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顶级规划专家为扬州未来规划建设出谋划策
2018-09-15 09:59:00  来源:扬州晚报  
1
听新闻

  核心提示

  昨天,来自全国各地的顶级规划专家齐聚扬城,参加“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总体规划学术委员会2018年年会”。

  当天下午,与会专家还专题举办了一场“规划沙龙”,为扬州的城市规划编制和未来城市建设出谋划策,建言献策。

  谈扬州印象

  生态和文化的“粉底”充满特色

  “扬州是江苏非常有特色、充满诗意的城市,生态和文化是扬州的两张名片。”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中国城市规划学会总规委员会主任委员杨保军说,虽然形势在变,但在规划研究中相对变化不大的是自然环境和文化基因。扬州的自然环境一直保持得很好,绿色生态,国土资源部的有关数据显示,苏南城市的开发强度超过30%,而扬州低于20%,扬州的生态环境比其他城市优越。历史文化更为灿烂,“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无赖是扬州”,扬州是一首诗;“春风十里扬州路”,扬州像一幅画。文化休闲,奠定了扬州的城市基因和气质。扬州生态和文化的“粉底”充满特色,在规划建设中要很好把握,它为扬州的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

  “我用三个词来概括扬州,就是美食、美景和美工。这些都是扬州的独特资源和优势,是扬州这座城市的独特基因,扬州要把自己放在宁镇扬和长三角城市群中来考虑,并根据自身的特色来定位,彰显自己的特色和个性。”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施卫良说,从目标导向看,扬州要强化适合扬州自身的发展文化生态。未来,百姓追求的是高品质的生活,“体验经济+个性化定制”是未来方向,扬州要跟文化等结合,走精致化、定制化的道路,推动实施文化标志性工程,并落实到具体文化和标志性项目,把物质文化和非物质文化结合起来。

  谈扬州发展

  转型发展,建设科创名城

  发挥扬州优势,实施转型发展,建设科创名城,成为众多规划专家热议的话题。

  “未来的竞争,就是人才的竞争。如何用扬州的宜居和生态来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这是未来扬州城市规划和建设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院长郑筱津建议,扬州可充分发挥自己的特色,充分发挥自己的生态优势,打造科创名城,同时打文化牌,把文化与科创融合起来,用生态和文化推进城市建设发展,创造新生活力。

  “目前从扬州的产业发展看,比较偏向重工业,长江沿线都是重工业带。如何进一步转型发展?扬州的宜居、生态、古城保护在全国有名,这为扬州转型发展、创新+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而扬州处在长三角,这一地区充满了机遇,扬州做足了生态等文章,为未来抢抓机遇发展奠定了基础。”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长孙安军建议,扬州的“创新+”要面对长三角,从更大的视野分析判断目标。

  “创新发展虽然是总体趋势,但创新关键靠人。目前各地都在争抢人才,扬州生态和文化的粉底,是吸引人才的特色引力和优势。扬州在未来的城市规划和发展中,要前瞻性地谋划,在发展创新产业的同时,也要谋划好传统制造业的升级和转型发展。”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教授王国恩建议。

  “说科创,并不是说到就能做到,这需要积淀。扬州有长毛绒玩具、旅游用品,发展电子商务有很好的基础。扬州也必须去包装城市,提升城市的美誉度。”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教授罗震东说。

  谈规划为民

  要继续坚持“规划的本源”

  “我对扬州比较了解,扬州的城市规划建设,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为民办实事,解难事。扬州在今后的城市规划和建设中,要继续坚持规划的本源:为了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始终以人民为中心。”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王新哲说,扬州是一个充满诗意的城市,因此在规划中,要保持自己的本色。

  “扬州城市的规划建设,要对区域环境进行认真研究和思考。扬州处在扬子江城市群,要考虑城市间的差异化和协同化;扬州是滨江城市,处在长江经济带,目前以生态建设为主,要做好沿江产业的规划;扬州处在大运河文化带,因此要注重如何把大运河文化融入城市群。而乡村振兴战略同时也要求我们,要充分考虑城市如何融合发展周边乡镇。”江苏省土地资源调查中心副主任沈春竹说。

  记者姜传刚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