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江都:抓“三学”提“三度” 高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2021-09-30 09: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30日扬州讯 今年以来,扬州市江都区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以“三学”为抓手,坚持“三度”推进,设计看得见、摸得着、易参与的载体形式,激发全民学习热情,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有力有序开展、高质高效推进。

注重“融入”学,让党史学习“有深度”

“今天我为大家讲述的是,一位巾帼英雄夜送情报的传奇故事……”扬州市江都区郭村镇塘头小学五(1)班的田宇辰身着新四军服装,绘声绘色地向同学们讲述女英雄郑少仪夜送情报的感人故事。

这是该校特色校本课程《幸福剪纸花》的教学现场,当天的教学主题故事是“郑少仪夜送‘鸡毛信’”。在老师的讲解示范下,同学们拿起剪刀和刻刀,用剪纸再现红色故事,将英姿飒爽的女英雄、熠熠生辉的党徽和漂荡在湖中的红船等形象刻画得栩栩如生。

“我们将非遗剪纸和党史学习教育融合起来,让学生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在重温党的历史中了解红色文化。”塘头小学校长吴圣良介绍,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生们以“建党百年”为主题,还创作了《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在我心》《南湖红船》等精美的剪纸作品。

除了老师带着学,江都区各学校还注重发挥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主体作用,结合重要节点,开展“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等主题系列团队活动。学生利用班队课分享雷锋小故事,开展“我为龙川添新绿”活动,成立小记者社团寻访党员先锋,传承党的理想信念。

注重“覆盖”学,让党史学习“有广度”

9月13日,扬州市江都区丁沟镇2021年农民读书节启动仪式在丁西村党群服务中心举行,工作人员精心布置农家书屋,通过张贴宣传海报、集中摆放党史图书等方式,营造浓厚的阅读氛围。

除了引导大家阅读党史图书,工作人员现场还将自制的视频学习资料《抗日军民战丁沟》《党史故事我来读——记江都第一位共产党员陈柏年与丁沟的革命情结》进行播放,得到现场群众的一致好评。“通过读红色书籍、听党史故事,我们感受到了家乡的变化,我们很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参加活动的村民许志平说。

“我们将通过志愿服务组织经常在基层广泛开展阅读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助推乡村振兴!”丁沟镇党委书记姜海鹏说。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丁沟镇高度重视农村阅读推广工作,村居(社区)农家书屋覆盖率达到100%,全民阅读活动做到月月有活动、季季有精彩。今年4月21日起,该镇还开设“党史夜读”活动,受到广大党员群众的欢迎。

注重“实践”学,让党史学习“有温度”

“我们年龄大了,身体毛病多。得知医院给我们建立了绿色通道,这真是太方便了!”优化老年患者的就医流程,开展“一站式”服务窗口,落实老年人就诊、化验、检查、缴费、取药优先制度……扬州市江都区樊川中心卫生院将方便老年人看病就医纳入“为民服务解难题”项目内容,为老年人提供了一个友善、安全、便捷、适宜的医疗服务。

樊川中心卫生院内不仅设有醒目易懂的便民标识,还配有防撞条、防撞护角、座椅扶手、软垫等方便老年患者使用的设施。此外,该卫生院还向老年患者及家属发放健康科普手册、宣传折页,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科普教育,以简单易懂的方式帮助他们直观了解老年健康保健和疾病预防等知识。

“为老年患者提供更加温馨、舒适、人文、便捷的就医环境与医疗服务,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樊川中心卫生院负责人说,接下来将继续对照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建设标准,不断完善老年友善文化机制,认真落实行动方案,努力营造敬老、爱老、助老的社会氛围。(江萱)

标签:党史学习;有深度;党史故事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