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小雪至,扬州水芹采收忙 “路路通”上桌了!
2021-11-23 09:36: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采收水芹

采收水芹

农历小雪节气,新一轮寒潮抵达扬州,气温骤然下降。这个季节,扬州的地产陆生蔬菜以叶菜为主,而水生蔬菜也陆续进入了采收期。

今年水芹价格比较好

邗江区酒许线旁,有一大片水芹种植地。种植户孙文强在这里种植水芹已经30多年了。

“最早的时候,是我大姨子家种水芹,我给他们帮忙。”孙文强说,后来他学到了种植技术后,就承包了一点地自己种水芹。这一种就是30多年。

孙文强的水芹菜地,有30多亩。每年的11月,水芹菜就长成了,陆陆续续开始采收。

“相比去年,今年的水芹需求量大一些,除了本地的贩子,外地的贩子也过来了。”孙文强所说的外地贩子,主要来自上海,“人家要得多,一要就是一两千斤。”

到目前为止,孙文强卖得最多的一天,超过了两千斤。客户有需求,价格也自然上去了,“像去年,水芹菜开始卖的时候,价格不好,到了后期价格就上来了。今年不一样,今年从一开始价格就比较好。”

水芹菜俗称“路路通”

水芹菜耐寒,即使是冰冻天,叶子也不会冻蔫。当然了,这与它的生长环境有关,毕竟它大部分都生长在水里,露出水面的部分只有10多厘米,而水里的温度即使在冰冻天也是比较温暖的。这就跟人一样,只要身上穿暖和了,即使不戴头套,脸也不会感觉很冷。

水芹菜的特点是内部中空,因此扬州人俗称水芹为“路路通”。每到过年的时候,家家户户都会吃水芹,讨个彩头,这已经是一种地方习俗。

“越是临近年节,水芹价格越是好。”孙文强说,年节前后,水芹菜的价格最高。不过,对于他们这样的种植大户,可不能把水芹菜都积压到年节才卖,“量太大了,一下都积到那个时候,也卖不完,即使能卖完,也来不及采收。”

眼下,孙文强雇了2个人,跟他一起,专门下水采收水芹。这是一个力气和技术活,“力气使得大了,嫩水芹会折断;力气小了,水芹又扎在泥土里,采不起来。”

水芹菜从水中采上来后,还要捆扎,这一工序需要大量人手。孙文强在水芹菜田附近搭了两个塑料工棚,请了10来个人,专门捆扎水芹,“捆扎时,要把黄叶和根摘掉。”一小扎一小扎的水芹菜扎好后,还要用清水冲洗干净,这样卖相才好看。

“光采收和捆扎这两项,一天的工钱就不少。”孙文强说,像去年水芹开始价格不好,让他很是着急。

水芹是扬州传统水生蔬菜

孙文强的30多亩水芹菜,今年预计产量在30多万斤,“平均一亩有1万斤。”

当然,种水芹是要有技术的。孙文强说,有一个同行,今年种的水芹品质就一般了,才到11月份,水芹的茎秆就有一段发红了,这是水芹提前变老的迹象,“应该是水肥不够。”

位于里下河地区的扬州,水域多,因此水生蔬菜也多,其中水芹就是传统水生蔬菜。

水芹是喜凉性植物,耐寒不耐热,适宜生长温度为12℃-24℃。短日照条件下,水芹营养生长旺盛。因此,传统水芹种植一般在9月中下旬,到11月至次年2月采收,是扬州冬春市场的重要菜品之一。

近年来,为推动水芹产业的发展,扬州大学水生蔬菜研究室拓宽水芹的生产时间和上市期,开展了水芹新品种选育及优质高效栽培技术研究,先后选育出适宜秋季早熟栽培、春季栽培及夏季遮阳网栽培的特色水芹新品种秋芹1号、春晖和伏芹1号,并分别配套了优质高产栽培技术,与原有水芹秋冬栽培品种及技术相结合,基本实现了水芹周年生产、周年供应。

过去,扬州城郊就有水芹种植,如堡城村、西湖等地,后来,这些地方都很少或没有了。目前,距离城市较近的地方,主要是槐泗、杨寿等地,这里水芹种植比较多。

记者 向家富 文/图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