随后按压棉球体,使内壳先破裂,止血药液浸透棉花层后与患者皮肤表面接触,促进患者穿刺点止血。随着医护人员的进一步用力,外壳破裂,成膜液体溢出,与空气接触后,在创口表面形成黏性薄膜,实现对创口的压迫和束缚,快速止血。

  “研究还在实验阶段,在指导老师的帮助下,我将进一步改进工艺,让这一棉球更具有实用性。”王子淇说。

  促进空调外机散热他的建议让学校空调运转更畅

  2017年夏天,刚考入新华中学的姚涵议在参加军训时,发现不少教室的空调不制冷,修理空调的师傅检修后说是因为空调外机散热不畅导致的。上网检索后,姚涵议发现不少高层建筑都有这样的问题。经过近一年的研究,姚涵议设计出了“空调外机箱智能散热装置”模型,将空调外机箱上的固定且向下倾斜的百叶改为用单片机控制的可开合百叶,并在外机箱内加入吸风机,通过加强箱体内外的空气对流降低箱内温度。

  “对于已有的一面百叶窗、五面墙体的空调外机箱,在雨水不会打进的前提下,应尽量增大百叶开度。”姚涵议还给自己的学校提出了建议,并得到了认可。姚涵议的科技指导老师冯跃春告诉记者,从去年3月开始,学校对空调外机箱上的百叶进行了调整,外机箱上原有的14片百叶被调整为5片,有效解决了空调外机散热不畅的问题。

  简单有效收集毛发

  试用期间就有理发店主想购买

  理发是日常生活中的平常事情,但是有好奇心的孩子从中发现了“痛点”。来自仪征市仪化第二小学的朱今墨发现理发店里的碎头发店家难以清理,便想到了设计一种毛发收集器。

  朱今墨现场展示了他的设计。该毛发收集器用防雨布和网状晾毛衣盘作为主材料,外形呈圆盘状,中间有弹力洞,套在头上后,双肩正好作为支架,将圆盘撑住,理发时自动收集头发。

  “产品在一家理发店试用期间就得到了肯定,店主当场表示愿意购买这个毛发收集器。”朱今墨说。

  短评

  惟创新者胜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我们要认识到,扬州这座千年古城要再创辉煌,根本出路还在于坚持创新驱动发展,锁定新兴科创名城建设这个主航道。

  创新是一棵大树。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扬杰科技入选省级智能工厂试点是创新发展的最新成绩;创新需要集聚合力,创新性公益平台有助于青年企业家勇做时代“弄潮儿”;创新也要从孩子抓起,一个个小“爱迪生”传递着城市的希望……这三个案例,共同构成了一棵枝繁叶茂的创新大树,也正是因为如此,让我们对建设新兴科创名城有着无比的信心和底气。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让我们抓住历史机遇,扎实推进新兴科创名城建设,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扬州打下坚实基础。曹燕

标签:
责编:丁小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