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打造10分钟为老服务圈 让老人颐养在社区
2018-11-25 10:11:00  来源:扬州日报  作者:刘贺 董鑫 通讯员 闵政轩 曾漳龙  
1
听新闻

  市开发区新河湾社区的老年健康康复室。闵政轩摄

  中国江苏网讯 走进广陵区东关街道新仓巷社区张永凤家采访,73岁的她正和在上海工作的儿子打电话“谈判”。

  “你那儿太挤了,哪有在扬州舒坦。你放心,社区老年餐厅好吃又便宜,家里现在都不开伙;‘健康之家’的医生每周给我量血压;社区还有小剧场,我经常和老姐妹去听……”

  儿子常年不在扬州,心中挂念着父母,以前每年都要接老两口去上海住一段时间,可现在张永凤却有些“不情愿”。“社区为我们老人建了一个安乐窝,医食住行设施齐备,服务特别好。人老了,不想出远门,家里最好。”张永凤乐呵呵地说。

  张永凤所说的“安乐窝”,是我市近年来大力推进建设的颐养社区。扬州围绕老人最怕、最盼、最怨的事,以人民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努力构建半径10分钟左右的为老服务圈,让老年人得到“身边、床边、周边”的养老服务。

  “今年新建了22个颐养示范社区,年底前将全部投入运营。”市民政局局长王振祥说,我市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将颐养社区建设纳入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写入市委全会报告、政府工作报告,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建设,努力走出具有扬州特色的路子,让越来越多的老人在社区颐养天年,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老人最怕啥?大病致瘫、失能,自己遭罪儿女更受罪

  扬州这样做:新建日间照料中心、护理院为家庭减负

  前段时间,一张名为《独生子》的摄影作品刷爆了朋友圈,照片背景是狭窄的病房,一名年轻男子坐在两张病床之间,守护着重病的父母,三人看起来是那样的无助。

  三个月前,家住邗江区双桥街道武塘社区的张欢(化名),也在微信朋友圈转发了这张照片,并写下五个字:“我该怎么办?”

  35岁的张欢是家里的独生女,儿子正在上小学,母亲前两年中风瘫痪,今年8月父亲又查出患了膀胱癌。“天塌下来一样,当时脑子里就在想怎么办、怎么办?我们夫妻要上班,孩子要上学,两位老人都要人照顾。我请了几个月假,但也不能解决问题!辞职更不现实,没工作就没收入,老人治病花钱跟流水一样……”

  为破解失能、失智老人居家养老难题,双桥街道引进江苏瑞和健康管理公司,在武塘社区腾出300平方米的办公用房,打造医养结合的社区养老护理站。养老护理站的运营,采取政府买单、补贴和低偿服务相结合的方式,4名全科医生和康复医生“坐堂”服务,这个月正式运营。张欢的脸上开始有了笑容:“就在家门口,费用也不高,早上把两位老人送过去,晚上下班接回来。那里有专业医生和护工,比我们护理都仔细。现在我回厂里上班了,家里整个‘阴转晴’。”

  随着社会步入老龄化,很多家庭都可能面临类似张欢家的境况。年老体弱、大病致瘫,丧失生活自理能力成为失能或半失能老人,自己遭罪,儿女也受罪,这是老人最怕发生的事。聚焦失能老人照护需求这个“痛点”,扬州民政部门大力推进日间照料中心和护理型机构、老年护理院建设,今年已建成3个街道日间照料中心、8家综合型养老护理院和康复医院、99个标准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护理型床位达到1.2万张,让照料失能老人的重任,不再由子女独自扛在肩上。

  “目前我市重度失能人员约2.53万人,失能人员的长期照护需求量大,是一个急需解决的社会问题。”市民政局老龄办主任江洪斌说,扬州积极引入专业养老服务企业,在社区建设嵌入式小型养老机构和街道养老综合体,让老人“养老不离家”。“这些专业机构设施全、环境好、服务优,医养融合,能帮助失能老人有尊严地安享晚年。”

  明年1月1日,扬州将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入住医疗、养老机构或居家接受照护服务可享受最高每人每天80元补助。“长期护理险实施后,像我们这样的失能老人家庭就能真正减负了。”得知这个好消息,张欢脸上的笑容更舒展了。

  老人最盼啥?医和食有人管,看病不用愁、三餐不用烦

  扬州这样做:签约家庭医生勤上门,中央厨房好吃不贵

  “姬爷爷,今天血压有点高,你最近吃盐还是多了,另外应该减少米面,多吃蔬菜,再坚持吃点钙片。”每天,家庭医生陈穆香都会背着一个小药箱,挨家探望她的“签约患者”。

  作为全市首批颐养社区示范点,蜀冈-瘦西湖景区梅岭街道便益门社区积极探索社区医养融合新模式,由辖区优秀党员陈穆香医生牵头,于前年开设了全市首家家庭医生工作室。

  提到“木香家庭医生工作室”,家住莱茵苑小区的颜奶奶有着说不尽的感激。颜奶奶两个孩子在外地工作,患有乳腺癌的她有一次深夜11点发病,老伴看情况不对劲,赶紧打电话联系陈穆香,经过上门及时治疗,颜奶奶疼痛感大为减轻。

  老年人身子骨弱,不少人是独居,一些小病如不及时治疗,很容易恶化变成大病。为此,“木香家庭医生工作室”与老人签订服务协议,建立起健康档案,提供量血压、测血糖、针灸等基本医疗护理服务。此外,工作室还积极联合苏北医院等专家,每月定期进小区为老人开展健康讲座和义诊活动。

  如今,这样的家庭医生工作室在扬州遍地开花,截至9月底,全市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家庭医生签约覆盖率已达66.3%。

  “子女在国外,自己一个人做饭不值当,以前吃饭都是随便凑合,吃饱就行。”家住邗江区双桥街道虹桥社区的黄大妈告诉记者,现在她几乎每顿中饭都在社区食堂吃,三菜一汤,每周七天菜品不重样,口味清淡,老年人不仅吃得饱、吃得好,更吃得健康。

  据了解,虹桥社区引进“就帮您”家政服务公司承办社区食堂,今年4月建成开放了100平米的“中央厨房”,可同时容纳30多人就餐,每天可为200余人送餐。这个“中央厨房”除了为老人提供助餐服务,还承办桌宴。前不久,张大爷和六位老友在这里欢聚,点了清蒸狮子头、水煮鱼等八道菜。吃完结账,只花了180元,老人抹抹嘴:“口味好、分量足、价格实惠,以后老友聚会就定点在这儿了。”去年,虹桥社区社区食堂还得到了央视《新闻联播》的点赞:“一碗饭”展示了居家养老的服务品质。

  今年以来,市民政部门紧紧抓住助餐配餐这个老年人刚性需求,在10个街道开展养老助餐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建立“中央厨房+社会组织输送+社区助餐点”的社区配餐网络,推行助餐服务一卡通,构建全覆盖的助餐服务网络。到今年底,全市将新建成街道级中央厨房4个、老年人助餐点137个。

  老人最怨啥?儿女不在身边,有话没人说、生活太孤单

  扬州这样做:新建社区老年活动室,实施精神关爱项目

  子女做好一碗汤后端到父母家还没有凉,就是最好的居住距离。然而在现实生活中,由于工作、婚姻、住房等诸多原因,“一碗汤的距离”往往难以实现,老人们不得不忍受着“空巢”的寂寞。

  儿女不在身边,有话没人说、生活太孤单,为了解决老人最怨的这些事儿,扬州不断完善颐养文化环境,全市今年建成县级老年活动中心5个、乡镇(街道)老年活动中心20个、社区老年活动室100个,为老年人开展文体活动提供了阵地。同时,市民政局在市区范围内组织开展了40个老年精神关爱项目,为空巢独居、失能失独、高龄孤寡老年人提供居家养老、文体娱乐、心理健康、精神慰藉等关爱服务,惠及25164名老年人,其中空巢、失独、独居老年人7358人。

  广陵区徐凝门街社区的空巢老人吴世宝,定期都能享受社区志愿者上门助浴、居家养老服务员料理家务的服务,社区还开设了“铃声上门服务”,每天一个问候电话,让吴世宝有事就按铃,老人心里热乎乎的。“我打电话给我儿子,让他放一百个心,社区把我照料得很好,儿子每次回家都要去社区表示感谢!”

  蜀冈-瘦西湖景区卜杨社区有空巢老人45名,其中失能、高龄老人32名。社区一直坚持为这些特殊老人提供助浴服务,如今这项服务提档升级,增加了陪聊、陪餐等“为老”服务和老年潜能开发“老为”服务,由“助浴”发展为“助心”,由一般的生活照顾发展为精神关爱,将服务向精神层面拓展,使老人们既有效弱化“无助感”,同时又增强“有用感”。

  此外,扬州社区居家适老化改造也取得突破,锦旺苑、皇宫北苑、文鹤翠园等首批十个老小区的15个单元楼将加装电梯,同时还在全市范围内选择了120户困难老年人家庭实施住宅适老化改造。“卫生间有了助浴扶手、防滑垫,我们洗澡不怕滑了”“家里配备了救助呼叫器,一人独居不再害怕”……记者在邗江区双桥街道石桥社区采访发现,社区进行的这些“微改造”,得到了老年居民的“大点赞”。

  “市级有‘12349’养老服务平台、区级有虚拟养老院、街道有社区居家综合护理中心、社区有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平均每个社区有1.1个居家养老服务机构。”王振祥说,按照居家养老服务精准化、社会化、产业化、信息化、体系化发展思路,市民政部门扎实推进颐养社区建设和探索,服务体系更完善、服务主体更多元、组织架构更优化。2018年,扬州居家养老直接服务人数将达10.89万人,同比增加17.36%,各个服务主体提供居家养老服务3700万人次,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28.08万人次。

标签:
责编:丁小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