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木偶制作中国冰雪运动文化卡通吉祥物
2021-11-23 09:31: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冰娃人偶。王璐 摄

扬州网讯(记者 王璐) 头戴虎头帽、脚穿虎头鞋、颈围云纹围巾,白身子、圆肚皮,胸前印着“中国冰雪”标识,一只形象可爱、姿态灵巧的卡通人偶昨出现在扬州市木偶研究所制作中心内。这只卡通人偶是中国冰雪运动文化卡通吉祥物——冰娃。

“这是受北京一家公司委托制作的冰娃形象人偶,目前已制作完成将发往北京。”扬州市木偶研究所所长戴荣华介绍。扬州木偶有着丰富的制作经验,完成这样一只卡通形象人偶可谓得心应手,但在细节方面仍然有着严格的把控。“这是一只官方吉祥物,所以在制作时对其形象的把握一定要准确,如眼睛的神韵、面部的表情,甚至脸颊的红晕,比例更是严格按照图纸,尽可能还原。”戴荣华说。

与冰娃同时完成制作的,还有一只鹦鹉形象的木偶,羽毛颜色艳丽,造型逼真。操纵者需从鹦鹉的身子部位将木偶“穿”在身上,人的脚充当鹦鹉的脚,并可通过手部机关的操作,让鹦鹉眼珠灵活转动,嘴巴自由张开、闭合,像是在说话。“这是为上海一家主题公园做的木偶。”戴荣华介绍。

受疫情影响,木偶演出市场稍逊往年,但市木偶研究所制作中心承接的订单丝毫不减。“以往我们承接的订单以专业木偶院团为主,制作的类型也是以传统木偶居多。”戴荣华说,而近两年,扬州木偶承接制作的木偶类型日渐丰富,尤其是巨型木偶的订单。

他介绍,这些巨型木偶大多用于主题乐园、商场综合体和大型活动中。如为深圳一家主题乐园制作的狮子、火烈鸟,为海南一家公司制作的北极熊等大型玩偶,因逼真的形象深受欢迎。还有为上海一家公司打造的身高分别为4.8米和4米的一对巨型戏装木偶,成为目前国内最大的木偶。

戴荣华表示,得益于扬州木偶制作人员多年经验的积累,在制作这些巨型木偶时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同时,这些巨型木偶的制作材料、工艺等方面,也给传统木偶以启发。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